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吴东:第二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论坛”致辞
发布日期:2019-09-30

编者按:9月21日,第二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论坛”在温州举行。论坛上,第四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项目获选及入围教师正式揭晓,全国15位乡村教师获选,3位乡村教师入围。论坛期间,各位嘉宾围绕本届论坛主题“寻找师与远方”及乡村教育、寻找良师和文化自信等话题进行了致辞和分享。在此分享温州南怀瑾书院执行院长吴东先生的开场致辞。


1578469349376436.jpg

文/温州南怀瑾书院执行院长 吴东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齐聚这里,隆重举行第二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论坛”暨第四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颁奖典礼。值此我谨代表温州南怀瑾公益基金会和温州南怀瑾书院向前来参加典礼的各位领导、来宾和朋友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默默耕耘、辛勤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特别是来自最艰苦地方的乡村老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说起“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就会想起南怀瑾先生,该计划是由南怀瑾先生生前捐资发起,2012年10月由桂馨基金会与南怀瑾文教基金会共同设立。南怀瑾先生一生为弘扬中华文化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尤其重视结合幼少儿童智力开发,推动中英文经典课余诵读,以及珠算、心算并重的工作。他深知教师在这一工作中的关键作用,尤其在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乡村,推进这项工作的意义更加重大。

南怀瑾先生是温州著名的乡贤,既是当代中国著名的文化学者,也是一位杰出的社会活动家,更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践行者。南怀瑾学问渊博、融贯古今、会通中西,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事业。南怀瑾先生胸怀家国,是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积极推动者,是我国第一条内地与香港合资建设的金温铁路的催生者。南怀瑾先生身体力行,躬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普及,晚年回归大陆,致力于开办学校,推进教育实验,奖励科技进步。回顾南怀瑾先生的一生实践,无不展示出先生学问之精、视野之远、用力之聚、用情之深、成就之大,令人敬仰。

温州南怀瑾书院是温州市委市政府在新时代打造的文化高地,是展示世界温州人和温州精神的新窗口,是世界温州人身心修炼的场所。

温州南怀瑾人文公益基金会携手南怀瑾书院有幸承办第二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论坛”暨第四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颁奖礼是对南怀瑾先生学术事业的传承,是对南怀瑾先生的最好怀念。

国运兴衰寄予教,教育是伟大的事业,强国必先强教,从先生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种以率先垂范、身教言传、潜移默化去影响启发他人,自觉改善自己,好好做人、好好做事的教育。

因此,在这里我也深切盼望与会的教师们能够不断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学识能力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者。

最后,请让我再次向桂馨基金会以及南怀瑾文教基金会的各位同仁表达最诚挚的感谢!愿南怀瑾先生的精神薪火相传、源远流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