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馨基金会2021年4月工作简报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1-05-10

一、机构动态


1.桂馨基金会获评社会组织A级信用等级

2020年9月份,桂馨基金会接受了由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组织开展的北京市首次社会组织信用评价。今年4月份,桂馨基金会收到本次信用评价的等级证书,并获评为A级。本次评价遴选了北京市35家基金会作为试点单位,从基础信用、信息公开、履约能力、信用行为及评价、信用记录等方面综合了解基金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并形成信用报告,确定信用等级。等级由高至低设为A、B、C、D四个,A为信用优秀,B为信用良好,C为基本守信,D为信用较差,有效期为2年。信用评价等级将作为信用信息记录到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系统。


2.桂馨工作人员参与扶贫基金会月捐联合行动培训会

4月1日-2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的月捐联合行动培训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培训旨在赋能扶贫基金会合作伙伴月捐计划,通过培训让合作伙伴建立起对月捐的认识、熟悉多种筹款方式操作,并找到适合各自机构的能落地、执行性高的月捐推广方法,培训共有来自12家公益机构的20位公益人参与。桂馨基金会月捐计划负责人沈建盟全程参与了学习。


二、项目动态


1.“馨动乡村·教师成长”项目科学实验工具箱捐赠学校名单公布

4月1日,“馨动乡村·教师成长”项目科学实验工具箱捐赠学校名单通过基金会平台进行公示。本次工具箱捐赠面向桂馨科学课项目合作县域开放申请,自2021年1月中旬发布申请公告后,基金会收到湖北襄阳地区9所学校的申请资料,综合考虑学校规模、师资队伍等情况,经基金会与合作县域教研室共同审核申请资料、综合评定后,确定7所学校为科学实验工具箱项目实施学校。工具箱将在本月陆续抵达各学校。之后,各接收学校科学课教师将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工具箱的作用,给孩子们带去充满科学乐趣和探究意味的科学课。本项目捐赠方为腾讯公益平台桂馨爱心人士。


2.2021年桂馨书屋悦读夏令营志愿者团队名单公示

经过16天公开报名招募,桂馨基金会收到全国47所高校73个团队报名参与2021年桂馨书屋悦读夏令营活动。经过审核筛选,27所高校的40支团队成为2021年桂馨书屋悦读夏令营合作团队,桂馨基金会于4月9日对入选团队名单进行了公示。


3.青海省湟中区桂馨书屋项目学校考察完成

4月7日-10日,桂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和桂馨书屋项目负责人任飞艳在青海省湟中区教育局教研员陪同下,走访了湟中区14所乡村学校,为今年桂馨书屋项目落地湟中做考察,期间还与当地教育局沟通了桂馨书屋项目在当地今年的工作计划和未来发展目标。


4.桂馨组织92名乡村教师赴南京参访第十六届儿童阅读论坛

4月16日-18日,桂馨基金会组织了4省7县的92位乡村教师赴南京参加了由亲近母语研究院主办的第十六届儿童阅读论坛暨亲读者大会。本次论坛以“从阅读出发,以母语抵达”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多位老师、学者共同参与。论坛期间,梅子涵、朱自强、吴国盛、徐冬梅等众多专家学者作家名师,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线教师、校长、阅读公益组织人士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本次访学费用由桂馨之友捐赠支持。


5.湖南省龙山县、保靖县桂馨书屋项目学校考察完成

4月19日-23日,桂馨书屋项目部工作人员先后去到湖南省龙山县、保靖县,走访已实施桂馨书屋项目学校和待建桂馨书屋项目学校,与各学校校长、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期间,工作人员先后拜访了两县域教体局相关领导,介绍了桂馨书屋项目在当地实施的基本情况和未来计划,同时对两县域教育行政部门对桂馨书屋项目实施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6.2021年首场桂馨科学名师西部行在湖南保靖举行

4月21日-23日,2021年桂馨科学名师西部行(湖南保靖)项目实施。3天时间里,桂馨科学课项目专家名师阮翔、陈峰、肖文洁、鲁一清4人分组走进保靖县6所小学开展调研和交流活动,并在活动最后一天面向全县科学教师就本次走访调研情况进行了集中反馈和研讨。本次活动由上海三思公益基金会捐赠支持,桂馨基金会联合湖南省保靖县教育和体育局、保靖县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


7.联想集团联合桂馨基金会支持乡村儿童阅读

4月23日2021年世界读书日当天,联想集团“阅见美好”公益捐书行动来到河南省汝阳县马庙村小学,为学校的300多名孩子们送去了3000多册图书,丰富了学校阅览室的图书资源。本次“阅见美好”公益捐书行动4月初由联想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发起,旨在号召联想会员和用户将家中闲置书籍捐赠给乡村小学,让闲置书籍发挥全新价值,让更多乡村孩子能够通过书籍阅读了解丰富多彩的世界,获取勇往直前的精神和对抗困难的力量和能力。


8.淘宝公益宝贝“呵护乡村学童科学梦”项目第二批捐赠学校名单公布

4月23日,淘宝公益宝贝“呵护乡村学童科学梦”项目第二批捐赠学校名单通过基金会平台进行公示。第二批工具箱捐赠面向湖北襄阳、云南沧源和湖南保靖、沅陵等地区开放,自2021年1月中旬发布申请公告后,基金会共收到合作县域84所学校的申请资料,综合考虑学校规模、师资队伍等情况,经基金会与合作县域教研室共同审核申请资料、综合评定后,确定72所学校为项目实施学校。本次捐赠工具箱将在2021年5月中旬之前陆续抵达各学校。


9.2021“加油未来·触碰世界”(贵州威宁)项目科学教师培训举行

4月23日-25日,2021年“加油未来·触碰世界”(贵州威宁)项目科学教师培训在贵州省威宁县第十小学举行。参加本次培训的老师来自威宁县23所小学,包括48位科学教师和23位校长、教务主任。桂馨科学课项目名师志愿者陈建秋、胡海涛、黄春方在培训期间为老师们带去了观摩展示课、专题讲座、参与式培训等内容。本次培训由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桂馨基金会和威宁县教育科技局联合主办,威宁第四中学、第十小学联合承办。


10.2021年度新建桂馨书屋项目学校名单确定

4月26日,2021年新建桂馨书屋项目学校名单公布,本年度新建书屋学校共计53所。今年3月份,桂馨书屋项目申请公告发布后,基金会共收到来自湖南省龙山县,河南省汝阳县、嵩县,青海省湟中区和重庆市酉阳县的60所乡村学校提交申请。桂馨书屋项目部通过对申请资料逐一审核、实地考察走访,并经过基金会内部立项讨论会议,最终确定53所学校为今年桂馨书屋项目新建学校。


11.2021年桂馨·中国网小记者项目启动实施

4月28日,2021年桂馨·中国网小记者项目6所入选乡村学校名单正式确定。本次招募自4月18日发布后,基金会共收到16所学校提交申请。通过对申请资料逐一审核,并结合县域教育局教研室相关建议,经基金会内部研讨确定了6所学校入选。下一步,基金会将协助6所学校选拔和培养乡村小记者,建立小记者站工作机制,并期待通过乡村孩子的视角,传递更多来自乡村教育一线真实的声音和故事。


12.淘宝公益宝贝“呵护乡村学童科学梦”科学工具箱捐赠仪式在湖北五县举行

4月份,淘宝公益宝贝“呵护乡村学童科学梦”项目捐赠的首批150套科学实验工具箱陆续运抵3省9县的126所项目学校。在当地教育局组织下,湖北省兴山县、远安县、长阳县和枣阳市、谷城县在4月底分别举行了科学工具箱捐赠暨集中发放仪式,并将工具箱转交到项目学校校长及老师手中。下一步,桂馨基金会将在各县域举行科学工具箱使用集中培训,以便让科学老师们更熟悉使用工具箱,让工具箱发挥更大作用,让更多乡村孩子体验科学探究学习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