2017“馨心相印”慈善之夜在广州举行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7-11-18

这是一场“善”与“善”的交流,

这是一场“心”与“心”的碰撞,

这是一场“善”与“爱”的邂逅,

这是一场“慈善”与“教育”的融合。


       11月18日晚,2017“馨心相印”慈善之夜在广州顺利举行。本届慈善之夜以“乡村教育陪伴者”为主题,通过桂馨基金会理事以及相关教育公益项目合作伙伴代表、捐赠人代表等人士的分享和讲述,桂馨进一步向现场嘉宾和社会公众传递了桂馨公益所坚守的理念和目标:帮助乡村孩子成为有学习能力和科学素养的公民;支持乡村教师成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发展的引路人。


                       

       本届慈善之夜是桂馨基金会自2014年首次启动这一慈善活动以来连续第四届举办。出席慈善之夜活动的嘉宾包括来自广州、深圳、香港、北京等地区的捐赠人、合作伙伴、馨友代表等260余位,出席当天活动的理事代表包括石平先生、包凡先生、齐家珊先生、刘冰先生、辛罗林先生、凌克先生、高卉女士、康典先生、樊英女士(按姓氏笔画排序),当晚活动由桂馨之友卢琛女士主持。


       与往届慈善之夜相比,本届活动更加注重桂馨公益项目的现场展示、嘉宾体验和互动交流等内容。当晚活动各个环节均经过了精心的设计和安排。


       开场之后,为本届慈善之夜拍摄的公益短片《乡村教育陪伴者》首先播出。短片从宏观的背景解读到微观的项目实施,让参会嘉宾们对桂馨公益理念和项目实施内容、效果等有了直观的感受。


       桂馨基金会发起人、荣誉理事康典先生在致辞中分享了桂馨公益一路走来的历程,以及桂馨公益坚守的理念、理事会的变化和举行本届慈善之夜的初心。他说,这次慈善晚会实际上我们是一个汇报,告诉社会各界、告诉大家我们今年做了什么,我们下一步还想做什么。大家如果愿意支持、愿意帮助,我们非常感谢,我相信这些所有的善心应该是发自内心的善的流露,是一种完全自愿。每个人内心都有善,只不过是表现在不同的时候,如果说我们桂馨做的事情使得他的善心表现出来了,这应该是我们非常乐意看到的事情。我们的责任是把从每一个地方能够获得的,哪怕是一滴善心,我们都要同样的尊重,捧在手上,把它送到最需要的乡村的老师和孩子身上去,这是我们桂馨的职责。


       桂馨基金会秘书长樊英女士为嘉宾展示了桂馨公益项目具体实施内容,并通过丰富的图片和详实的数据分享了实施过程中的故事和具体成果。桂馨基金会2008年11月在北京注册成立,9年来,有无数的爱心人士陪伴着我们专注在乡村教育的支持工作,我们一直努力的寻找乡村教育可行、可及的道路,彼此互相的支持、互相的激发、共同的成长,我们成就了改变和光荣。


       她说,有一句话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其实陪伴者是平凡的,就像我们的发起人康典先生所说,桂馨的事业实际上就是用最朴实无华的行动和文字,在一个最朴实无华的群体中实现最朴实无华的效果。真是这样的,桂馨的事业就是朴实无华的,就是一个平凡的事业,感谢这么多年陪伴桂馨的这些朴实无华的捐赠人、合作伙伴、志愿者,同时感谢今天晚上我们乡村教育的各位陪伴者。


       晚宴开始前,桂馨基金会理事长石平先生上台致祝酒词。他说,我们非常重视、非常珍惜每一位馨友对我们的厚爱,桂馨一定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辜负你们对我们的厚望,不辜负农村的小朋友和老师们对我们的期望。


       在馨公益·领捐环节,来自桂馨科学课、桂馨乡村教师支持、桂馨乡村悦读空间、桂馨书屋4个项目的合作伙伴先后上台,分享了参与每一类公益项目实施期间的真实感受和思考。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教研室科学教研员阮翔老师从2010年加入桂馨科学教师培训项目,作为科学名师志愿者他参与了多次科学教师的培训内容,并通过自身的观察见证了西部地区科学教师在培训交流过程中所发生的改变。他说,老师们的努力,孩子的渴望,上级领导的支持,再加上各位馨友的相助,让我不得不想起那一句话,给一点点光线,他们就会灿烂。


       河南省嵩县青山小学杜明伟老师分享了自己和白会娟老师在桂馨支持下,走出乡村学校参与各方面培训、交流活动对自己工作和业务能力提升方面带来的影响和改变。他说,正是桂馨乡村教师支持项目的支持,一大批乡村教师快速成长起来,外出学习既给我们搭建了一个平台,让我们学到了知识,又让我们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让乡村教师有力量,我们乡村的下一代才更有力量。


       青年艺术家徐帆先生分享了今年10月份和其他3位艺术家去到桂馨两所项目学校带领孩子们开展“馨艺术课堂”绘画学习过程中带给自己的收获和成长,同时分享了自己参与揭牌的大安小学桂馨乡村悦读空间带给孩子们的影响。他说,桂馨乡村悦读空间里面有国际一流的绘本,我特别羡慕他们,在这个悦读空间里面翻看享受每一本图书带来的乐趣。一个悦读空间可以使当地的孩子们享受跟城市孩子们一样的阅读乐趣和美的感受,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悦读空间,洒满整个中国的乡村,让更多的孩子拥有美的感受,还有高品质的图书。


       翻山越岭来到慈善之夜现场的湖南省龙山县大安小学黄梦一是桂馨书屋项目学校的一名老师。她现场分享了桂馨书屋在学校落成后带给自己和孩子们的变化。她说,最美好的东西不是独来的,陪着所有的东西同来,阅读是美好的东西,它带来的东西一定是更多的美好,我希望每一个从大安小学走出去的孩子,能用阅读在他心里建一座房子,慢慢用它安置自己的灵魂,我愿意他们的人生能遇见这世界所有的美好。


       义拍期间,拍品捐赠人代表冯唐先生上台分享了参与慈善晚会的感受。他说,看到康典先生跟这么多馨友做这么多扎实的事,让我很感动,看到小孩们画的画,我总觉得我们这么一个民族,为什么这么多年总在没希望的时候觉得有点希望,总觉得要完全断了不能延续的时候,还能再延续,我觉得今天晚上这个朴实无华的,没有任何噱头的晚宴和拍卖,其实告诉我很多这种东西,有些东西就会因为在今天这场活动里面一些说不清的大家的想法,所谓的着力点,我们做事的方式,能让我们这个民族的精神继续下去。就像新书里写的,总有这种力量能够为往圣继绝学、开万世之太平。


       参与公益项目领捐代表包凡先生上台分享为什么会参与桂馨公益。他说,我是感觉桂馨真的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在做事的一个慈善机构,而且这是做慈善的人需要的,需要的不是名,不是每天报捐款捐多少钱,而是实实在在把这件事情落下去,把事做到位,实实在在有社会的效益在里面,所以这一点感觉特别特别欣慰,也很荣幸今天代表在座的有心人士为桂馨的善举作出我们的一份贡献。


桂馨书屋项目展示&体验



桂馨科学课项目展示&体验


       晚会现场安排了馨公益·项目展示&体验区,桂馨书屋项目的“小种子”绘本计划、桂馨科学课项目的系列科学探究小实验被带到现场,让嘉宾们身临其境的参与和感受到桂馨公益项目实施的具体内容和成效,同时也吸引了众多嘉宾带领孩子现场参与感受,并现场扫码捐赠桂馨相关公益子项目。


       在馨公益·市集区,来自馨艺术课堂孩子们的精美绘画作品、2018馨时光台历、桂馨T恤衫,以及由丹蒙艺术、卿卿工坊提供的公益定制纪念品,吸引了嘉宾们驻足咨询和购买。


       本届慈善之夜当晚,通过馨公益·领捐、馨公益·义拍、馨公益·市集、公益子项目以及其他项目捐赠,桂馨基金会共筹得善款699余万元。其中,在国家注册拍卖师胡晓伟先生主持下,现场共义拍15件拍品,义拍部分筹得善款143万元。基金会所得善款将全部用于桂馨书屋、桂馨科学课、桂馨乡村教师支持、桂馨乡村悦读空间等公益项目的实施。


       慈善之夜最后,桂馨基金会总监酆伟先生带领工作团队上台致谢并承诺,今天晚上筹款所得,我们一定会用我们的务实、专注和力求专业的方式用好、用扎实,并及时跟大家进行反馈和汇报,接受大家的监督,同时欢迎大家到桂馨的项目点去看看,走走。


       在此,桂馨基金会诚挚感谢所有为本次活动提供支持和赞助的每一位理事、捐赠人、爱心人士以及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们,感谢所有为本次活动具体实施提供支持的合作机构。桂馨基金会将珍视大家的信任和托付,按照机构宗旨、项目计划和对大家的承诺,规范和有效的使用善款,并及时向大家进行公示和反馈,接受大家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