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馨基金会2018年6月工作简报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8-07-01

       一、机构动态

       桂馨基金会发起人、荣誉理事长刘桂女士于2018年6月6日在北京因病去世。桂馨基金会全体同仁深切悼念。


       二、项目动态


       1、2018世界读书日童诗创作结果公布

       6月1日,经桂馨各项目区域乡村学校用心组织,孩子们精心创作,以及桂馨工作人员的认真筛选,2018世界读书日童诗创作结果正式产生。本次活动,桂馨基金会共收到24所乡村小学的311份儿童诗作品。最终选出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30篇。河北省承德市塔前小学、河南省嵩县纸房小学和纸房镇中心小学荣获最佳组织奖。


       2、桂馨基金会拜访林文宝先生

       6月5日,桂馨基金会秘书长樊英女士一行拜访了台东大学儿童文学院院长林文宝先生,双方就桂馨书屋项目发展以及教师培训等内容进行了交流探讨。


       3、2018“加油计划”桂馨阅读领航人培训在贵州威宁举行   

       6月9日,在贵州省威宁县第四小学,中国扶贫基金会“加油计划”项目之桂馨阅读领航人培训举行。桂馨阅读专家、胡红名师工作室带头人胡红老师携南化四小姚瑶老师为威宁县7所偏远乡村学校的14位乡村教师分享了阅读教学理论实践经验。


       4、6月12日-14日,桂馨乡村教师支持项目幸福园丁专家团队赴河南洛阳地区乡村学校进行了为期3天的走访调研,了解了乡村老师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问题和需求,为更好地执行幸福园丁教师培训项目做了调研准备。


       5、2018年馨火基金入选项目名单公布

       2018年“馨火基金”自4月28日启动申请后,桂馨基金会共收到16位南师项目教师的申请。申请时间截止后,经过资料审核、电话访谈等环节,并由桂馨乡村教师支持事业部项目人员与基金会秘书长樊英女士、运营总监酆伟先生进行最终审核,综合申请人的项目实施内容、预算明细、项目成效、受益人群和可持续性等多方面考量,6月15日确定龙吉安等8位老师所申请项目获得2018年馨火基金支持。下一步,桂馨基金会将帮助老师们将申请的项目落地生根,并希望这片“馨火”未来可以形成燎原之势。

  

       6、“加油计划”桂馨乡村悦读空间项目志愿者回访工作完成

       6月20日-22日,桂馨基金会与威宁工贸职业学院合作,招募了8位老师与大学生,参与回访考察了贵州省威宁县7所项目学校,为项目下一步执行进行调研。


       7、《科学课》杂志执行主编陈文斌走进桂馨科学网络研修

       6月25日晚上,《科学课》杂志执行主编陈文斌先生应邀走进桂馨科学课网络研修课堂,为科学老师们带来了一节主题为“小学科学教研文章的撰写——从《科学课》杂志用稿谈起”的分享。陈文斌先生现任全国基础教育科学名师工作室教研共同体秘书长,湖北省青少年校外教育管理研究会副秘书长。历任湖北省宜都市小学科学教师、小学科学教研员、市政府教育督学、市科技总辅导员等职。进入《科学课》杂志编辑部后,先后承担栏目设计与编辑、活动策划、杂志发行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