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南师计划获选教师名单在南师家乡浙江温州揭晓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9-09-22

1578467832623232.jpg

9月21日下午,第二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论坛”(简称“南师论坛”)在浙江温州举行。论坛期间,第四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项目(简称“南师计划”)获选及入围教师名单正式揭晓,其中15位优秀乡村教师获选,3位优秀乡村教师入围。


1578467857217554.jpg

南师计划(原“南师奖”)是已故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生前捐资发起,2012年10月由桂馨基金会与南怀瑾文教基金会设立。南师计划关注乡村教师群体,以弘扬师德精神和倡导有价值的教育为目标。该项目致力于寻找在乡镇及以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任教、持续执教时间10年以上同时热爱教师职业和教育事业的优秀乡村教师,同时申请教师需具备三条核心条件至少一条:以人为本、知行合一、融合创新。


南怀瑾先生是温州著名乡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者、传播者和弘扬者。他幼承庭训,饱读诗书,一生以著述讲学为主业,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著作等身,桃李满天下。他认可和倡导回归本源的教育,即解放心灵,激发生命活力,让生命不断成长,最终成为真正的人。他生前对家乡温州的文化教育事业和桂馨聚焦的乡村教师支持项目工作都寄予厚望,因此,在温州举办本次论坛活动具有更深远的意义。


1578467881830847.jpg

本届论坛由桂馨基金会和南怀瑾文教基金会、 温州南怀瑾人文公益基金会主办,温州南怀瑾书院承办,大名城和爱心馨友捐赠支持。论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获选及入围乡村教师、公务员、大学生、NGO同行、媒体代表以及基金会理事、捐赠人、合作伙伴和志愿者等近200人参与。


15位荣获第四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的老师分别是:

河南省嵩县青山小学 杜明伟

贵州省正安县杉木坪完全小学 蒋勃

甘肃省灵台县第三中学 景喜东

湖南省蓝山县大麻学校 李辉

山东省泰安市梭村小学 孟庆功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丹达木头乡总校 牛宇

青海省曲麻莱县巴干乡寄宿制学校 索昂卓玛

河南省清丰县英满城小学 王艳着

山东省桓台县荆家镇中心中学 王菲

四川省绵阳市塘汛镇中学 王礼洪

青海省湟中县柳树庄小学 王财

四川省广元市范家小学 王毕卫

贵州省息烽县木杉小学 徐萍

贵州省印江县缠溪镇完全小学 杨通文

河北省青龙县大森店小学 赵银凤


3位入围第四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的老师分别是:

陕西省宝鸡市燃灯寺小学 冯海燕

湖南省沅陵县荔枝溪中心小学 陆前进

甘肃省静宁县大寨小学 王富贵


1578467918808102.jpg

朱景高先生、赵军先生为入选教师颁发证书和奖章


1578467941382639.jpg

黄益友先生、石平先生为入选教师颁发证书和奖章


1578467960677458.jpg

南国熙先生、康典先生为入选教师颁发证书和奖章


1578467977129932.jpg

樊英女士为入围教师颁发证书


备注:牛宇老师、杨通文老师因故无法现场参加活动,由其他项目老师代为上台领取。


南师计划每两年一届,每届评选不超过15名教师;每位获选教师除一次性奖励人民币2万元和项目奖章、证书外,还将参与为期七天的桂馨乡村教师视野之旅(游历、交流和学习等),以及有机会申请馨火基金、访学等桂馨其他各类公益项目实施。


论坛期间,温州南怀瑾书院执行院长吴东先生,桂馨基金会理事长石平先生,上海东方卫视主持人骆新先生,南师计划评委、桂馨基金会荣誉理事章鼎儿先生,桂馨基金会项目官员张晓芳女士,浙江省义乌市西山下小学教师丁志平先生,南怀瑾文教基金会理事长、南怀瑾之子南国熙先生和桂馨基金会发起人、荣誉理事康典先生先后围绕本届论坛主题“寻找师与远方”及乡村教育、寻找良师和文化自信等话题进行了致辞和分享。


1578468007898598.jpg

本次论坛主持人、第三届中国金话筒金奖获得者殷亚敏老师致开场词:关注教育,关注欠发达地区和乡村学校的教育,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关注乡村学童,捐赠文具、发放助学金等。慢慢地,大家发现,教师是真正陪伴和影响乡村孩子的人,他们决定了乡村学生接受教育的质量。关注乡村教师群体,是具有价值和意义的事情。“乡村教育的陪伴者”,是桂馨对自己的角色定位。


1578468029760269.jpg

温州南怀瑾书院执行院长吴东先生致词:说起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就会想起南怀瑾先生。南怀瑾先生一生为弘扬中华文化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深知教师在文化传承工作中的关键作用,尤其在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乡村,推进这项工作的意义更加重大。国运兴衰寄予教,教是伟大的事业,强国必先强教,从先生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种以率先垂范、身教言传、潜移默化去影响启发他人,自觉改善自己,好好做人做事的教育。


1578468049425711.jpg

桂馨基金会理事长石平先生致辞:南师计划在给予乡村老师荣耀的同时,也给予一些接地气的培训项目。比如这次我们的获选老师会参加桂馨乡村教师视野之旅,除了一次性资金激励外,我们更关注的是乡村教师未来的发展。因此设立了馨火基金,给予入选老师持续性的支持,希望催生和推动老师们有可持续的成长,培育有责任的乡村文化践行者。今天的典礼只是我们乡村老师和桂馨基金会一起合作的起点,我们希望这个种子之后能够茁壮成长!


1578468068218635.jpg

上海东方卫视主持人骆新先生分享主题:大学越来越小。他以博洛尼亚大学、巴黎大学、洪堡大学为例,阐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 他说,我们不要只教孩子知识,知识一直在那,老师的价值是因为你付出了人力。真正好的学校、真正好的教育永远是开放的,永远是终身去学习的。


1578468090775278.jpg

南师计划评委、桂馨基金会荣誉理事、桂馨科学课项目首席专家章鼎儿老师作为专家评委为嘉宾和老师们分享了他走访和观察到的两位南师计划获选老师所在学校的故事:石公田小学和达祖小学老师的故事。他说,乡村学校、乡村教师是可以走在前列的。


1578468113610775.jpg

桂馨基金会项目工作人员张晓芳女士分享了本届南师计划评选过程中工作人员走访三位老师的故事:在走访的过程中和回来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我们一直在思考何为良师,从他们身上我们找到了答案,对教育怀着虔诚的心,尊重孩子的人格,保护孩子的尊严,呵护孩子的生命成长,良师是不是这样子的呢?


1578468134977009.jpg

第二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入选教师、浙江省义乌市西山下小学丁志平为嘉宾分享《不忘初心,为梦前行》:有一天学校所在村的村长来到学校,他说他看到学校关于实施桂馨乡村教师公益种子计划的新闻宣传,他想跟我合作搞开发。然后他随手带走了一盒创客教室的作品民间棋。这个民间棋成为了打开这个村落、成为棋乐小镇项目的一个窍门砖,现在这个村已经完成了棋文化景观的布置、棋文化礼堂、民间棋文化馆就在这里落成。村干部说要把这里打造成棋生产基地,要把这里村民的家打造成教育、培训、比赛的配套,这个梦想非常大。但是我坚信只要梦想能够坚持,总有实现的那一天。


1578468154543839.jpg

南怀瑾文教基金会理事长、南怀瑾之子南国熙先生为嘉宾和老师带来主旨演讲《道不远人——南怀瑾先生的文化自信》。他寄语乡村教师:我尊重乡村教师,因为你们站在第一线、国家教育的第一线,守护着乡村。南老师走之前写了两个字“平凡”,乡村老师就是平凡而伟大的。南老师最注重人格的教育、人格的培养,你们在乡村只问耕耘,不问收获,你们各个都是学生们的仁师,我在这里向你们致敬。南老师最注重人格的培养,所以老师们的责任甚大。


1578468175351473.jpg

桂馨基金会发起人、荣誉理事康典先生为本届论坛致结语:最早见到南怀瑾老师的时候,我记得他跟我说过,现在教育和我们传统的教育已经不一样了。传统教育讲什么呢?先教做人,再学做事。这是传统的教育。我们现在是学会做事,不会做人,现在社会的问题实际上是出在这了。我们下定决心无论如何一定要给我们农村的优秀的有良知的老师,为他们做一些事情,因为他们才是代表中国的希望,代表中国的未来,我们会持续地做下去。


1578468194316736.jpg

在本届论坛上,北京大学教育哲学博士赖和平先生、山东泰山学院附属中学教师孙明霞女士、河南嵩县青山小学校长杜明伟先生、浙江省瓯海中学教师郑小侠先生和主持人、桂馨基金会监事长赵军先生围绕“21世纪呼唤良师”话题进行了互动,五位嘉宾结合自己的观察和经历对该话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什么是良师?怎样成为良师?赵军先生总结道,在文化传承过程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可能可以获得一个良人的称号,每一个教师在这个工作中用传承文化的使命去教书,也就慢慢地可以成长为任何一个地方的良师。 


1578468252429198.jpg

论坛最后环节,康典先生、南国熙先生、黄益友先生、吴东先生和索昂卓玛老师一起为第五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评选启动揭幕(申请公告之后将通过桂馨官网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敬请届时关注和传播)。


1578468272337699.jpg

除了当天下午的论坛内容外,9月21日-27日,包括本届南师计划获选、入围及桂馨项目区域内的30名乡村老师将在温州参加为期7天的桂馨乡村教师视野之旅活动。


1578468292877103.jpg

1578468386132111.jpg

7天时间里,老师们将在桂馨基金会组织下去到南怀瑾书院、温州博物馆、温州科技馆、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苍坡古村等地学习、交流,参访温州市广场路小学、永嘉县花坦小学,同时聆听赖和平、殷亚敏、孙明霞等嘉宾专题分享,并游览温州历史和现代人文景观等活动。


1578468414710798.jpg

让教师更有力量,桂馨愿意一直做乡村教师的陪伴者,助力和支持乡村教师一起成长,也欢迎更多馨友和我们一起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感谢大家的关注和支持!


1578468437413042.jpg

感谢为本次论坛举办及项目顺利实施提供支持和志愿服务的各个捐赠人、合作伙伴、公益同行和志愿者们,我们相约下一届评选及论坛继续携手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