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

武晨然:如果我们不曾相遇
作者:武晨然 发布日期:2020-01-07

1578366241217366.jpg


11月8日,远在南京的芯蕊姐给我发来消息:“12月7日的桂馨志愿者年会你去吗?就在北京。我6号晚上到,8号晚上走,估计没啥时间玩,能跟你见一面,叙叙旧就很开心了。”


11月27日,长沙的小葵又给我发来了消息:“你周五上午有课吗,武晨然,小弟,我要来,把课翘了。”


眼看着时间一点一点的流逝,年会越来越近,而我也越来越紧张,因为我最珍贵的朋友们都在期待着我与他们相聚。年会,我是一定要去的!


“@武晨然  你的名字很好听!”思绪将我拉回刚认识小葵的时候。我和小葵就是这么奇妙的在悦读周的队长群里认识了,她来自长沙师范学院向日葵支教协会。我们可以从课程的设计,再聊到团队的建设;从乡村的孩子们,再聊到当今的中国乡村教育。我们的想法总是那么的不谋而合,之前我从没想过素未谋面的两个人能够成为无话不谈的知己,而这种事在我和小葵的身上成为了现实。我们成为在活动期间凌晨一点多甚至还在打电话讨论、互相提醒的挚友。这是桂馨的悦读周给我带来的幸运,但我在其中的收获远远不止于此。 


说来惭愧,与芯蕊姐的初次相识是在出租车上。当桂馨的工作人员北辰哥跟我说将有一位桂馨科学课项目的志愿者老师作为桂馨之友同我们一起在暑假参加木引小学悦读周的时候,其实我是有点担心的——我在想我的团队能不能让这位馨友有一个好的悦读周体验。直到我和芯蕊姐通了第一通电话,我才意识到是我想多了,电话那一端的芯蕊姐给我的感觉是一位热情又充满好奇的大姐姐。而悦读周让我认识了一个更加真实的芯蕊姐,她是一个会做好吃的饭,会提醒我们早睡的知心大姐姐;她是一个会蹲在教室里和五年级的孩子们一起玩石子的大小孩;她是会为了我们和卖给我们坏鸡蛋的老板争吵的家长;她也是一个离开悦读周的时候在大巴车上偷偷啜泣的性情中人。


除了小葵和芯蕊姐,悦读周让我记忆深刻的,还有身兼“十八般武艺”的悦读周特约观察员超哥。我还记得超哥在木引小学表演的双刀切肉的技能,记得书屋搭建当天超哥始终陪伴我们到深夜的身影。但是很遗憾他这次年会因为考研的原因没能参加。


我想我们这群人能够相识相知相通,是因为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志愿者;以及我们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想为乡村教育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于是在桂馨的引导和帮助下,我们有了这样的一个平台和机会。


自从暑假一别后,我与这些最牵挂的人已经再也没有机会见面了。年会给了我们这样的一个机会,让我们能够重逢,再一起坐下来谈一谈我们一起经历的夏天。我必须要争取能够去到年会,而年会于我的意义不仅仅是志同道合的朋友相聚,也是我心的归宿,是我这一年的心路历程的安放之处。在收到年会邀请函的那天,我终于可以和我朝思暮想的朋友们再次见面了。


当我走到年会现场,我觉得我是真正的回了家。会场外是桂馨的工作人员在组织签到,虽然我并不熟悉他们每一个人,但是当我看到他们的时候,感到非常亲切,就好像是在外漂泊的游子,归乡时见到许久未谋面的至亲。年会有来自不同行业和不同地域的共计150多名志愿者参会,在这之前我们彼此大多是不认识的,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成为互相信任的伙伴。年会第一晚的戏剧破冰充满了欢声笑语。对我而言,这个屋子就是当天北京最温暖的场所。


和芯蕊姐的重逢就是在年会第一晚,那一刻就感觉我们一起回到了今年的夏天。那时的日子是铿锵有力的《少年中国说》的晨读;是只有沙沙作响的翻书声的午读;是放学后一群小朋友们围着哥哥姐姐们走在回家路上的傍晚。那时的日子真的是永远不知疲倦的日子啊,是会开怀大笑,也会悄悄抹泪的日子。破冰结束后和芯蕊姐聊了很多当时发生在木引小学的故事,也不知道芯蕊姐寄存在孩子那里的种子现在是不是已经发芽长大了。 


今年桂馨志愿者年会的主题是“我是志愿者”,在场的我们都是志愿者大家庭的一员。桂馨基金会理事长石平先生在年会致辞中的一句话很打动我:“我是志愿者,这既是今年志愿者年会的主题,也是我的心声,因为我一直说我先是志愿者,然后才是基金会的理事。”听到这句话,我由衷的钦佩石平先生。获得志愿者这个身份或许很简单,但是像石平先生这样成为一个志愿者并且十年如一日的对公益事业坚守,绝非一件易事。正是一位又一位像石平先生这样的志愿者们的无私付出,我们共同期待的公益事业才会蒸蒸日上。而我,也想成为这样的一名志愿者。


整个年会进行下来,就好比是每年清华北大辩论队的“神仙打架”,不过,这是一次正儿八经的关于乡村教育方面的“神仙打架”。不同领域,不同阅历的志愿者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纷纷讲出自己的见解。先有韩桦女士《给知识注入爱的能量》中通过自己家庭的小故事给我们讲述“我们不仅自己有爱的能量,我们在做志愿者过程当中也是输出能量,为桂馨输出知识的事业插上爱的翅膀”;再有孙丽同学的《走一步,再走一步》,让我看到和我一样的大学生志愿者对公益和乡村教育的坚守,“我觉得我们只要一起努力,一直努力,走一步再走一步,就会一次比一次好”;还有王明礼先生《行走在城市的乡村教师》中“我站在最后一排,在没有麦克风的情况下,舞台上孩子们的声音依然听得特别清楚”的场景让我感慨万千。还有阳和平先生、张帆先生、陈奕腾导演、刘先静小姐姐等等,他们每一个人的演讲都让我看到了一个个个体作为志愿者的特有经历、收获与成长,让我看到了大家捧着的那颗热心,让我如沐春风,获益匪浅。于我而言,今年通过参与公益和大家的相遇,就是我最大的经历与收获。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当年会的回顾视频在最后播放时,我才意识到年会已经接近结束了。看着照片中一个个熟悉的面孔,我很难想象这些人是我前两天才认识的新朋友。同时我想到的还有伴随着年会的结束,是我这一年来与支教队所有的成员,与木引的孩子们,与芯蕊姐、小葵、超哥,与桂馨这一年来在公益路上联结的结束,我想这也是为什么我会在北辰哥面前抑制不住地落泪。我太珍惜这一年我拥有的一切,所以当这一切结束的时候,感伤就莫名的涌上心头。我很感谢桂馨给了我这个机会,让我能够在这一年里做一件我这辈子都会觉得无比自豪的事情。


“如果我们不曾相遇,我会是在哪里;如果我们从不曾相识,不存在这首歌曲”——当我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五月天这首《如果我们不曾相遇》的旋律一直在我的头脑中盘旋。如果没有和桂馨与我最珍贵的朋友们的相遇,就没有这一年来我的成长,更没有今天的葡萄(悦读周里孩子们和队员们都叫我葡萄)。我们是一群因乡村教育而结缘的人,但是我们的缘分并不会随着年会的结束而消失,年会是一个结束,更是一个开始。正如年会时我和朋友们告别时的话:“我们明年见!”


时间会将我们彼此打磨成更好的自己,我期待明年能有机会继续参与桂馨的公益服务,在和大家重逢时,遇见的会是更好的彼此,一如最初的相逢。


突然想起一段小的对话,年会开始的前一天,半年前在北京场悦读周培训时认识的河南农业大学志愿者华强给我发来消息,“葡萄兄,北京现在穿秋裤抗冻不?”


“要穿的,但是我没穿”

“你也去吧?”

“去!”

“中,明天见!”


作者介绍:

北京理工大学护航者协会 武晨然

2019年7月带队前往贵州省罗甸县木引小学开展夏令营

2019年10月其所在团队获得桂馨年度优秀志愿者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