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石平:第二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论坛”致辞
作者:石平 发布日期:2019-09-30

编者按:9月21日,第二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论坛”在温州举行。论坛上,第四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项目获选及入围教师正式揭晓,全国15位乡村教师获选,3位乡村教师入围。论坛期间,各位嘉宾围绕本届论坛主题“寻找师与远方”及乡村教育、寻找良师和文化自信等话题进行了致辞和分享。在此分享桂馨基金会理事长石平先生的开场致辞。


1578470110351332.jpg

文/桂馨基金会理事长 石平


尊敬的温州市市委统战部、温州市教育局、南怀瑾文教基金会、温州南怀瑾人文基金会、南怀瑾书院、正泰集团的各位代表,我谨代表桂馨基金会理事会向各位给予这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各位出席这次活动的嘉宾,我谨代表基金会理事会向你们的出席表示感谢!我在这里要特别感谢参与这次南师计划项目的所有乡村老师们,是你们的积极参与和对南师计划的信任,令这个项目已经走过了八年四届。我们也通过这样的项目,甄选出了60名优秀的教师,你们是乡村教师的代表,我们也希望你们能够回到农村去发挥更大的作用。

南师计划关注乡村教育,以弘扬师德精神和倡导有价值的教育为目标,2013年实施了首届评选,至今举办了四届,共60位优秀乡村老师入选。南师计划老师除了必须满足在乡村拥有10年以上教龄、热爱教师职业、工作认真等基本条件以外,更注重老师们以人为本、知行合一、融合创新的精神和实践。

截至2019年9月,南师计划实施了四届,共收到613位乡村教师的申请,评选出60位入选者。这一届既第四届南师计划2017年启动,基金会收到来自28个省份164个县的217份乡村老师的申请,这是历次南师计划反应最为热烈的一次。南师计划举行论坛及嘉许礼在给予乡村老师荣耀的同时,也给予一些接地气的培训项目。比如我们的获选老师之后会参加桂馨乡村教师视野之旅,除了一次性的资金激励外,我们更关注的是乡村教师未来的发展。因此设立了馨火基金,给予入选老师持续性支持,希望催生和推动入选老师有可持续的成长,培育有责任的乡村文化践行者。今天只是乡村老师和桂馨基金会一起合作的起点,我们希望这个种子之后能够茁壮成长。

未来,桂馨基金会希望继续携手相关教育公益组织、乡村学校、教育部门和媒体平台,发现和支持兼具师德精神、教育理念和实践能力的乡村老师,倡导和支持有价值的教育实践,我们希望南师计划项目能够成为有影响力、有公信力的民间教师支持公益项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