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馨基金会2019年07月工作简报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9-08-01


1、37个志愿者团队开启2019桂馨书屋悦读夏令营

从7月3日开始,2019桂馨书屋悦读夏令营活动正式启航。在2019年夏天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共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37支大学生志愿者团队的近400名志愿者奔赴37个桂馨书屋项目学校,面向乡村的孩子们开展为期10天左右的悦读夏令营活动。夏令营让包括大批留守儿童在内的乡村孩子们度过了一段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时光。此外,今年暑期桂馨基金会新启动桂馨书屋项目34个。截至2019年7月底,桂馨书屋项目已在全国292个乡村学校落成。


2、2019桂馨科学夏令营启航

7月6日,由桂馨基金会主办的2019第一场桂馨科学夏令营在湖北枣阳开营。今年暑期7-8月份,桂馨科学夏令营活动共在湖北枣阳、谷城,四川绵竹、什邡,青海湟中、大通举办6场,600余名孩子参与其中并直接受益。在每一场夏令营活动中,孩子们在全国小学科学教育专家和科学名师指导、组织下,继续沿着“探究、快乐、成长”的主题,零距离体验了一系列有趣、好玩的科学探究活动,享受了一次不一样的科学之旅。本年度6场桂馨科学夏令营活动由包凡先生捐赠实施,各地教育局和教研室协办。


3、2019桂馨乡村教师口才培训在河南汝阳举行

7月6日-7日,2019桂馨乡村教师口才培训在河南省汝阳县外国语小学举行。本次培训由桂馨基金会主办,汝阳县教体局协办,来自汝阳县的300余位教师参加。本次培训主题为“声情并茂的讲课艺术”,由中国金话筒金奖得主、原央视主持人殷亚敏老师主讲。培训期间,殷老师为参培教师分析了当众讲话存在的四大痛点:无胆、无声、无情、无识,针对这四大痛点他提出了四个“药方”:耳、定、舞、决,并在培训中分别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4、2019桂馨幸福园丁•乡村教师培训在四川芦山举行

7月9日-13日,2019桂馨幸福园丁•乡村教师培训在四川省芦山县芦阳小学举行。本次培训为期5天,由桂馨基金会主办、芦山县教育局协办、大名城捐赠实施。来自芦山县的159名骨干教师、后备校长参与了培训。期间,雅安市教科所所长黄光军、雅安四小校长谢建民,湖南省衡南县近尾洲蒸市中学副校长夏海鸥、龙山县思源实验学校副校长袁显美,南开大学法学硕士刘伶和清华大学社科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讲师刘家杰、汪薇分别从新时代的教育实践、教育人生、幸福班主任、青年领导力、积极心理学等角度为老师们进行了讲解和授课。


5、桂馨乡村儿童戏剧课堂项目分享会在北京举行

7月13日,来自河南嵩县的7位乡村教师和12名学生在北京知音堂剧场上演了他们自编自导自演的剧目《花木兰》。这次活动由桂馨基金会主办,北京中山伟业投资有限公司捐赠支持,桂馨基金会和出线计划联合执行,是一次戏剧教育进乡村的尝试。活动当天,60余名馨友莅临现场观看了孩子们的演出。分享会散场后,一位观众说:我看过很多活动,让人感动的也有很多,但大多数的感动是来源于人们悲惨。但是这一次,我也很感动,是因为看到乡村教师和孩子们每一个人从心底散发出来的真诚与自信。


6、2019桂馨幸福园丁•乡村校长培训在四川古蔺举行

7月12日-14日,由桂馨基金会与四川省古蔺县教体局合作实施、大名城捐赠支持的2019桂馨幸福园丁·乡村校长培训(四川古蔺)项目在古蔺县实验中学举行。全县59名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参加了本次培训。本次培训由职慧公益项目创始人梁旻、明霞教师成长联盟发起人孙明霞主讲。两位老师通过专题讲座、游戏体验、互动问答等环节,通过主动领导、团队合作、时间管理、有效沟通、做有尊严的老师、教师生命成长的路径6个不同主题,为四川古蔺县的校长们带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成长课”,帮助提升校长综合能力,过幸福而美好的教育生活。


7、2019桂馨乡村教师阅读工作坊在湖南龙山举行

7月19日-22日,由桂馨基金会主办、湖南省龙山县教体局协办、北京中山伟业投资有限公司和信安人寿捐赠实施的2019桂馨阅读领航人计划之乡村教师阅读工作坊第一场在湖南省龙山县第四实验小学举行。来自龙山县、保靖县的90余名教师参与了本次培训。培训由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副教授姚颖老师、北京花家地实验小学科学主任崔丹老师、语文主任彭萍老师和北京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于阗老师主讲。通过培训,老师们对绘本教学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学会了绘本解读的方法和多样化教学策略。


8、2019桂馨科学教研员培训在贵州贵阳举行

7月22日-25日,为期4天的2019桂馨科学教研员培训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本次培训共有来自桂馨科学课项目区域5省30县的省市区41名教研员及骨干教师代表参加,培训专家团队由章鼎儿、胡学亮、刘晋斌等11位国内外知名专家、教研员构成。培训内容在2017、2018年连续两年桂馨科学教研员培训项目基础上,以“小学低年级科学课”为切入点,重点围绕低年级科学课的问题研究、课堂教学过程中的问题研究及教学活动设计中的问题研究等主题展开交流、研讨。培训旨在有效链接桂馨科学课项目区域交流,提升项目区县教研员专业水平,增强对桂馨科学课项目县区中心教研组建设的支持。培训由桂馨基金会主办,万科集团捐赠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