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刘沛生:我们的初衷
作者:《桂馨之友》评论员 刘沛生 发布日期:2020-03-01

桂馨基金会成立的宗旨,是通过开展可持续性教育支持项目,改善乡村教育环境,促进教育公平和可持续发展。现在我们关注农村教育的着眼点,是为农村的发展准备未来的建设者。我国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没有农村的发展和现代化是不行的。因此现在就要为实现这个目标准备人才。

这样,又自然而然地和“脱贫”挂起钩来了。

国家已经提出了2020年使贫困户全部脱贫的目标。但是,不容忽视的是有的农户脱贫之后还会出现“返贫”现象。这种“返贫”虽然情况各有不同,但普遍的是返贫户自身的原因造成的,主要是“造血”功能不强,依靠别人帮助脱了贫,一旦离开了这种帮助,自己不能“造血”,返贫就是自然而然的事了。这种“造血”功能,或者说自行获取知识的能力,指的就是认识事物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的教育就是要帮助学生获得这种能力。这就是我们之所以特别重视乡村学校的科学课改革,重视孩子们科学素养培养的原因。

我们现在面对的主要是小学生,无论脱贫也好,防止返贫也好,他们现在可能还不能直接参与,但如果我们为他们积蓄了后劲,让他们形成了良好的“造血功能”,那就为未来农村的发展和现代化储备了人才,使现在的扶贫成果能够巩固和发展,就是为农村的发展和现代化,为达成“两个一百年”的大目标办了一件切切实实的好事,是值得我们骄傲的。

当然,要办成这件事,不是我们桂馨基金会能够独力完成的,也不是科学课一个学科承担得了的。但是,需要有人来倡导,需要有人来带头探索,我们就在起这个作用。通过乡村学校科学课的改革,把小学科学教育的先进理念和经验传承下来,并把它推广出去,让各个学科,以至学校一切教育教学活动都能够围绕这个目标进行,形成合力,群策群力把这件大事办好。

这就是我们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