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梁晓燕:达祖小学的存在昭示着一条可行的教育之路
作者:梁晓燕 发布日期:2020-05-14

编者按:2020年4月11日,由桂馨基金会制作的《村校的远见》系列纪录片第一部《达祖小学》通过网络直播方式进行了首映。首映之后,主持人冀志伟先生与该系列纪录片导演陈奕腾先生、达祖小学校长王木良先生、达祖公益负责人游静芬女士分别回顾和讲述了纪录片拍摄和达祖小学恢复重建、一路“蜕变”背后的故事。资深教育公益人、南师计划专家评委梁晓燕女士受邀为本次活动内容进行了点评。她说,虽然难以有很多个达祖小学,但它的存在昭示着一条可行的路,呼唤有教育理想的人一起上路……现将梁晓燕女士点评内容在此分享,欢迎大家和我们一起阅读、思考。


QQ截图20200514120559.jpg

梁晓燕女士

资深教育公益人、南师计划专家评委


我看了一下,今晚线上有20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朋友、公益伙伴,我特别高兴(编者注:当晚2182人参与直播,目前直播内容已有3002次播放)。今天我也跟大家一起来分享一下关于达祖小学的业绩。我特别想说的一点是2018年1月份,我在杭州见到了王木良校长,我当时问了他一个问题。因为在介绍他们的时候,很多老师心里面都有一个疑惑,达祖学校做的事情好像都是我们常规的学校不做的,那么我们常规学校所在意的、乡村学校老师普遍觉得特别困难的学业成绩问题,达祖小学的孩子们成绩怎么样?他们的升学怎么样?我相信很多老师心里面会有很多这样的疑问。我当时问了王木良老师。王木良老师笑着跟我说:“我们也是有统考的,教育局是有很多要求的,但是我们学校的孩子们在每一次统考当中都会是我们乡里边的头几名,我们整体的学生在我们乡里面,甚至在县里面都可能是排到前面的。”我当时就在想,达祖小学的孩子们拿出很多的时间去学习东巴文,去学那些自然教育课程,他们在学习所谓的主课上时间减少了,是否就意味着学不好?


1589429455725213.jpg

▲达祖小学任课教师团队(学校供图)


今天达祖小学所获得的这样一种非常优秀的教育业绩,你会看到我们真正的好的教育,甚至说真正的能够在学业成绩上帮助乡村孩子走得更高的是什么?是孩子们在学校当中打开了他们自己,他们在学校当中体会到了自信,体会到了我们在所有的这些活动当中所带来的那种良好的师生关系。那样的一种师生关系给了孩子们安全感,给了孩子们参与感,给了孩子们在学习当中非常重要的那种自信力。而这个东西是即使在强烈的灌输、压力、训诫下,孩子们也产生不出来的。


1589429478870778.jpg

▲达祖小学的射箭课程(学校供图)


所以我自己很多时候就在想,达祖小学是个民办学校,它有很多的事情,我们作为公办学校的老师可能不一定能全盘去学习,但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公办学校的老师们,我们很多其他类型乡村学校的老师们就做不了任何事?其实不是的,我觉得达祖小学给我们的一个特别重要的启示是,在学校当中,我们通过各种方式去创造一种新型的师生关系,去创造一种新型的课业形式,在这种形式当中,师生共同参与,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增进了师生之间不光是情感,还有在不经意当中的学习过程。很多人讲学习就一定是在课堂上,一定是在黑板上,一定是在电脑上。不一定的,尤其在基础教育当中,有很多东西都是可以结合生活,结合我们日常经历当中的很多的事情,更重要的是所谓学校教育当中还要承担的这种人格培养方面的东西,一定都是在非压力型的课堂教育当中去完成的。


QQ截图20200514120900.jpg

▲达祖小学森林农场(学校供图)


今天我们在线上有这么多的老师,有这么多的教育公益的同仁,我们大家一起在看直播,希望达祖小学的案例可以给我们带来一种更开阔的思路,和更有力量的一种引导。


我特别期待着我们有更多的乡村学校的校长和老师能够依据自己学校的条件,不需要去完全按照达祖小学的东西去做,但是我们每个学校有每个学校的条件,我们根据自己学校的条件,能够在学校里尽可能的创造出一种更好的教育情境,让我们的学生真正的在学校当中得到的不仅仅是学业上的成绩,更重要的是他们人生的成长。我的话说完了,谢谢大家,也谢谢今天特别好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