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周薇:美好的事情在发生
作者:湖南省保靖县野竹坪小学 周薇 发布日期:2020-07-06

1594272854504698.jpg

曾经听到这样一句话:“教育就是爱读书的校长和爱读书的老师,带领着学生一起读书。” 


“书香浸润童年,悦读伴我成长”,野竹坪小学的教师们本着这一理念,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为大山里的孩子们打下了坚实的阅读基础。她们薪火相传,教师换了一批又一批,但理念一直未改变。“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野竹坪所有的教师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坚守的。这段话是野竹坪小学校长聂再恒常常挂在嘴边的。

 

从一个故事说起


“我常想,读书人是世间幸福人,因为他除了拥有现实的世界外,还拥有另一个更为浩瀚也更为丰富的世界。”每天下午,当送走一年级孩子后,我总会到学校悦读空间和孩子们一起看看书。还记得有一次,我和往常一样轻轻走进悦读空间。我猜想,孩子们一定在安安静静地看书,或者坐在书桌前认认真真地写读书笔记呢。


1594265066902679.jpg

然而当我走进图书馆,却发现4、5个孩子在里面玩的不亦乐乎。他们捉迷藏、丢坐垫、追人......完全没有发现站在窗户外已经“怒发冲冠”的我。 


我冲进图书馆大声呵斥他们:“谁叫你们到图书馆来玩的?图书馆是玩的地方吗?”学生们立刻低下头,放下手里的坐垫,一声不语。过了一会,一个学生弱弱地说了一句:“老师,图书馆里我喜欢的书都看完了,尤其是那些绘本,我都读了好多遍了,要是有新书就好了。” 


听到这句话,我的心一下子重重地沉了下去...... 

 

新书来啦~~


知道申请“桂馨图书更新计划”成功后,我开心地跳了起来,从此每天都期待着它们的到来。 


1594265014660715.jpg

2020年5月8日,它终于来了。这无疑给野竹坪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一份最好的“开学礼物”。快递员刚把六大包图书放到学校门口,立马就围上来一群孩子,他们好奇地东看看、西看看,嘴里还念叨着:“是书,好多书。”“是的,这些都是桂馨给我们捐赠的新书,可好看啦,谁帮周老师把这些书搬到图书馆去呀?”我刚说完,孩子们就一个个争着抢着搬书。


下午,我叫了4个图书管理员来帮我整理这些图书,贴标签、贴条形码、输入电脑,孩子们一个个可认真啦,每本书都轻轻地拿起来、轻轻地放下,就像对待一个刚出生的婴儿一样。


我正想催促她们动作快一点,转头却发现有2个孩子坐在地上手里正捧着书,已经看入迷了...... 于是,我再也不忍心催促她们。 


有些事情慢一点,没有什么不好。 


“要是书籍有大自然的颜色就好了”


1594265153374237.jpg

为了推进特色校园文化建设,营造“书香校园”文化氛围和班级阅读氛围,让每个孩子都能读到自己喜欢的书籍,今年5月22日,我校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主题举办了一次图书展,展出的书籍种类繁多。为了方便大家阅读,我们把所有图书分为绘本、儿童文学、历史、自然科学、国学经典、畅玩世界(旅行)和恐龙7个板块。


“老师,要是书籍有大自然的颜色就好了。”

“好呀,那我们一起当魔术师,让这些书籍都有大自然的颜色。” 


同学们自己找来了红色的鲜花,各种各样的树叶、小草,还有一些奇形怪状的小石头。她们用胶水把这些植物一点一点地粘在图书分类板上,神情是那么专注,图书分类板也装饰的很漂亮。


在某些事上,我们都是神奇的魔术师,我们都有神奇的魔法。而这些“神奇的力量”都来源于内心真正的热爱。

 

“嗨,恐龙来了”


在分类好所要展出的图书后,有一类为“恐龙”,这绝对是大多数男孩子喜欢的书籍。 


一提到恐龙,张巧珍老师脑海里就浮现出“小胖”这个小男孩,他的名字叫石湘杰,平时是一个让老师一想到就头疼的孩子,他有着太多的坏习惯:上课总是迟到、卫生习惯差(课桌周围总是有各种纸屑、课桌内乱糟糟的)、丢三落四、做事情拖沓……但是不得不说他也是一个极富有想法的孩子,老师也捉摸不透他的小脑袋瓜里在想些什么。


全班的孩子都知道他喜欢恐龙,他能分清楚所有恐龙的种类并且不需要看图片就能画出恐龙的样子,这个小宝藏男孩在这次图书展中可派上大用场了。图书展中有展出他画的恐龙,虽然只是一只小小的恐龙,可也是他经过三次修改才完成的画作。他是一个有点懒的孩子,一开始叫他画恐龙,张老师只是想让他试一试,并没有对他抱多大期望,但令人惊讶的是他能够进行反复修改,并在修改过程中没有丝毫不耐烦,最终完成了任务。“小胖”让张老师感受到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我们应该更相信他们,多去观察并发现这些所谓“坏”孩子身上的闪光点,陪他们一起成长。

 

“太坪坝,在哪里?”


1594265226946282.jpg

图书展火热进行中,有一群男孩子吸引了我的注意。他们7、8个人围在一起,紧紧地挤作一团。 我好奇地走过去,也把脑袋凑了进去。哈哈~~他们那肉嘟嘟的小手都放在中国地图上,似乎在寻找什么。不一会儿,一个小男孩子嘴里轻轻地念叨着:“野竹坪在哪里呀?太坪坝(野竹坪镇下面的一个村名)在哪里呀?”他们趴在地图上找了二十多分钟,丝毫没有要放弃的意思。 嗨,小家伙们,家乡在你们心里呀!

 

每当下课铃声响起,一个个孩子拼命地冲向图书展,拿起自己喜欢的书看。甚至有些小朋友还会因为抢不到恐龙书、面具书、绘本、垃圾分类道具哭的一塌糊涂。看着他们认真阅读的样子,我觉得一切都值得。对于这次项目的执行,从图书申请到活动开展,一路走来,我有一个很深的感受:阅读这件事,一定要用心、用情。有些“用心”是能够被感知的,并且他们会用更多的真心来回馈给你。


“一次次有意义的活动,一群爱阅读的孩子,一位位引领学生阅读的老师。”我觉得,这才是学校该有的样子。


美好的事情还在发生。 因为遇见桂馨,我们一直美好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