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林静:与桂馨再续前缘
作者:​湖北省长阳县教育研究与教师培训中心 林静 发布日期:2019-12-30

1578459159617112.jpg


说起桂馨,内心总有一种亲切感、归属感。与桂馨基金会的结缘要从2009年开始。当时我还是一名乡村老师,经县教育局及研训中心牵线搭桥,桂馨书屋项目落户我们学校。孩子们在桂馨书屋中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孩子们在与桂馨志愿者半个多月的朝夕相处中,明白了世界上还有很多美好的事物,等待着他们学好了科学知识去探索、去发现。作为一名全程参与此项目的教师,我也深深感受到了“桂馨人”是真心为教育做善事。从此,我与桂馨也结下了不解之缘。之后,我总会收到桂馨寄来的《桂馨之友》杂志,阅读它也成了我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后来,我又陆陆续续参加了桂馨基金会组织的桂馨科学教师培训、桂馨科学名师西部行等活动,每一次参与都让我有收获、有提升。特别是参加今年7月21日-25日的桂馨科学教研员培训,我觉得能与科学界教育大咖、桂馨科学课项目首席专家章鼎儿老师,以及胡学亮教授,还有刘晋斌、冯凌、徐杰、李霞、沈跃群、阮翔等一批科学专家团队,以及来自四川、贵州、湖北、湖南、青海五省的近60位科学教育人在贵阳彼此相遇,并与他们近距离交流、研讨,我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这次经历,可以说是我这辈子一笔宝贵的财富。专家的报告、同行的课程设计分享,还有我们学员间的交流与相处,一次次让我感动,这必将一步步推动我在小学科学教育这条路上往前走下去。

在学习过程中,我慢慢认识到了自己的稚嫩与知识面的狭窄,学习又逐渐使我变得充实与干练。培训学习的每一天都能让人感受到思想火花的撞击与迸发,整个培训过程就好像是一次头脑风暴,给了我太多的感悟和启迪,同时又仿佛是一剂“兴奋剂”,给了我无限的工作激情,留下了太多的思索。我为自己的收获感到由衷的快乐与幸福。

短短4天的培训,我被许许多多的人和事感动着。

76岁高龄的章鼎儿老师从开班典礼到培训结束,他全程参与,每天8小时的高强度培训活动中,他时而眉头微皱,时而频频点头,时而写写画画,时而与学员低声交流......密密麻麻的笔记本上记录着他的智慧,记录着他的思考。他总是不厌其烦地、毫无保留地将他的思想输送给我们。他对科学教育的热爱与情怀深深感动着我,让久坐就背疼且肩颈酸痛的我不敢偷一会儿懒。 

为了让自己的讲座更能被学员们接受,胡学亮教授在听取了部分学员的建议后,将原来的讲座稿作废,花费了一整个晚上和吃早餐时间修改讲稿和PPT,他饿着肚子给我们讲述了《日本小学低年级科学教育的核心素养及其培养方法》,开阔了我们的眼界,启发了我们的思维。

每天中午和晚上,当培训学员休息时,桂馨科学课项目专家团队成员就聚在一起再次确认接下来培训的主题和形式。更让人钦佩的是专家团队的讲座都能就地取材,将培训过程中提到的案例灵活地进行剖析,为培训学员慢慢拨开一层层迷雾,看到低年级科学教育前进的方向。

当我们课间小憩时,桂馨的工作人员又总是为我们送来时令水果和零食小吃,帮我们赶走疲惫,送来能量;当我们需要各种研究材料时,他们总能及时送到手中;李岚老师用她的镜头记录下了每一位学员的精彩瞬间.....

总之,这些感动将化作内心的激情,催我奋进,促我成长。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把专家们讲的知识、经验经过滤、提炼后再内化为自己的修为。这还需要一段时间,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一想到有章鼎儿老师、胡学亮教授以及桂馨一众科学名师的引领,有桂馨基金会的一路扶持,我们这群为了我国小学科学教育发展而工作在一线的教研员队伍一定能走的更远。

再次感谢支持小学科学教育事业发展的台前幕后的所有人,期待下一年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