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馨基金会2018年7月工作简报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8-08-01

       一、机构动态


       桂馨基金会LOGO升级

       7月初,桂馨基金会LOGO 2.0版正式上线。全新的标识LOGO在原版基础上进行了传承和创新。新LOGO保留了原LOGO的深绿色、橙色标志性主色调记忆符号,并通过优化,将单一的心形标识,升级为桂枝、太阳、太极等多种元素的组合,更加多元、时尚和充满艺术范儿。


       二、项目动态


       1、两个桂馨乡村悦读空间落户湖南

       7月3日、5日,“桂馨乡村悦读空间”项目分别落户湖南省龙山县大兴小学、保靖县野竹坪小学。桂馨乡村悦读空间由专业设计师按乡村儿童阅读需求设计,在桂馨书屋项目运作良好的学校选址建设,创新性设计、模块化施工、优质童书配备、电子借阅系统,并结合教师培训为乡村孩子打造适合的悦读空间。期间,桂馨基金会发起人、荣誉理事康典先生和桂馨基金会秘书长樊英女士、监事康凯先生参与了野竹坪小学悦读空间授牌仪式,康典先生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故事和基金会成立的背景。


       2、“桂馨幸福园丁·乡村教师培训”在青海大通举行

       7月5日-6日,由桂馨基金会主办、青海省大通县教育局协办、名城集团捐赠实施的“桂馨幸福园丁·乡村教师培训”在青海省大通县闇门滩学校举行。本次培训由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张红莉、汪薇两位老师主讲,两位老师通过专题讲座、游戏体验、互动问答等环节,通过四个不同主题,为青海大通县的教师带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幸福课”,让乡村教师们走近积极心理学,积极投入,发掘自我,并理解积极心理、幸福教育的意义所在。400名青海省大通县地区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3、3省5地6场,2018桂馨科学夏令营启航

       7月6日,由桂馨基金会主办的2018桂馨科学夏令营首场活动在湖北枣阳开营。今年暑期,桂馨科学夏令营活动将在湖北枣阳,四川绵竹、什邡,青海湟中、大通共举办6场。桂馨科学夏令营将继续沿着“探究、快乐、成长”的主题,让孩子们在全国小学科学教育专家和科学名师的指导、组织下,零距离体验一系列有趣、好玩的科学探究活动,让孩子们享受一次不一样的科学之旅。本年度桂馨科学夏令营活动由华创资本、同盾科技、每日优鲜、长佩网络、第1车贷、铜板街、什么值得买、兴复艺文等企业捐赠实施。与往届桂馨科学夏令营相比,今年的桂馨科学夏令营还有一个新亮点,各场科学夏令营组织实施团队将以《桂馨科学夏令营活动指导手册》(1.0版)为依据,策划和举办本地科学夏令营中的系列主题探究活动。


       4、35个志愿者团队开启2018桂馨悦读周夏令营

       从7月7日开始,2018桂馨悦读周夏令营活动正式启航。在2018年夏天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将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36支大学生志愿者团队的360余名志愿者奔赴36个桂馨书屋项目学校,面向乡村的孩子们开展为期10天左右的悦读周夏令营活动。其中,今年暑期新启动桂馨书屋项目30个,也即有30个项目学校今年第一次举办悦读周夏令营,30个桂馨书屋落户乡村小学。


       5、桂馨乡村悦读空间公益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7月9日,桂馨乡村悦读空间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林业大学举行。本次比赛由桂馨基金会与北京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主办,依托“桂馨乡村悦读空间”公益项目,为中国乡村小学设计最美阅读空间,让乡村儿童也能拥有优质的阅读环境和阅读体验,保证乡村儿童享有更好教育资源的权利。大赛最终确定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优秀指导教师1名及入围奖5名,网络人气奖3名,以及最受欢迎奖1名。


       6、2018桂馨阅读领航人计划暑期阅读工作坊在嵩县举行

       7月13日-15日,2018桂馨阅读领航人培训之河南嵩县毛毛虫桂馨阅读联盟阅读研修活动在嵩县纸房镇中心小学举行。来自南京的三位阅读领域专家黄雅芸、黄海娟、汪家燕和桂馨基金会项目经理冀志伟,以及嵩县毛毛虫桂馨阅读联盟成员、桂馨书屋项目学校的老师们出席了开班仪式。本次工作坊为期3天,培训交流内容包括绘本课堂及点评、整本书阅读、专家展示课等。


       7、桂馨基金会理事长石平走访贵州罗甸悦读周夏令营活动

       7月16日-20日,桂馨基金会理事长石平先生来到贵州省罗甸县,先后走访了4所桂馨书屋项目小学。期间,他参与到桂馨书屋搭建工作,参加了悦读周夏令营开营仪式,给志愿者们带去了食材和水果进行慰问,并参观了学校图书室和大学生宿舍,为志愿者们带去了关于桂馨基金会的故事、项目和发展前景的分享,他肯定了大学生参加公益志愿服务的重要性,并向志愿者们为桂馨公益事业的付出表达了感谢。在校期间,石平先生就学校现状、需求以及桂馨可能给予到的支持等话题与校长们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沟通。


       8、2018馨火访学走进南京

       7月16日-20日,由桂馨基金会主办、名城集团捐赠实施的“2018馨火访学(南京行)”访学活动在南京举行,桂馨基金会组织了三届“桂馨·南师乡村教师”项目获奖教师汇聚金陵,进行了一场“跨届”交流。访学期间,参访教师们从行知教育到阅读,从课堂观摩到科学沙龙,从校园文化到场馆教育,一起看见教育的多样性,看见自己与乡村孩子未来发展的更多可能。


       9、河南嵩县教育局局长张松斌一行考察桂馨悦读周夏令营

       7月20日,河南省嵩县教育局局长张松斌先生一行人员先后考察了正在嵩县养育小学、上仓小学、何村小学开展的2018桂馨悦读周夏令营活动开展情况,看望了正在学校开展活动的志愿者和孩子们,并送去了西瓜等补给品进行慰问。嵩县教育局副局长孙会鹏、教育股股长程权威、师训股股长付险峰陪同考察。考察期间,张松斌局长一行参加了养育小学2018桂馨悦读周夏令营开营暨桂馨书屋授牌仪式,参观了上仓小学、何村小学新建成的桂馨书屋和志愿者们的宿舍。张局长一行与志愿者们进行了交流,为志愿者们介绍了嵩县九年来与桂馨基金会合作的内容和成绩,分析了当前嵩县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并展望了嵩县未来乡村教育的发展前景,对和桂馨9年的结缘表示感谢。


       10、桂馨科学课网络研修管理团队举行线下集中研讨

       7月20日-21日,桂馨科学课网络修研管理团队在武汉市江岸区长春街小学举行了第二次线下集中研讨交流。会议由桂馨科学课网络研修管理团队指导老师陈建秋主持,桂馨基金会秘书长樊英女士、科学课项目专家王平先生及《科学课》杂志执行主编陈文斌先生等嘉宾参与。桂馨基金会自2015年启动并实施桂馨科学课网络研修项目以来,截止目前已累计邀请了27位科学教育专家、名师围绕科学教育理念、教学方法等主题开展了36期线上主题分享,累计2000余名科学教师参与学习。


       11、2018桂馨幸福乡村校长培训在贵州贞丰举行

       7月25日-27日,2018桂馨幸福乡村校长培训在贵州贞丰举行。本次培训为期3天,由桂馨基金会主办,贞丰县教育局协办,万科集团捐赠实施,贞丰县56名乡村校长参加。培训期间,浙江省金华市环城小学校长王伟文做了专题讲座《从管理走向领导——道德领导视野下的学校管理探索》、《让孩子们像科学家、工程师那样学习》,陕西省周至县双明小学校长李芳芳做了《有书香,才是校园》的主题分享,职慧专业培训师梁旻为校长们带来了关于“有效沟通”、“团队合作”、“领导力”的职业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