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我的小学生活
作者:徐汨 发布日期:2020-11-01

编者按:徐汨同学生活在湖南省龙山县大安乡的五星村,父母非常重视她的成长和学习,从小到大没有让她当过一天留守儿童。2017年,探索阶段的馨艺术课堂项目在大安小学实施,四年级的徐汨正好是艺术课堂的一位学生。在那短短一周的课堂里,她的自信被激发,梦想得到了滋养。


微信图片_20201113000630.jpg

已经读初一的徐汨同学和桂馨走访工作人员罗洁


正文:光阴一去不复回,好像昨天才挥手告别小学,其实已经过去多少个日月。当年的年幼无知,让人不堪回首。有些事默默珍藏着,成为了时不时能拿出来品味的美酒佳肴,而有些事留下了伤口,却无法治愈。


一年级,我成了少先队员,胸前飘飘的红领巾,庄严的面对五星红旗宣誓,还记得老师曾夸过我们像鲜艳的红拼故宫,一年级时最天真无邪,最活泼的我们,就更别提“智能拖把”的兴起,把地拖的锃亮,“拖把”上留下了勤劳的印记。或者是课堂上积极踊跃的我们,不仅手高高举着与太阳并肩,嘴里大声呐喊着:“我!我!我!”,秩序一片混乱,为此有人不惜也踩坏过桌子,如同战场般激情澎湃,气势雄伟。当然,在学校寄宿的我也对家有着无限的眷恋,经常一个人夜里偷偷地哭。


1605197546282191.jpg

到了二、三年级,回想起来觉得自己很可恨。几个女生会组合起来歧视另一恶搞女生。我那时也用语言攻击过别人,一个组合里总会有一个人充当“老大”的角色,有了这样的角色引导,让我觉得这么做好像没有什么不对。后来心智成熟,有了自己的观念,当时真是不应该对任何一个人抱有偏见。


再大一点,我终于有了一颗会感到羞耻的心。因为长得胖,我变得不敢抬头,也不喜欢说话。这是,学校开办了书法课,我们班就这样一星期也有一节书法课。本以为我会是最不起眼的一个,但那时,心态却端正了,其他同学你一言我一语,把这看成了没有意义的课。可我觉得这比语文数学很有趣的多,中国几千年的文化,需要我努力去探索,结果,字写得不错,老师奖励了我,果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1605197516300553.jpg

我那时喜欢画画,刚巧,学校就来了位大艺术家来教我们画画。对我来说,就像幺鸟茁壮成长终于可以在向往的蓝天翱翔。那位大艺术家徐老师上课很有趣,我的思想被他引领到了更高的层次。徐老师的解说,让我刷新了对美的理解,我通过对画的理解,再凭自己的想象创造了一幅幅画,每一幅都得到了老师的认可。尽管,有几幅在同学看来并不是特别美。记得有一次去校园写生,老师教我们画星空,星空是多么梦幻而美妙,不可言的。我心中有许多美好的东西想借此表达出来,就是这样,画画才使我体味世间的安宁。那天的太阳很热,我的心也在燃烧,原来人们辛苦追求的美就在每个人自己身上。


挥别小学,我忘不了童真的我,但我更向往安静的我。安静的我理解到了真正的美,志向的根生在心上,比那个茫然而无所事事的我幸运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