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彭亚玲:夏日馨香
作者:湖南省保靖县毛沟小学 彭亚玲 发布日期:2019-12-30

1578461875733142.jpg

前几日,忽闻一讯,能否撰一文书今夏之“悦读”活动,欣然应允。于公,吾乃我校“书香校园”建设参与者;于私,沉浮书海廿载,只恨时光倏忽不能览尽天下佳作。奈何俗事缠身,数次动笔总觉腹中空空,无墨可点。但得今日蝉鸣提醒立秋将至,须惜夏日长,故有此篇与诸君共享夏日馨香。

12,是一个多么有中国味儿的数字。一年有12个月,一日有12时辰,就连传统生肖也是12个,我们乡下人称12与其整十整百整千等倍数为“月月红”,寓意喜气绵延月月不断。今年夏天12位来自天津商业大学爱心支教队的志愿者与保靖县毛沟小学的50多名学生共度了以“悦读”为主题的12天,就像12生肖守护神陪伴我们一月又一月,一年又一年。这12天对于大山里的孩子们来说,是新奇的,美好的,有趣的。因为从来没有参加过这样的夏令营活动,从来没有那么多老师陪着一起游戏,一起学习;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关注,每一个人的名字都能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还有那么多平时没见过的课程,教具,学具……那么对于12位志愿者队员是什么感受呢?初为人师的忐忑与骄傲,付出与收获的成就感,还是青春里难忘的回忆?

队长董双提前和我联系沟通需要的场地器材,学校领导大力支持。因为我们学校从来没办过这样的暑期活动,还差点闹乌龙让夏令营“流产”,幸好我们瞿校长超级给力,马上把安全预案做好并送到县里批复。这时候的支教队呢?忙着规划路线,筹措物资,准备课程,争取给孩子们一次难忘的“悦读”之旅。7月15日,支教队的队员们到达学校,一阵忙碌后安置好行李,马上就向我询问教室、办公室和图书室的情况。第二天一大早,队员们就给我们的图书馆来了个“大变身”,在这过程中得表扬大家吃苦耐劳,因为条件有限辛苦大家。17日的开营仪式开始前,同学们都还有些不确定的不敢进教室,但开营仪式后两个班的孩子们马上就与这些可爱的老师打成一片,放学的时候我分明看见了他们眼中的期待。

往后的十天,同学们在12位老师的带领下去到海岛冒险,学习各种各样的技能,并且对自己的海岛冒险成功还挺得意。我分明记得开营的时候几个小机灵鬼硬说笑笑老师的魔法棒没有魔法,是一根普通的棒子,在书本的指引下可是不自觉地就相信了魔法,相信了幻想的美好。最后一天的毕营仪式上,听到12位队员的带队老师邱老师的发言,深深感受到了长者对小辈的期盼,对祖国教育的展望。

临别之际,一个小姑娘含着泪跑来跟我说:“彭老师,他们能不能不走啊?我不想他们走。”我知道他们必须走,因为走的越远,才能知道得更多,去的地方越多,才能知道祖国是多么需要他们。也让孩子们明白,远方有一个地方,虽然不知道名字,但是令人神往。这个地方可能有我的一份心,还可能有你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