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晋斌:我与桂馨的缘分
作者:刘晋斌 发布日期:2015-02-04

5(7).jpg

       大家好,我的身份很简单,就是位小学科学老师,现在不小心做了个校长,然后“以权谋私”了一下,做了些与桂馨科学项目有关的事。


       我首先感谢各位馨友,原来总以为教育是老师们的事情,后来发现教育不仅仅是老师的事情,有很多人在关心和帮助教育,特别是帮助中国贫困地区的教育,这么多人在帮着我们老师们做着一件事情,你说我感动不感动。


       今天,特别是刚才发言的高女士,作为众多捐赠方的一个代表,她很平实,很平和,又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在表达着他们对这样一件事情的一种追求;用一个词就是纯粹。在这样一个多元的文化背景下,能够纯粹的去想一件事情,去做一件事情,这就是一种修行。所以,我相信我们做这样的事情的人会活得比较长久,我们会经常活在这样一种自足之中,我们很快乐。


       我要感谢大家,因为你们在帮助我,同时你们的这种行为,也在激励着我,也在感动着我。


       我刚才说二十年前就和樊老师一起做事,看样子,今天参加完这个活动之后,我还要再干二十年。


       在桂馨科学教师东西部交流项目中,一共有三批共七位科学教师到我所在的学校进行一个月左右的交流学习,不仅仅让他们接受最先进的,新的一些观念性的东西,同时让他们也献身于这样一个事业中来,他们不仅仅是需要大家的帮助,回过头来,他们还要和我们一起去帮助更多人,来行使这个他们有的义务和责任。所以,我们在工作环境中经常会在一起讨论,我们是希望他们可以把课上好,对科学教育有更深刻的理解,同时回去还要尽心尽力,全心全力的做,当然他们前期已经做的很不错了,他们比我们要苦的多,不管是物质条件,还是精神上他们比我们要苦的多。尽管这样,我们还是希望,他们回去之后能力会有所增强,他们会把这个事情做得更好。


       我没有什么要说的了,我觉得今天能够参加这个活动,我已经很满足了,原来这样一个活动会这么好。来之前,我一直在想这应该是一个怎样的会,今天来了之后,也确实让我在灵魂上也有所升华。也很荣幸有机会和我们的捐赠人,我们的馨友面对面,你们放心,作为一位志愿老师,我们会尽我们的努力把桂馨这样一个事情做好;同时用我们的行动,让你们感受到你们的捐助是值的。


       备注:本文根据刘晋斌先生于2015年1月17日2015上海馨友会上的发言录音整理,未经本人校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