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济宁
候选教师
河南省
基础信息
性别:
民族:
汉族
年龄:
45
教龄:
27
学校:
河南省济源市梨林小学
职务:
校长
教师事迹

段校长先后在3所农村学校任教,每一所学校在完成教学任务外,他都创造性地开展了一些特色工作。在梨林一中时,他提出了“德育银行”,18年来德育银行已成为梨林镇特色工作,也成为济源市特色亮点工作。在大许学校时,为了做好师生阅读工作,他开展了“快乐大阅读、书香小军营”活动,成果丰富。到梨林小学后,他带领3名老师开展“田园劳动教育”,建设了“六区两馆”田园劳动基地,把学校建成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巴学园”。段校长说“小不点也可以有大作为”。50名学生、4名教职工,人数虽少,但梨林小学却拥有大大的能量。2018年开始,学校进一步升级“田园劳动教育”,每周开设2节田间课、开发了3门劳动校本课程、开展多项课题研究等。2020年学校有一项省级课题《农村教学点田园教育资源开发与实践研究》和一项市级课题《农村教学点田园课程开发与实践》顺利结题。除此,和田园教育相关的内容在各类媒体发表相关宣传报道超300篇。小文章做到了大宣传,梨林小学校已连续4年荣获市级宣传标兵学校。2020年学校荣获济源示范区特色学校和河南省首批劳动教育特色学校、河南省首批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特色学校。

按时间顺序显示
王艳武:
我是梨林镇田园劳动教育联盟成员校的负责人,这个联盟就是段济宁校长的倡导发起并成立的,联盟旨在发挥他们学校劳动教育优势,通过辐射带动,优势互补,推动区域的协同发展,在他的带领下,各区域学校田园劳动教育各具特色!在与段校长交往的二十多年间,在他的身上看到的是一个教育工作者对教育事业的挚爱与孜孜追求,他用自己的学识、奉献、担当、创新发展了学校,同时也成就了自己,我从段校长身上学到了很多,必将指引着我不断向前!
2021.07.21
郭晨蕊:
段校长是我曾经的初中老师。没想到日后会成为同行?这些年来,听同学们聊起当初为人师的他厚德载物,我想正在因为这份对待教育的虔诚使得他不断突破自己,突破现有的障碍,因地制宜,积极开发校本课程,营造快乐的学堂。
2021.07.20
商国庆:
我是一名退休教师,在中心小学教美术时,就听说段济宁校长学的是美术专业,酷爱绘画。后来从了解到熟知,让我更加敬佩他。段济宁校长才艺超群,在工作上认真负责,勇于创新。他带领老师们开展田园劳动教育,规划建设成六区两馆,弘扬农耕文化。在段校长的引领下,校园环境优美,春花夏荫,秋果冬绿。因园教育成果显著,教学质量逐步提高。如今的实小,书声琅琅,亮点多多。远近闻名,令人赞美!
2021.07.19
和小会:
我是一名美术教育工作者,作为段校长的知交,对他所做之事所付出的时间,付出的精力都历历在目,积极乐观,持续持之以恒的为乡村小学校的发展而努力,让田园文化灌汪进校园,让田园文化的精神溶入学校教师及学生的日常教育中,并逐渐稳步发展,在此基础上逐渐提升,让这所小学校越来越好,这是付出的回报,为更好的明天加油!
2021.07.18
杜冠鹏:
和段校长相识在网上,见面在河北,一起参加国际创新教育会场上。经常聊天,得知段校长的百草园、论坛盆景等特具特色,学校不大,却是济源宣传窗口学校。在2020年获得马云乡村教师奖,特别具有教育情怀。
2021.07.18
牛静颖:
初次接触段校长是在一次吃饭时,当时他带了一个大葫芦送给一位小朋友,说是学校种植结的。我就很好奇,并开始了关注,才知道他是一位踏实肯干,勇于创新的校长!他每到一所学校都会根据学校特点,进行特色办学!特别是他现在的“田园劳动教育”我特欣赏,这是提高学生劳动技能、生活素养多好的机会啊,这是现在多少孩子欠缺的!我听他爱人说他早起晚归,一心扑在学校,整日忙碌不着家,孩子更是顾不上照看!他喜自己的学校,他把自己的教育理想教育情怀都倾注在小小种植基地,他更希望自己的学生在这儿茁壮成长!他是一位为乡位教育无私奉献的好校长!
2021.07.18
郑小强:
2011年段校长调到我们学校,我们在一起工作10年了。2014年以前我们学校是实验小学,师生也比较多,段校长带领大家学校各项工作都很好。当时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段校长实行营养签到,每天签到的时候准备一些水果、奶、面包、鸡蛋啥,每天都不一样,一下子解决了老师迟到的现象。2014年我们学校旁边建了一个中心小学,我们学校改成梨林小学,成了教学点。当时大家都以为段校长会离开,可是他却留了下来,并没有因为教学点人少了不干,工作热情依然很高。他领着我们3名老师,几十个学生开展劳动教育,建设种植园,修建展览室,学校名声越来越大。今年暑假因为学校办的好,又恢复了三年级,一年级也收了将近30人,段校长说想让学校恢复成建制小学。段校长敢想敢干,能干会干,跟着段校长我觉得工作也很有意义,希望段校长带领我们把学校越来越好。真希望我们学校在段校长带领下能恢复成建制小学。
2021.07.18
李树贤:
我是段济宁师范同学,几年前在微朋友圈看到老同学发的学校场景照片,很有创意个性,介绍给我们校长,我们校长专门开车带上我们学几个老师,驱车近百公里实地参观学习,现场聆听他的讲解,尤为赞叹,一个乡村小学,办的如此有创意,有特色,令人赞叹!为老同学点
2021.07.18
赵功安:
我在段校长学校当保安8年了,是梨林本村人,这几年学校在段校长带领下变化很大,越来越好。段校长很好打交道,2017年暑假的时候,段校长带着我和李顺利老师,学校没钱,自己动手修了种植园,高温下干了20多天。后来挖地,拉粪、种菜,段校长都是带头干,不怕脏不怕累,周末段校长也经常来学校加班。现在看到学校越来越美,经常有人来参观。学校的老师都很好,真的很佩服段校长。
2021.07.17
李迎波:
十九年前,也就是二0O二年,有幸在梨林一中和段老师做了几年的同事。段老师是一位有思想干实事的老师。他敢想能干,善想会干,在工作中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在不同的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的成绩。特别是这些年来,他带领师生开展田园教育,把一所小小的乡村小学打造成为省级劳动教育特色学校。荣誉背后离不开辛苦和汗水,成绩获得离不开努力和付出。为曾经的同事骄傲!为曾经的同事点赞!
2021.07.17
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