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实验工具箱”的联想·桂馨(湟中)探究课堂录像课研评活动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0-07-01

“基于实验工具箱”的联想·桂馨(湟中)探究课堂录像课研评活动于今年3月启动,通过各学校初赛、中心校复赛、县级决赛,于6月下旬圆满结束。本次活动由联想集团捐赠,桂馨基金会与青海湟中教育局实施,桂馨科学教育工作室(青海湟中)承办。


1594276353534016.png

活动共有234名教师参加,其中参赛有效视频208节。整个研评活动从准备、上课到校本教研活动各环节均井然有序,并适时安排科学教师观赛,“以赛促研”、“以赛促建”取得良好效果。在疫情防空进入常态化的2020年,桂馨科学教育工作室(青海湟中)以线上录像课评比活动继续带动县域科学教育发展。


1594276316729985.png

下面听一听部分参加活动学校的反馈:


土门关乡中心学校:本次教研活动,给予了老师展示自我的机会,促进了教师之间的互动交流和学习,每位老师的课堂异彩纷呈,各具特色,虽然每节课也有它的遗憾与不足,但通过本次活动,引发了老师们对于如何借助工具箱上好科学课的思考。


海子沟乡中心校小学科学组:本次活动利用录播教室网络观课的方式进行,评委们在各校推荐的9节科学教学课堂实录基础上,对每位教师从说课、教学目标达成、教学内容把控、教学过程组织、学生科学实验的指导等方面进行了综合性评比。


鲁沙尔镇第一小学:科学课堂上,对观察、记录方法不是全部都要展示出来,让学生可以自主发现通过哪些方法、从哪些方面可以观察到不同的现象,可以更好引发学生们思考,自主全面地观察、描述现象。


多巴镇中心学校:学校教务主任在观看课堂实录后,与老师们研讨达成共识,所有科学老师都应努力做到以下四条:1、科学教师必须要知道科学的真相是什么;2、科学教师必须要有科学精神;3、科学教师必须要有严谨的科学态度;4、科学教师必须要用好科学材料。本次活动,为学校科学教学方法提升指明了方向,让参与评审会的教师受益匪浅。


图片3.png

“基于实验工具箱”的联想·桂馨(湟中)探究课堂录像课研评活动至此告一段落,桂馨科学教育工作室(青海湟中)通过本次活动带动了青年教师参与,老师们通过亲身参与“以赛促研”,对材料的应用、课堂设计需适应孩子生长需求、组织学生有序开展活动等方面内容都有了新的认识。对学校来说,更是“以赛促建”,学校通过支持教师参赛、教研组对课例研磨讨论,推动了学校对科学课的重视。联想集团将持续支持获奖教师外出参访学习,期待获奖老师后续持续的参与和分享。


最后,为在疫情期间积极开展科学探索活动的学校和老师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