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杨瑞清:幸福小学的远见
作者:杨瑞清 发布日期:2020-06-05

编者按:5月23日,由桂馨基金会制作的《村校的远见》系列纪录片第四部《幸福小学》通过网络直播方式首映。期间,主持人冀志伟与该系列纪录片导演陈奕腾、广东阳山香港幸福小学校长冯路养回顾和分享了纪录片拍摄背后的故事以及冯老师开展幸福教育的历程和思考。期间,桂馨公益项目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南京市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杨瑞清结合自己对幸福小学和冯老师实践幸福教育的观察和思考进行了点评。幸福小学的目标,是培养人格健全的孩子,让传统文化的光芒普照偏远乡壤。生活教育,让孩子拥有面对未来的能力;感恩教育,让孩子更易获取幸福;身体力行,老师和孩子自己动手改变校园环境。现将杨瑞清校长分享内容在此刊发,欢迎大家和我们一起阅读、思考。

1591599533459310.jpg


文 | 杨瑞清 桂馨公益项目专家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南京市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


《勤勉学礼的幸福之家》,是桂馨基金会《村校的远见》系列纪录片的第四部。这次我们来到了幸福小学。幸福小学的远见在哪里呢?我看了好几遍,一边看视频,一边截图下载那些使我触动的画面。我选了30张图片,分成四组。我想依据这四组照片分享一下我所发现的幸福小学在教育上的远见,谈谈个人的感受。


远见之一:幸福课程之道德教育


1591675995472561.jpg

幸福小学高度重视道德教育。冯校长说,刚开始来的时候发现基础薄弱,强迫孩子学习知识,抓成绩,效果不好,也很累,还不如先把孩子培养成人。这个感觉好像是说,我们来抓德育是不得已而为之的,这是一种解读。但是我看到的是,幸福小学恰恰是走对了路,真正做到了德育为先,重视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立德树人”这八个字就是幸福小学的远见。不仅是幸福小学,那些看起来分数很高,很容易抓成绩,出成果的学校,也应当走“德育为先,立德树人”之路,这正是幸福小学给我们带来的重要启示。


1591676034493392.jpg

幸福小学从礼仪教育入手,展开了一系列的德育教育活动。你看,大家在吃饭前吟诵感恩词,学生在礼仪训练课中诚恳地说“我错了”。照片中的这个小女孩拿起话筒说:“我有点任性,下面我要克服我的任性。小家长,全部由你安排。”这个高个子的女孩说的非常诚恳,我很受触动。


1591676118886347.jpg

这堂礼仪课结束之后,冯校长特别让孩子转身,向后面听课的老师鞠躬致敬。礼仪在现实情景的运用中得以强化。


1591676159374806.jpg

这张照片是冯校长带着孩子去探访独居老人,开展志愿服务。


1591676208763579.jpg

再往下看,这张照片是校长带着大家做自勉文诵读活动。我好奇地数了数,发现操场有42名学生,再加上片子里面介绍的8名老师,这个学校可能刚好就是50名师生!50名师生,在大山深处,创造幸福课程,想想也很美啊!


1591676249802332.jpg

这是自勉文诵读时的一张特写照片。我在想,德育为先,立德树人,这其实是抓到了教育的根本。你看,诵读、做善事的过程,实际上对这些孩子的学业成绩和各方面的能力,都是一个全面的促进。你想想,天天用心诵读自勉文、天天用心行善的孩子,他的阅读,他的知识、技能的学习,是不会差的。这一点,我坚信不疑。


短片里,我们看到了礼仪教育、感恩教育、善行教育,还看到,这里面有非常强的励志教育,有非常扎实的自我教育。冯校长引导大孩子小孩子组成一个个小家,鼓励他们进行自我管理。


感恩之家”的孩子们自订了五条家规:不要乱扔垃圾,不说脏话,不要剩饭剩菜,上课不要说话,要节约用水。另外一个“孝悌之家”,有七条家规:不要打架,不要吐痰,不要剩饭剩菜,不要吃饭的时候说话,不要在饭厅里大声说话,上课的时候要认真听讲听课,要保护环境。你看,这个就是孩子的一种自我教育,用家规的方式来进行,把这个家规贴在墙上,天天可以看见。


1591676399299070.jpg

这里,感恩教育有很好的落实,我特意看了那面感恩墙上贴的纸条:“2018年10月15日,陈思莹,陈思文,伍志伟,黄伟强和邓慧霞在厨房煮菜,加油啊。”“10月23日,黄剑锋帮人拿东西,感谢有你。”这种激励,这些教育都是非常扎实有效,看得见摸得着。


幸福小学的远见之一,就是把道德教育,做的实实在在,效果非常明显。很多学校是做不到,做不好的,甚至是假大空的。


远见之二:幸福课程之劳动教育


1591676490955264.jpg

我们来看看这些图片:这是孩子们自己在打饭,自己洗碗,劈柴,烧火。劈柴、烧火、做饭、洗碗,全流程自己动手啊。


1591676580866096.jpg

这是孩子们在打扫卫生,你看孩子打扫卫生的一招一式,多利索,多投入,现在的很多孩子,根本就不会扫地,懒得去洗碗,更不要说劈柴、种菜了。你看,在这些劳动中,孩子们的身手是多么敏捷,而且在劳动的过程中,他们多么舒展,多么快乐。


1591676649921820.jpg

我们再往下看几张照片,这是在抹桌子,你看孩子脸上的表情多么放松、喜悦。


1591676672247924.jpg

这是晚上,孩子们在洗衣服。


1591676704427217.jpg

这是在收获,还有播种。


1591676734147351.jpg

这是一个男孩在使用镰刀。像镰刀、锄头这些常用的劳动工具,孩子们使用得也很娴熟。


这些劳动的画面,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劳育为本,素养扎根”,这就是幸福小学的远见!


这个核心素养是什么呀?是孩子们在劳动当中真正感受到,原来劳动是没有贵贱之分的,劳动是光荣的,劳动是快乐的,劳动是可以提高本领的。过去,人们认为,“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把劳动分成高低贵贱。现代社会,也有公务员和合同工,蓝领和白领的区分。社会上,有不同分工,工种的复杂程度不同,收入悬殊也很大。但是从本质来说,劳动是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的。


你看,我们每个人都要生活,买菜做饭、扫地洗碗、洗衣浆衫,看似普通,实在是幸福人生的必修课啊!幸福小学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的劳动意识、劳动能力,太难得了。幸福小学通过劳动培养了自立精神;通过劳动锻炼了吃苦耐劳的品质;通过劳动培养了合作意识;通过劳动发展了孩子的智能,让孩子变得更聪明……可以说,是劳动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这看起来简单,而实际上很多家庭、很多学校都已经很久没有做到这个程度了。


陶行知先生当年办学校就非常重视劳动,图书馆叫“书呆子莫来馆”,入学考试就是给学生发一把锄头去开荒。今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冯校长利用山区学校的自然条件,把劳动课程作为幸福课程的主干,做了系统的开发。在“幸福园”里的围墙上有这样的话:幸福是劳动创造的,劳动最光荣。把劳动和幸福这两个核心理念挖掘出来,联系起来,特别高明。冯校长还说,只要我们有能力和意愿为他人付出,这也是一种富有。你看,非常超前,非常扎实。


远见之三:幸福文化


1591676769703803.jpg

德育课程、劳动课程的开发和实施,幸福小学慢慢积淀、形成了幸福文化。我们再来看看这几张图片:这里是大幅标语“感恩您把善爱留下,祈愿您把幸福带回”;


1591676793631835.jpg

这张照片:“师生如一家,饮水当思源,吃饭要感恩”。


1591676823524393.jpg

再往下看,这是墙上张贴的学生自己订立的家规。


1591676849802890.jpg

这是“幸福善行”报栏师生写的表扬便签。孩子最喜欢的就是这些东西,这是触动心灵的东西。


1591676871337951.jpg

还有这个画面让我很受触动,冯校长也亲自写了一段话,贴在报栏里。


1591676894577465.jpg

你看,在学校的教学楼前,布置着醒目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8个大字,还有校风、学风、教风。我相信在冯校长和同事们的心目中,一定建构了一个系统的幸福文化。山区教育为孩子一生的幸福奠基,这就是远见!


远见之四:幸福教师


1591676921950265.jpg

我们看这张图片,这是冯校长,40刚出头,在学校里还算年轻的,这里有八位老师.


1591676985150046.jpg

这是年纪比较长的两位老师,非常慈祥。


1591677013403468.jpg

这张照片,老师和孩子们都背着围裙,显然是在实施劳动课程。


1591677038747426.jpg

还有这张,面朝大山、仰望国旗的背影。我们再看最后一张:两峰相夹,前无远景,后无靠山。


1591677076643974.jpg

在中国,这个学校位置真是很特别,就是这么孤零零的一所学校,冯校长在这里守着,不是守着贫穷,守着落后,守着偏僻,他是要为学生做“不是一时的,而是一生的”幸福教育。这些照片令人动容。这所偏远的山区学校,有一支敢于坚守、苦心经营、为国育才、乐在其中的幸福教师队伍。他们将自己的教风概括为“以爱为源,协作奉献”。


冯校长说:“我觉得给孩子们打下良好思想品德的基础,教给他们基本的劳动素养,对于将来他们面向他的工作,面向他的生活总是能派上用场的。”看得很远啊。我今天加冯校长的微信,他的微信名是四个字,“幸福飘溢”。我想,这所学校,把加强幸福教师队伍的建设放在了突出位置,而校长首当其冲,正在努力做一个幸福的教师。


习近平主席倡导做“四有好老师”。我们从这个学校的老师身上,就可以看到这四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教师“四有”看得见。幸福教师有了,幸福学生就一定能够培养出来。幸福小学的孩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学生“四有”摸得着。短片里面,没有介绍他们的语文、数学课是怎么上的,没有讲述他们的幸福课堂是怎么开的。但是我们可以想象,幸福理念有了,幸福课程有了,幸福文化有了,教师幸福有了,这个幸福课堂就自然形成了。


1591677112942762.jpg

最后,我想说一说我的好奇,我的祝福。我今天和冯校长通了电话,我好奇地问了三个问题:幸福小学现在还是8位教师、42位学生吗?冯校长告诉我,有两位退休了,两位调离了,现在还剩四位;有二、三、四、六年级一共30位学生。第二个问题:冯校长是什么时候来幸福小学的?他说是2010年来的,整整十年了。十年磨一剑,你看冯校长为自己取了个很棒的微信名,你能想象吗,在那样一个偏僻的大山深处,那样一所小规模学校里,人家过的是幸福的教育人生。我的第三个问题是:对于学校下一步的发展,您有什么样的考虑呢?冯校长说,去年九月,他又挑上了更重的担子,接管了山下一所100多学生的学校,叫鱼水片小学。他要将幸福教育在新的学校里推广,造福更多山里的孩子。


哈哈,看样子,冯校长还要在山里再待十年不可了。我相信,如果再有十年,冯校长一定能创造更多奇迹。我想,大山里的学校也有很多的优势,比如在劳动教育、道德教育方面。这些优势要发扬光大。当然,也要通过网络媒体等多种手段,让山区学校的师生打开视野,和世界建立更多的连接。尤其是今年,全国范围内脱贫,全面达小康,明年,我国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山里面的村民可能会搬下来,孤零零的幸福小学也很可能会和山下的小学合并。可能有很多改变,但是不管怎么改变,幸福教育的理念,是永远不会过时的。


我的学校在南京,我相信,不管是南京的学校还是冯校长那边的学校,也不管是中国的学校还是外国的学校,我们都要走向教育现代化。国家颁布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我认为,走向教育现代化,村校也有村校的远见,村小也有村小的优势,城市学校的孩子考试压力那么大,就冲着这一点,幸福小学的孩子还是令人羡慕的。我甚至有点个人的偏见,我宁愿相信,至少到目前为止,中国最好的教育仍然在乡村,最优秀的人才一定还出在乡村。所以我们要坚守乡村教育。桂馨基金会帮助和推进乡村教育是伟大的善举。祝愿冯校长和他的村小,明天更加美好,未来更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