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馨基金会2020年2月工作简报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0-03-01

一、机构动态


1、共抗疫情,桂馨在行动

为支持武汉抗击疫情,2月6日,经桂馨基金会发起人康典先生牵线,一位馨友介绍了美国Microbe Solutions, LLC公司为武汉捐赠一批共504瓶高效医用洗手消毒液;7日,确定该批物资捐给定点救治重症患者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支持医院医护人员防疫工作,同时美国公司开始进行捐赠流程;12日,加拿大志愿者加入支持团队,负责联系国际物流公司对接货物的国际运输;27日,存放在美国新泽西的消毒液启运;28日,货物抵达北京,北京博越公司提供志愿服务协助这批货物清关。最后,负责运输的吕正杰夫妇开车一昼夜于3月4日上午将物资安全运送到中南医院。在这一过程中,跨越几个国家的数十位志愿者协同工作,共同完成了这次助力武汉的捐赠。该笔防疫捐赠物资价值人民币49,130元,国际及国内物流及相关费用由桂馨基金会发起人、荣誉理事康典先生通过桂馨基金会捐赠支持。


2、桂馨基金会开启节后线上复工

2月10日,桂馨基金会执行团队节后第一次例会举行。基金会荣誉理事、发起人康典先生受邀参会并致辞,他祝愿工作团队成员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受疫情影响,桂馨基金会自2月10日起开始线上复工。结合疫情产生的影响和未来存在的不确定性,大家就在保障安全和健康基础上的工作协调和推进进行了沟通交流。例会之后,各部门同事即着手了相关工作的网络协调。机构内部跨部门项目实施计划沟通,与项目专家、志愿者的工作协调,各项工作也进入推进状态。


3、桂馨执行团队举行2020年第一期团建活动

2月20日-3月12日,桂馨执行团队通过线上形式举行了2020年第一期团建活动。本次团建主题为演讲,由出线文化创始人、戏剧教育工作者王明礼先生带领,培训内容共有三课时,分别为自我介绍、构建一篇精彩演讲稿和培养即兴演讲能力。培训采用视频教学+现场练习+课后反馈的形式。通过培训,团队成员进一步掌握了演讲相关技巧、准备事项和提升方式。2020年,桂馨执行团队将在完成既有公益项目、活动前提下,继续增加团队成员各项专业能力提升方面的培训和锻炼,让每位员工可以获得更多方面综合能力的学习和拓展。


二、项目动态


1、桂馨联合美丽科学助力湖北师生线上教学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各类学校先后发布延期开学公告,各地教育部门也纷纷出台延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在家在线学习方案。1月29日,疫情抗击一线的湖北省也提出要求,省内将整合调集教育资源,通过网络、电视、移动端等方式开展网络教学、自主学习和在线辅导答疑等工作,努力保障各类学校推迟开学不停教学,学生推迟到校不停学习。为支援疫情期间师生工作、学习,桂馨基金会联合美丽科学教学平台与湖北省桂馨公益项目区域教育部门合作,为项目县域科学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提供免费支持。支持计划将结合美丽科学教学平台优势,从教师端和学生端两个层面助力网络教学。


2、“小学低段儿童科学认知特点”主题网络研修举行

2月26日,每月一期的节后第一场桂馨科学课网络研修准时举行。本次研修主题为“小学低段儿童科学认知特点”,由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副系主任,南京市鹤琴幼儿园园长张俊先生主讲。两个小时的网络课程有4122人次全国各地教师在线参与学习。“风里雨里,桂馨科学课网络研修在这等你。”五年来,桂馨科学课网络研修团队志愿们邀请到各类专家、学者为一线老师带来了丰富多彩的科学网络课程57期,数万人次老师参与学习并从中受益。


3、2019年度馨火基金入选项目名单公布

2019年度“馨火基金”自2019年10月17日启动申请以来,桂馨基金会共收到22位南师计划项目教师申请。申请时间截止后,经资料审核、电话访谈等环节,并由桂馨乡村教师支持事业部项目人员与基金会秘书长、运营总监组成的评审小组进行最终审核,综合申请人项目实施内容、预算明细、项目成效、受益人群和可持续性等多方面考量,最终确定10位教师所申请项目获得2019年度馨火基金支持。下一步,桂馨基金会将帮助老师们将申请的项目落地生根,并希望这片“馨火”未来可以形成燎原之势,能够带动身边更多师生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