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石平:我经历的三个小故事
作者:石平 发布日期:2019-12-30

编者按:2019年12月7日-8日,2019桂馨志愿者年会在北京举行。期间,我们首开“馨声”8分钟闪电演讲栏目。6位特邀嘉宾每人8分钟,讲述自己与公益的故事。这一环节最后,桂馨基金会理事长石平先生为闪电演讲做总结,并分享了自己经历的3个项目故事,全文如下。


1578468956804131.jpg

文/桂馨基金会 石平


大家好,很高兴今天能参加2019年桂馨志愿者年会“馨声”环节,六位演讲嘉宾,大家都讲得非常好。今天早上我说“我是志愿者”,现在我还是志愿者。有几个小故事想跟大家分享,每个故事都有一点我想表达的意思。

十年前,2009年,我第一次去河南嵩县饭坡镇洛沟小学,我记得那时候学校还有小一百个学生,其中有一个代课老师的女儿,就在同一所小学读书。那时我估计她三年级左右,你们支教的人都知道,农村的小孩儿偏瘦,那个小女孩儿同样瘦的不行,个子不高,非常内向,但两个大眼睛忽闪忽闪的。中午吃饭的时候,我就跟她说,你要多吃点,她不理我,走开了,我觉得很无趣。到了晚上吃饭的时候,小朋友都回家了,因为她是代课老师的孩子,就留在学校,在宿舍简单地弄点东西吃。河南吃什么?对,吃烩面,但是十年前条件还比较差,这么大的碗,满满一碗,烩面里没有其他东西,就是白面条。小女孩走到我边上,看着我,一句话不说,然后一个人把整碗面全给吃了。她这是用行动和我说:“叔叔你说的话我听到了,我听你的话把面都吃了。”这个小故事让我觉得,不管多么内向的农村小朋友,其实都有着丰富的情感。他们所缺失的,正是我们志愿者要做的,正是要跟他们多沟通、多陪伴。十年之后我重回那个学校,我见到老师还在,闺女呢,已经上中学了,没有在家。很遗憾,我没有再见到她,我想她是不是已经长得很高了,还是那么瘦?我不知道十年前一个小小的对话,对她的人生会有多大的帮助,或许根本没有。其实没关系,这样一个小小的回忆,让我自己记忆深刻,我也坚信在她人生中她会隐约记得曾经有志愿者,有叔叔阿姨、哥哥姐姐来帮助过她。我怀着一个小小的愿望,如果她们能够在长大后,自己有能力、有条件了,因当年那匆匆一幕,能够回馈社会,也能够帮助其他人,那我们就达到了做公益的真正目的,因为最大的公益,就是让每一个人存一颗公益的心。这是第一个故事,我想说的是农村小朋友需要关爱,需要陪伴。

第二个小故事。今年暑期我去青海湟中参加科学夏令营,其中有一个乡土教育的环节。那天下午,我们把小朋友带出去到学校周边观察各种植物。现在科技发达,每个人都有手机,没有手机的人跟其他人借,下载一个叫形色的APP,用这个软件一拍某种植物,植物的介绍就在手机上跳出来,属于什么植物、什么科、什么目、什么特性。学生当天的工作就是观察一颗植物,拍成照片,贴在纸上,写上其特性。结果我带的一个学生,不知道是软件的问题还是湟中资源太丰富,拍了五次照片,出现了五个不同的名字。小朋友最喜欢的是一拍照,出来名字,写作业,交作业,结束。你试想,拍了五次,出现五个不同的名字,这个小朋友是多么地痛苦,多么地纠结。“老师,这是什么东西?”“我不知道。”我植物成绩也很差,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我蹲下来跟他说:“其实,科学或者其他任何科目,本来就不一定有固定答案。现在给了你工具,一个APP,你可以查,但是,如果得到的答案不一样怎么办?我建议你把这个植物拿着,回到家里有没有电脑?”“有电脑。”“能不能上网?”“能上网。”“你回去,如果愿意,你再钻研,可以继续研究分析,不是别人告诉你这是什么就是什么。你要自己分析,这个叶子是几瓣的,叶形是这样的,树枝是这样的,然后对照网上的资料,运用自己的推理,得出自己的结论。这就是一个很好的科学探究,是一个很好的做人精神。要有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这其实是我们作为老师最应该培养孩子的精神。

现在社会上出现了很多问题,包括我从香港来,大家都很关心我的安全。香港的问题很多时候是出在缺乏批判性思维,大家人云亦云,再加上媒体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新闻,结果就片面地、有选择性地接受了,还表现得很真诚,“我觉得就是这样的”,社会就被撕裂了。小朋友从小就要教育他们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这跟我们传统的教育是不一样的,传统的教育是你要听话,我说什么就是什么,但是现在的社会不一样,现在社会对小朋友的要求不一样。所以大家在教育小孩子的时候,要教会他们怎么思考,某种程度上允许他们和老师讨论、挑战,我们说服他,说服不了,没关系,先放下,以后有机会我们再来重新讨论。这是教育的方法,以及桂馨一直崇尚的理念,特别是科学课、科学探究的真正意义。

第三个小故事。既然讲志愿者,我讲一个群体,我们有很多志愿者,非常感谢大家。其中有一个群体,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那就是摄影师志愿者。我写过一篇文章《摄影师都是偏执狂》。八年前,我和摄影组一班人去拍摄纪录片《老师》。我们去贵州从江的学校,到了就是中午了,村里说安排到村长家吃饭,正好发现学校小朋友也要吃饭,导演说这个是太好的机会了。“小朋友,农场,村小,特别这是个教学点,大概五六个学生,复式教学,老师做饭,小朋友吃,这是太好的场景了,咱们先不吃饭,看老师怎么做饭,学生们怎么吃。”你们记得看过这个镜头吗?那是我们真实记录下来的,不是说下午一点了,他们吃饭,不是,他们真的是中午吃饭的时候。老师就是煮面,揪一把韭菜往里放,外加辣椒,就是这几样东西,学生们吃得很香很香,我们在外面看着也觉得很香。一直到下午三四点把这个场景拍完,摄影团队才去吃饭。

刚刚邰南说到湖北枣阳,我想枣阳有个摄影师,特别帅的小伙子,叫子凡。那次活动期间,当地的天气热到不行,太热了,白天在操场上根本没办法站。夏令营期间,举行科学嘉年华,必须安排在树荫底下进行。摄影师没办法,每天早上八点开始出去拍摄,拍摄到晚上太阳落山之后,子凡全身都湿透了。太阳落山之前,是拍片子的最好时机,中间不能停。明明可以靠颜值的子凡偏偏靠他的专业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还有一位资深而且也是骨灰级的摄影师志愿者,李岚老师,她没能来参加这次年会。很多人都认识李岚老师,她每年活跃在桂馨各个活动现场,帮助桂馨拍摄照片,工作群里收到她拍摄的图片最多。大家都很想念她。

在此,再次感谢每一位志愿者,是你们让公益更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