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馨基金会2020年10月工作简报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0-11-01

一、机构动态


1.桂馨基金会组队参与2020北京善行者活动 

10月17日,2020北京站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在北京昌平举行。桂馨基金会工作团队联合北京地区馨友组队2支共8人参赛,10名基金会员工、理事、馨友参与了沿途后援团志愿服务工作。本次公益徒步全程38公里,历时12个小时,队员们顺利抵达终点完成参赛。在参赛过程中,基金会发起人、荣誉理事康典先生陪同队员们徒步6公里给予支持,基金会理事韩桦女士、秘书长樊英女士等人在沿途为队员们准备了火锅、泡面、姜汁和水果等提供后勤支援,让队员们暖在心里。


二、项目动态


1.2020桂馨科学名师西部行走进青海湟中 

10月12日-14日,2020桂馨科学名师西部行(青海湟中)项目顺利实施。该项目由桂馨基金会联合湟中区教育局主办,北京中山伟业投资有限公司捐赠,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教育局教学研究与培训中心副主任朱颂伟、湖州市爱山小学教育集团研训处副主任黎作民、湖州市凤凰小学德育处主任杨玲、湖州市弁南小学教科室主任陈熊峰老师参与了此次西部行活动。三天时间里,297名教师参与了听课评课、同课异构展示、专题讲座、交流研讨、参与式培训等环节的交流学习。


2.2020年新建桂馨书屋项目学校回访开始 

10月13日-29日 ,桂馨书屋项目经理罗洁先后回访了贵州省贞丰县、罗甸县,湖南省保靖县、龙山县的30所桂馨书屋、桂馨乡村悦读空间项目学校。同时与四县的教体局官员、教师自组织(毛毛虫桂馨阅读联盟)老师交流探讨了当地阅读推广的成果、困惑、需求以及后续工作计划,以助力阅读工作在各项目县域可持续发展。


3.淘宝公益宝贝“呵护乡村学童科学梦”项目上线 

“呵护乡村学童科学梦”项目是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在阿里巴巴公益平台上联合发起的、旨在推动中国中西部地区乡村学校科学教育进步与发展的公益项目。该项目于10月14日正式上线进行筹款。项目计划面向湖北宜昌地区符合相关条件的80所乡村学校开放80套科学工具箱申请,并邀请专家名师志愿者提供相关培训,同时对学校工具箱使用情况进行跟踪调查,以期发挥其最大效力,圆80所乡村小学孩子们科学探究学习的梦想。


4.桂馨科学实验工具箱(保靖)项目合作学校确定 

10月20日,桂馨基金会面向湖南保靖地区乡村学校开放科学实验工具箱申请,此次工具箱项目捐赠方为上海三思公益基金会。按照项目计划,在桂馨科学教师一期培训后,基金会为保靖县科学教师提供硬件支持,激发老师们将培训期间学习到的理论落实到实践。经基金会与保靖县教师发展中心结合申请资料综合评定,确定为保靖县8所学校提供科学实验工具箱捐赠支持。


5.贵州省罗甸县毛毛虫桂馨阅读联盟成立  

10月21日,贵州省罗甸县毛毛虫桂馨阅读联盟正式成立。这是继河南省嵩县、汝阳县,湖南省龙山县、保靖县和贵州省贞丰县之后,桂馨书屋项目区域老师自发成立的第6个教师阅读自组织。基金会期待通过对县域阅读骨干教师的支持,推动罗甸县阅读教育生态环境变化。


6.小馨灯项目在乡村学校落地实施 

今年10月份,馨艺术课堂之小馨灯项目先后在河南、湖南5个乡村学校落地实施,基金会为5所学校孩子捐赠了DIY涂鸦床头灯。河南省汝阳县玉马小学的老师们带着学生在10月21日开展了小馨灯涂鸦美术课程,师生一起感受到艺术的美好。


7.桂馨科学名师西部行暨乡村校长培训在贞丰举行 

10月29日,2020年桂馨科学名师西部行暨乡村校长培训(贵州贞丰)项目在贞丰县第七小学启动。本次培训由万科集团捐赠支持,桂馨基金会与贵州省贞丰县教育局主办。贞丰县100余名校长、老师参加了启动仪式。本次活动分为两个模块进行,通过同课异构、参与式培训及主题讲座等环节增加校长、教师们对科学课堂的认识;同时,通过参与式活动、主题讲座增强校长们的演讲、时间管理等方面的职业能力。活动期间,桂馨·贞丰科学教育工作室,贞丰县第一小学、贞丰县龙场镇中心小学2所科学创新实验学校,以及贞丰县第八小学、贞丰县挽澜镇中心小学2所学校的小科学家实验室项目同时授牌。


8.2020桂馨幸福校长培训走进湖南龙山 

10月30日-11月1日,2020年桂馨幸福校长培训在湖南省龙山县教师进修学校举行。本次培训由北京职慧公益创业发展中心创始人陈欣老师和特级教师、湖南省蓝山县楠市中心小学副校长盘晓红主讲,旨在提升乡村校长职业能力,做好乡村学校的领头羊。培训由桂馨基金会主办,广东海埠律师事务所捐赠,湖南省龙山县教体局协办,来自龙山县的116名中小学校长、老师参与。


9.2020年桂馨乡村教师子女奖学金发放  

10月份,“万科·桂馨乡村教师关爱计划”项目(含教师健康关爱金、子女奖学金)对贵州省贞丰县今年参加高考且获得国家认可的全日制本科大学录取的乡村教师子女,每人颁发奖学金5000元。今年高考录取工作结束后,贞丰县教育工会根据项目管理办法严格把关,通过资料审核、网上申报等流程确认获奖名单,今年共有33名教师子女荣获该奖学金。该项目由万科集团捐赠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