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樊英:有书相伴是人生的幸运和幸福
作者:樊英 发布日期:2020-04-23

编者按:今天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阅读是通向世界最好的路。一次次阅读犹如一场场奇妙的旅行,带给我们丰富体验。有书陪伴的日子,内心总是会盈实而温暖。在这个特殊的节日,桂馨月捐计划正式推出,我们邀请各位馨友加入,一起陪伴乡村学童阅读成长。同时,在此分享桂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女士与阅读的一段经历,以及她对乡村儿童阅读教育的思考。


多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参观了东京上野国际儿童图书馆。走进那栋静谧中涌动着灵性的建筑物时,我被震撼了。


图书馆是在明治时期建造的前帝国图书馆旧址基础上改建成的。馆内收藏了丰富的国内外儿童图书及相关资料。图书馆一层的“儿童阅览室”是以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为对象的开架阅览室。在亲子共读区域,许多妈妈带着小朋友在那里读书,还有不少baby也在其中浸染书香。专门的展区内配合季节及活动设定主题,每2-3个月举办一次儿童图书及绘本的展览。


QQ截图20200708171209.jpg

▲东京上野国际儿童图书馆内景


隔壁的“世界知识阅览室”内陈列着以促进国际理解为目的的童书约1800册。这些书籍来自世界各国。一些颇受小读者欢迎的童书如《魔女宅急便》、《精灵守护者》等备有各国版本供比照阅读。


图书馆二层、三层是绘本史馆和儿童文学史馆,展示着自明治时期到大正时期、二战前后、直至当代的儿童绘本和儿童文学资料、图书上千册,令人叹为观止。此外,三层的报告和活动大厅有旨在培养儿童热爱书籍的丰富多彩的活动。譬如在宽敞明亮的大厅里,利用良好的音响环境,举行演奏和朗读绘本合而为一的音乐会等。


在我半个世纪的记忆中,从未看到过类似的儿童图书馆和荟萃了如此众多国家、众多历史时代、众多种类、各色各样的儿童绘本和儿童读物。它们赏心悦目,令人心旷神怡。我们可以想象,一个孩子能在这样的环境里耳濡目染,或者从小到大有这么多绘本和童书的陪伴,该是怎样幸运和幸福。


1594199676806531.jpg

2018年,亚马逊中国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联合发布了首个针对中西部地区乡村儿童阅读状况的报告。负责调研的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深入中西部乡村,对包括贵州、四川、山西、河南、云南等省共22个县的乡村学校及“书路计划”部分捐助学校进行了近万份问卷调查和部分学校的实地走访。调查显示,中西部乡村儿童的课外阅读资源整体匮乏,高达74%的乡村儿童一年阅读的课外读物不足10本,更有超过36%的儿童一年读不到3本书。此外,超过71%的乡村家庭藏书不足10本,一本课外读物都没有的乡村儿童占比接近20%。


对这组数字,关注乡村儿童阅读的桂馨深有感触。“桂馨书屋”项目在过去的十年里落户中西部地区40个县域的307所乡村学校,捐赠优秀儿童绘本和童书超过73.66万册,开展以培养儿童热爱书籍和阅读为主题的“悦读夏令营”和各类形式、内容不同的阅读主题培训500余场。在桂馨书屋项目中已累计有超过32.17万的乡村师生直接受益。


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先生曾说:“优秀的童话,经典的童书里的不朽的气息是盖得住你全身的毯子,不仅温暖,还能照映。一个人,离美妙的童话有多远,离优雅就有多远;一个国家,与经典童话、童书有多远,离文明就有多远。”


我们信仰书籍的力量,深信阅读可以改变个人和社会。桂馨自2008年成立伊始便努力发动社会资源改善乡村学生的阅读条件,支持乡村老师在阅读中改变与成长。2015年以来,开展线下教师阅读培训55场,1046个课时,接受培训教师6392人;线上培训164期,272个课时,培训教师14,580人次。这些老师正在或已经成为学生阅读成长的陪伴者、社会文明和进步的领航人。


1594199651327012.jpg

▲樊英女士夏令营期间与志愿者和孩子们在一起


今天,当我走进桂馨书屋学校的图书馆,也能感受到小小的震撼和充溢在心中的喜悦与感动。整洁的乡村校园,美好的阅读空间,优秀的绘本与童书,还有老师、学生温润的目光和琅琅的书声……持续的图书更新和阅读支持正悄然改变着乡村学校,特别是生活在这里的老师和学生。


有书相伴,是人生的幸运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