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朱昊婷:夏天的约定
作者:桂馨之友 朱昊婷 发布日期:2019-12-30

1578465769634699.jpg

每年的夏天,参加一场桂馨夏令营,像是一个夏天的约定。从湖北枣阳到青海大通,而这一次的目的地则是贵州省罗甸县纳闹村,一所全校只有82个学生、留守儿童占比80%以上的小学。

刚刚经历过暴雨和塌方,崎岖山路布满泥泞,一路的颠簸却也是一路的风景。纳闹村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这里土地贫瘠,水资源匮乏,村民以山为生。很多家庭的父母双双外出打工,无法把孩子带在自己身边,只好留给年迈的父母或托付给亲戚来照顾。在我国,像纳闹这样的村庄应该还有很多。关注边远地区和留守儿童的教育,是桂馨坚持做了十年的事情:为乡村的孩子,捐赠一个书屋,十几个志愿者,做一场引导孩子们养成阅读习惯的夏令营。

对乡村的孩子们来说,这些远道而来的大哥哥大姐姐带来了很好玩的游戏,讲了很好听的故事,陪伴也许短暂,但在这一个个小小的故事里,可能就有一个小小的种子,从此种进了孩子们的心里。每个桂馨书屋里两千多本课外读物,我想,这对于乡村留守儿童来讲,是可以陪伴他们整个童年的最好礼物。

跟城里的孩子一样,小女孩们喜欢跳皮筋,也有小男孩捉只虫子放在手心,突然伸到你面前,看你被吓一跳的样子;但不同的是,他们没有乐高课,没有兴趣班,不知道什么是科技馆,甚至可能缺乏最基本的父母的陪伴。夏令营里一个节日主题的粘土课上,一个小女孩用红色和白色的粘土捏出了一个生日蛋糕,可爱极了,我问,这是你吃过的蛋糕么?她点点头。那你是什么时候过的生日呀?女孩羞涩地摇了摇头,说不记得了。在城市里,像这样四、五年级大的孩子,可能会在每年生日前就早早许了愿,想好了今年的生日礼物,还可能无意间透露给爸爸妈妈他们期待的礼物是什么,但对这些同样眼睛发着光的乡村留守儿童,她捏出的这个生日蛋糕,也许是极其难得的一次经历,是珍藏在记忆里的味道。

这个世界有多大,有多么的精彩,对于乡村留守儿童来说,亲眼去看看可能是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又或许因为信息闭塞和资源的匮乏,他们可能根本没有想过外面的世界与自己生活的地方有什么不同。但伴随着他们的成长,一定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困扰:不明白为什么彩笔会被同学抢走,不明白零食为什么只能留给弟弟,不明白妹妹为什么总是去向奶奶告自己的状,不明白为什么同学会不喜欢跟他一起玩,不明白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同学和兄长不再上学而是离开家乡出去打工,不明白为什么自己的身体会发生变化……也许家里的大人们面对这些疑问,并不会给出答案,仿佛一句“等你长大了就什么都明白了”可以解释这一切的烦恼。但我想,其实在桂馨书屋里,在那些藏有人类数千年智慧的美好书籍里,这些都可以找到答案的方向:“仁爱、分享、积极、向上”。就像我们成年人的生活都难免遇到逼仄、幽暗的时刻,而阅读能让我们以另一个视角去探索自我,去感受世界的美好。

扶贫攻坚、教育为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任重而道远。面对乡村儿童教育资源的匮乏,我们每个人能做的或许有限。每年的志愿者之行,也都带着小小的遗憾,觉得自己无法给予太多。但读到一本好书、养成一个好的阅读习惯,我想,这份温暖和力量,可以陪伴这些乡村留守儿童度过很多艰难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