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馨基金会2018年10月工作简报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8-11-01

       一、机构动态


       1、纪录片《漠土园丁》发布

       10月1日,由桂馨基金会联合颗粒公益拍摄的聚焦乡村教师的纪录片《漠土园丁——走近乡村教育的思变者》正式发布。该纪录片通过王木良、袁显美、朱利锋、祁翠花四位乡村老师的故事,向社会公众呈现了四种教学理念和四段丰富人生,进而让大家关注到“教师”这个职业本身。我们希望,散落于深山中的野花小苗,终有天长成参天大树。而这些心愿,都将因我们对所有致力回归教育本质的教学工作者的关注和支持,有变成现实的可能。


       2、桂馨基金会邀请张红莉老师开展团建活动

       10月8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讲师张红莉老师受邀来到桂馨基金会办公室,为桂馨执行团队成员进行了一次主题为情绪管理和自我人格认识方面的培训。通过本次培训,增加了同事们对彼此性格的认识和团队沟通,也让大家学习了情绪和压力管理的方法。


       3、桂馨基金会拜访乌拉圭驻华大使馆

       10月11日,在乌拉圭驻华大使馆,桂馨基金会理事韩桦女士、秘书长樊英女士、行政总监高娜女士一行拜访了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先生,以感谢卢格里斯先生为桂馨基金会捐赠他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与中国合作至关重要》的稿费,支持桂馨在中国贫困地区开展乡村助学工作。


       二、项目动态


       1、2018馨艺术课堂项目在宁夏张程小学举行

       10月10日-17日,桂馨基金会联合丹蒙艺术邀请了张成、侯丽梅、王兵、马嬿泠4名艺术家前往宁夏自治区隆德县张程小学,为当地孩子们带去了为期一周的艺术课。馨艺术课堂项目启动于2017年,是桂馨基金会在中西部贫困山区乡村小学开展的艺术启蒙教育项目。项目旨在通过邀请知名艺术家深入乡村小学,结合当地文化特色,开设艺术课堂,教授乡村学童相关知识、技巧,以激发乡村学童对艺术的热爱,在他们心中播下发现美的种子。


       2、2018桂馨幸福乡村校长培训在四川芦山举行

       10月11日-13日,2018桂馨幸福乡村校长培训第三场在四川芦山举行。本次培训为期三天,由桂馨基金会主办,芦山县教育局协办,名城集团捐赠实施,芦山县50余名乡村校长参与学习。培训期间,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讲师汪薇为参会老师们带来了积极关系、积极情绪和积极投入三大模块的内容,浙江省缙云县刘勇武校长为校长们分享了他所任教长坑小学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以及他在23年乡村教育生涯中如何走出困境,因地制宜打造乡村特色学校和作为校长如何管理学校、如何培养教师等主题内容。


       3、2018桂馨阅读领航人计划在贵州贞丰举行

       10月13-14日,2018年第二场桂馨阅读领航人计划县域教师培训在贵州贞丰举行。本次培训邀请了南京市玄武区教研室语文教研员黄雅芸、优秀青年教师汪家燕、俞艳、语文学科带头人孙颖以及河南嵩县毛毛虫桂馨阅读联盟成员白会娟共5位老师,采用观摩课、分组互动讨论以及经验分享形式进行,100名贵州贞丰地区桂馨书屋项目学校校长和图书管理员老师参加。贞丰县桂馨书屋项目由万科集团捐赠实施,本次培训由桂馨之友捐赠支持。


       4、2018桂馨科学教师交流计划(总第九期)在浙江绍兴启动

       10月14日,由桂馨基金会组织实施的2018年桂馨科学教师交流计划(总第九期)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第二小学启动。桂馨科学课项目合作学校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第二小学、柯桥区实验小学、上虞区城东小学学校代表及曾参与过桂馨科学课项目活动的浙江地区部分特级教师、科学名师和参与该交流计划学习的湖南省株洲市六名科学骨干教师等人参加了启动仪式。该项目由宁波申洲置业有限公司捐赠实施。


       启动仪式后,来自湖南省株洲市(株洲县、茶陵县、炎陵县、攸县)的六位科学骨干教师将在接下来六周时间里,分别前往桂馨科学课项目合作学校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第二小学、柯桥区实验小学、上虞区城东小学开展深入交流学习,并在项目专家和青年科学名师指导下完成课堂观摩、实践、评课、访谈等学习内容。每一位老师都将在交流学习过程中准备一堂交流学习汇报课,在项目总结交流会期间及回到工作地区后进行汇报和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