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馨基金会2021年1月工作简报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1-02-10

一、机构动态 


1.儿童艺术教育沙龙暨“2030我的家乡”儿童主题绘画展活动举办

1月6日,由桂馨基金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儿童艺术教育沙龙暨“2030我的家乡”儿童主题绘画展举行。此次活动主题为“在乡村,播种爱”,聚焦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4(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让全民终身享有学习机会),旨在通过主题探讨引发更多人关注乡村儿童艺术教育。活动邀请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清华美院社会美育研究所研究员、馨艺术课堂项目导师徐帆,青年艺术家、 馨艺术课堂项目导师刘朝,北京天下溪教育咨询中心副总干事张娟等嘉宾参与,就儿童艺术教育与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展开主题分享和对话。活动现场举办了绘画展,同时通过线上直播平台面向公众开放。


2.《桂馨月捐计划2020年度报告》发布

1月底,《桂馨月捐计划2020年度报告》编辑完成并对外发布。该报告共包括秘书长致辞、项目介绍、公益数据、工作记事、项目纪实、月捐馨声和捐赠明细7个部分,详细总结、梳理和展示了2020年度桂馨月捐计划的具体工作内容和相关数据、成果。


二、项目动态


1.桂馨阅读领航人专家研讨会线上举行

1月16日,桂馨基金会秘书长樊英、运营总监酆伟及桂馨书屋项目部同事与项目专家芮琼、陈林静、姚颖,以及项目一线乡村阅读骨干教师共同参与了桂馨阅读领航人专家研讨会。会上,大家探讨了阅读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和阅读方法,以及如何开展阅读活动等主题内容。


2.桂馨科学课项目专家研讨会线上举行

1月17日,桂馨科学课项目专家研讨会于线上开展,研讨会结合2020年度桂馨科学课项目实施情况,就项目各合作县域现阶段发展情况进行了梳理,并就2021年度项目工作计划进行了交流。2020年,桂馨科学课项目专家团队达成了“以新开辟的云南沧源和湖南保靖两县域为突破口,探索更加有效的桂馨科学课项目县域支持体系,并逐步形成一套具有桂馨特色的教师培训内容”为长期目标的共识。围绕此共识,专家团队累计召开5 次研讨会,在此过程中初步形成了桂馨科学课教师系列培训以课堂教学研究为主题,以课例观摩、分组点评课、穿插参与式培训和主题小讲座为主要形式和内容的具桂馨特色的培训内容雏形。


3.2021阅读推广支柱机构共创会

1月20日-21日,应心和基金会邀请,桂馨书屋项目经理张晓芳参加了“2021年阅读推⼴⽀柱机构共创会”,20家阅读教育公益机构齐聚一堂,就阅读推广的公益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及共创,“阅读教育生态”和阅读项目“县域模式”是本次共创会两大关注议题。


4.淘宝公益宝贝“呵护乡村学童科学梦”项目第一批捐赠学校名单公布

呵护乡村学童科学梦项目是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在阿里巴巴联合公益平台上联合发起筹款,旨在推动中国中西部地区乡村学校科学教育进步与发展的公益项目。首批工具箱捐赠面向湖北宜昌地区开放,自2020年11月发布科学实验工具箱申请公告后,基金会共收到湖北宜昌地区71所学校提交的申请资料,综合考虑学校规模、师资队伍等情况,并与合作县域教研室共同审核申请资料、综合评定后,基金会确定了56所学校为科学实验工具箱首批捐赠项目学校,共计捐赠科学实验工具箱80套。本次所捐赠科学实验工具箱将在2021年春季学期3月15日之前陆续抵达各学校。之后,各接收学校科学课教师将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工具箱的作用,给孩子们带去充满科学乐趣和探究意味的科学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