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典:致敬师道
作者:桂馨基金会发起人、荣誉理事 康典 发布日期:2015-09-14

——第二届南师奖颁奖礼致辞


1626148654161004.jpg

桂馨基金会发起人、荣誉理事 康典先生


我想起第一次去见南老师,跟他讲了我想做公益。大概是08年,应该是7年前,当时老师说好啊,做公益我都支持。我说老师可不可以帮我们题一个字,所以桂馨慈善基金会,桂馨书屋都是老师给我们留下来的。

这之后有一段时间我跟老师没有怎么见面,见面的时候也没有谈桂馨的事情。这个过程中一直在忙。基金会成立之初有点小困难,一开始的时候要注册,注册资金两百万,筹不起来,费了很大劲,筹起来之后,批准拿不到,又费了很大劲,多少走了点关系才拿了下来。之后做项目,项目一年一年的做。我当时跟秘书长描绘了我们的愿景,在黑板上画了一个蓝图。她前几天跟我说,当时她在想:天啊,猴年马月才能实现啊?现在是第七年,已经大大超过了那个蓝图。

为什么桂馨很多精力关注在乡村老师身上?主要是因为地震过程中,农村教师的表现给我们带来了触动。我们拍了《老师》的片子,做了一场交响乐,请吴为山教授专门做了一尊雕塑,起名叫《师魂》。对农村教师的关注成为基金会主要的工作内容,尤其是在农村,在贫困的山村从事教育的,他们体现出来的精神给了我们很大的触动。经过几年的努力,基金会走到了今天,刚才我专门让秘书长拿数字给我。截至今年(2015年)7月份,基金会累积收入公益善款5237万元,支出的公益基金是2570余万元。这个是钱数,在很多基金会并不是一个很突出、光彩夺目的数字。使我们感到最骄傲和自豪的是实施的项目。我们在全国18个省(市)66个县实施了397个教育类的公益项目。有4195名志愿者在桂馨公益项目当中贡献了797,359个小时,折合99,670个工作日。我们全职工作人员到目前为止只有12个人。我们用什么力量同时实施这么大的项目?尤其在暑期的时候,全国同时启动的项目超过百个,这主要是基金会有一批和我们大家非常熟悉、非常默契,而且训练有素的志愿者帮助我们实现这么多项目。一共有775,158名乡村教师和乡村孩子在桂馨公益项目中直接受益。桂馨工作人员的足迹,覆盖了项目所在地的每一个县、每一个乡、每一个村、每一所学校;桂馨工作人员亲自筹划、布置、组织实施了每一个项目。桂馨基金会成立7年以来我们取得了这么一个成绩,我们想可以给老师交一份答卷了!

我们拍了一个片子,大家有兴趣的时候可以去看,片子有一段给我印象比较深。就是一个贵州老师接受访谈的时候,她教课过程中感到非常自信,和学生关系处理的非常好,而且非常资深。但是谈到自己个人生活的时候,这个老师说自己有一种卑微的感觉。我后来就想农村的老师付出了这样的劳动,但是自己没有尊严感,这是什么问题?一个社会的乡村教师没有尊严感,这个社会没有希望;一个国家的乡村教师没有尊严感,这个国家没有希望;一个民族的乡村教师没有尊严感,这个民族也不可能有希望。

真正应该感觉到卑微其实不是他们,应该是其他人。大家应该反省,我看到了很多做公益的场景,筹款的场景。让我感到很惊讶,我觉得那不是公益,这种筹款的场景变成了一场明星秀,变成了炫富台,变成了印钞机,变成了钓誉场,变成了给自己赎罪的小房间,这个叫做公益吗?乌烟瘴气!哪一家公益机构如果顺着这条路走,他不可能把公益做好,他根本没有用心,做公益是要用心的。

桂馨理事会对工作人员始终秉承一条:埋头做事,认认真真做事,珍惜筹到的每一笔钱用到老师身上去。这个就是我们做的事情。走到今天,还要想以后会怎么办?今天我们的平台和七年前已不可同日而语。我也没有跟秘书长商量,甚至没有跟理事长商量,但是我突然冒出了几句话:发天下之善念,集天下之善士,筹天之善款,做天下之善行。这个就是桂馨的目标,下一步桂馨就朝这方面走。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