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康典:回归本源
作者:康典 发布日期:2019-01-01

1616651794553758.jpg

——2019年保交所内刊刊首语


时光如轮。在对改革开放四十年的顶礼致敬和中美贸易战的险滩急流中,2018年已然与我们别去,而2019裹挟着巨大的不确定性正汹涌走来。2019,作为一名金融老兵,虽是百战归来,提笔之际,却常常觉得力有不逮,所知、所感、所为,在这样的宏大叙事面前仍自认渺小,难以把握。


十年前,5.12地震之后,我率队前往汶川,目睹了灾区震后的满目疮痍,更在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中感受到在死亡劫难面前乡村教师们所表现出来的人性光辉。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和太太刘桂一起成立了一家名叫“桂馨”的慈善基金会,致力于帮助乡村教师、孩子,扶持乡村教育。2018年,是桂馨基金会的十周年纪念。十年的筚路蓝缕,尽管经历了无数的艰难曲折,面对了各种各样的质疑和诱惑,我们秉承“至善至诚、如桂斯馨“的精神,坚守初衷,埋头耕耘,使得桂馨从200万的注册资金开始,到今天累计接收383家捐赠机构、2927个捐赠人累计捐赠超过一亿元,在中西部74个县实施公益项目499个,为258所乡村学校建立图书馆,698所小学配备科学教学实验设备,受益乡村师生累计达126.6万人次。桂馨连续六年在全国数千家基金会组织中获得“基金会透明指数(FTI)”满分的评分。十年耕耘,终有所得。


2009年底,我受聘就任新华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劫难之后,公司的偿付能力剩下不足30%,同业挖角,管理团队溃散。两年时间,在根本解决新华保险偿付能力、完成了沪港两地同步上市的同时,我们启动了以“客户为中心、回归保险本原”的战略转型,并在此基础上尝试进入养老、健康两大产业,同时着力搭建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的数字化创新平台。四年时间,新华跻身世界五百强,六年时间,新华开启了向新时期全新型保险公司的战略转变。六年拼搏,成效斐然,


做公司,做公益,有许多事情其实是相通的。


2008年,中国的慈善机构约1500家。十年过后,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七千。一时间,中国的公益圈显得热闹非凡。有钱的,有名的,有势的,有心的,或则钱名势心各种组合的。众多机构和个人关注慈善和公益,应该说是社会进步的表现,然而各家机构的初衷和做法,却迥然有异。在这样的背景下,桂馨该如何运作?回想一下,我们其实从未给自己设定过什么宏大目标和远大理想,我们只是给自己选择了一条路,一条最难走的路,那就是真正做一家优秀的执行型基金会。我们承诺,我们所收到的每一块钱,我们所实施的每一个项目,都要一杆到底,清清楚楚,都要达到最佳的效果。我们鼓励自己的团队甘于平凡,去做一滴水,一片雪花,尽管渺小,仍然努力去折射太阳的光辉,努力去表达捐赠人和我们的善意。发天下之善愿,结天下之善缘,集天下之善财,行天下之善举。道是平凡实非凡,世间的不凡事,有哪一个不是筑基于平凡,发轫于平凡,敬畏于平凡,将平凡做到了极致?


新华保险的的战略导向和转型举措,也是认真遵循了金融业和寿险业的基本规则,强调从平凡做起,从细节做起,强调回归保险本源。其实这里强调的,不过是回归常识,回归初衷,拒绝浮躁,拒绝让个人的短视、狂妄或贪婪把公司带入险境。


金融业,由于其所具有的行业特性和行业能量,往往会给全社会经济体带来超乎想象的影响,尤其在一个监管不健全、存在重大漏洞且反应迟缓的环境下。回望历史,我们应该对由于金融的浮躁和贪婪而导致的灾难并不陌生。十年前是来自大洋彼岸的金融海啸,始作俑者是华尔街的狂妄和贪婪;二十年前,更有98亚洲金融风暴草蛇灰线、伏笔千里,那次的亚洲金融危机可以说是为十年后的席卷全球先试啼声。彼时我任职深陷危机的香港粤海集团副总经理,负责集团债务重组。该重组涉及5家香港上市公司、499家子公司,全球200余家银行债权人,50多亿美元债务。两年时间,其间所经历的种种艰难险境,仍历历在目。金融业引发的任何一次危机,无一例外地都导致了全社会纳税人的重金投入,都导致无数家庭的多年积蓄毁于一旦,乃至流离失所。在这种灾难中,也总有少数“财技傍身”的金融才俊大发其财,赚得盆满钵满。“一将功成万骨枯”,如果说这正体现了金融的初衷和本源,那么金融对于一个社会的价值何在?


过去三十多年,我在金融业的足迹集齐了银行、信托、证券、PE、保险等所有金融行业。经验告诉我,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和诱惑,我们必须坚守金融的行业本质,从时间、空间两个维度去平衡资本的风险与收益,用极大的专注、耐心、定力和开放包容,去对抗那些喧嚣躁动的不确定,去抵制来自社会和自己内心的躁动和贪欲,去赢得市场的尊重;汇集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各方合力,在全社会蓬勃健康发展的大局中去实现自己的价值。这才是所有金融从业人应有的的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


其实,企业家践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展现自己的个人操守,并非一定要通过设立自己的慈善基金会或捐出一定数量的财富来体现。作为一个企业家,其最重要的社会职责是认真经营好自己的企业,建设性地参与到市场中去。善待自己的客户,善待自己的员工,善待自己的投资人和贷款人。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义之财,虽唾手可得不为所动。何为道?何为义?不认真经营自己的企业,每日里不履其职,醉生梦死,思酌坐地日行八万里,青云直上九重天,绝非道也;对内非亲即故,乌烟瘴气,大则欺行霸市,小则欺男霸女,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内幕消息,虚假数字,套众多无辜入局,自己成则灯红酒绿,豪宅名驹,败则卷财逃逸,美其名曰创新转型,更有甚者,谓之为做了公益;凡此种种,绝非义也。这样的企业家,即便是巨资捐款者,但是与真正的社会责任又有什么干系?


四十年来家国,九百万里山河。中国的改革开放,转眼间已经渡过了千山万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然而,事情的发展从来是在曲折和反复中,在跌撞和磕碰中实现的,尤其是中国这样一个历史积淀沉重,庞大复杂的国家,做这样的变革,其难可知。四十年的变革,风云变幻,已经极大地改变了一代乃至几代人的命运,这样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人,受益于斯,受困于斯,成功于斯,挫败于斯。每一个人都应该懂得,如果没有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你又会是个什么?在历史发展的进程面前,无论是受益还是受困,无论是成功还是挫折,我们其实都十分渺小,我们不过是历史进程中的一些伴生品。我们既无需为受益和成功而沾沾自喜,也不必为受困和挫折而失落沮丧。怀感恩之心,存善之良知,平静地面对自己的际遇,面对变幻风云,该是应有的态度。古人云:“大曰逝,逝曰远,远曰返”。通过不时地回顾和反思,使得自己能够沉静和聪明起来,应该是我们走向未来的正确选择。


康 典

桂馨基金会发起人、荣誉理事

2019年1月于悉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