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雄
候选教师
湖北省
基础信息
性别:
民族:
汉族
年龄:
51
教龄:
29
学校:
湖北省枣阳市熊集镇初级中学
职务:
副校长
教师事迹

从事初中语文教学29年,秦校长立足乡村教学,以课堂写作教学、文学教育、个性写作课题、文学社为抓手提升学生人文素养;致力于问题生、留守生、辍学生、新生、考生“五个一教育转化”研究。所带班级语文成绩多年名列全校同年级第一、全枣阳市前茅;在《中国教育报》《语文报》等全国省市正规报刊杂志发表教学文章500多篇,获论文奖50余次,优质课教学设计奖50余次,主持全国省市级课题十多项。语文课堂形成扎实、幽默、灵动的风格,特别是阅读与作文教学独具特色,被授予“隆中名师”“襄阳百杰·师德楷模”“湖北省农村骨干教师”等50多项荣誉。工作之余指导培养包括隆中名师在内的名师骨干近百人。


秦校长自创以写信的方式和学生沟通。2005年,一学生因中考推优失败而不愿上学,秦校长写了一封信《心是一棵开花的树》捎给她;2010年,一学生易冲动与家长老师顶撞听不进意见,他写了一封信《孩子,听不进别的意见,可听听自己的心声》给他;2017年,中考前几天一名学生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他写了一封信《华伦达定理与“外重者内拙”》给她,这些都是秦校长与学生们可爱又特别的交流方式。

按时间顺序显示
李紫凝:
秦老师的作文课吗,分明是全班同学在演剧。大家一边想故事,一边构思文章,多有趣啊!秋季还分到秦老师班上就好了……老天爷保佑!
2021.07.23
李健:
我就是秦老师写过纸条的学生,那时太叛逆了、在一个小城里游荡好几天,秦老师找不到我就留了一封两页纸的信,那谆谆的话语,直指我内心深处,以后我回到学校现在有了自己的事业,连同那清秀的小楷,那鼓励的话语,我永生不忘!
2021.07.23
赵婷:
秦老师是我们《熊河文学》(《前哨》)和《绿源》校刊的主编,我的好几篇文章都经过他的细致改动发表的,也就从这个时候,种下我文学梦想的种子。他有好多文章发表在《语文报》《中学生作文指导》《作文成功之路》等等上面,我们都看过,我虽不是他班上的学生,但他修改过我的文章,他仍是我骄傲的老师!
2021.07.23
壬树杰:
哎,一晃这么多年了,如果没有秦老师当年翻山越峻去找我上学我当年就辍学了。现在在北京,到国外,生活还可以,我要感谢我的恩师--秦雄老师!
2021.07.23
赵霞:
我是秦老师95届的学生,她是我遇到的最有梦想、最有激情、最帅、最好的老师,他的一笑一颦,他的作文批语,他的诗,他的从不发怒的好脾气,仍深深留存在我们心中。每每在想,人生路途上有这样的老师,多么幸运!
2021.07.23
周光慧:
我是襄阳长汉路学校的教师,我与南璋的刘老师都是在学习中认识秦校长的。他是最早那几批襄阳“隆中名师”,他虽在农村学校,但他是真的学者型教师,睿智儒雅,非常乐意助人,我的论文、教案、说评课搞等发过去让他指正,他从来都非常非常认真帮朋友,包括小到标点句法的错误。我与刘老师,事后我还知道还有枣阳的谢、严等老师,都得他悉心指导,我们都于近两年被评为“隆中名师”。大家谈起秦老师,内心是真诚的敬意与感激!
2021.07.23
莫颜军:
一生只做一件事(提升学生“人文素养”),五个指头弹钢琴(课堂教学、文学课题、文学社、“五个一教育转化”研究、名师队伍拓展培养),艰辛无比,成果丰硕,守望乡村的歌者,语文教学艺术的大师——这是我,作为一名文科教研员,对秦雄老师的中肯评价。
2021.07.18
张凯:
我是去年才上岗的青年教师。听过秦校长关于青年教师职业规划的专题讲座,非常受启发与震撼。秦校长这近三十年就只努力做一件事——学生人文素养的提升。为了这个目标,他从课堂教学、文学教育课题、文学社、五个一教育转化、名师队伍 培养王个方面,挖矿式的纵深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他由年轻人应有一张怎样的脸说起,讲到自己的脸,再到在座的我们的脸,又把时光推前推后三十年的脸;他脱稿讲演,风趣幽默,给我们留下极深刻的印象!有这样的老师引领,规划好三十后的我们,真好!
2021.07.17
丁琼林:
我是熊集镇中学生物教师,与秦老师在一个办公室多年,对他比较了解。秦老师是农村出来的孩子,父亲残疾,母亲也有病,还带着一个孤儿侄女,到现在农忙时还趁闲遐时间骑摩托车回30里外老家帮忙收粮食种田地。生活清贫,沿海等有学校以高薪劝他过去,但他为了父母家人、为了他热爱的家乡教育始终没有过去。这么多年了,能力又这么强,还生活在乡村学校,但他从来都是一股子拼搏的精神与韧劲,是一个干事一定要干得好、干得最好的人。他语文教学一直年级第一名列全市前茅,他还是全市农村学校第一个“隆中名师”,对语文教育教学有自己的独到的见解。他是我们的一面旗帜,在他身上满是正能量,我们都应该像他一样,不负韶华,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做实。
2021.07.15
黄进:
我是比秦老师早一年参加工作的黄进老师,我敬佩他!我们像亲兄弟一样,因为他善良朴实,对人从无私心;我也是在他的帮助下获得枣阳名师称号的。我见证了这位农村教师一步步成为名师、成为被省教育厅领导称赞为“醉心教育的铁人、执着科研的学者型教师”的艰辛历程。每一天起得最早起床跟班带学生、晚上学生就寝然后学习科研,休息得最晚,那老办公楼的灯光一亮就到十二点多到更晚,29年天天如此,他的所有成绩都是他用汗水换来的!为了学生,他把自己所有的精力热血都奉献给了教育。他在《中国教育报》《语文报》等全国正规期刊杂志上发表500多篇教育教学论文,获奖证书、辅导学生奖一两百篇次,优质课也有50多节次,填满了他狭小的书柜,这在我们这个较偏僻的乡村学校简直是一个奇迹。他还是我们全市“十大最美教师”、枣阳楷模、襄阳百杰·师德楷模,襄阳市十佳师德标兵、学生最满意教师,事迹多次刊载于《襄阳日报》等党报党刊,还被制作成微视频和在全市宣讲员宣讲等。他无愧于这些称号,我以有这样的朋友、这样兄弟而自豪!
2021.07.15
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