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明
候选教师
吉林省
基础信息
性别:
民族:
汉族
年龄:
49
教龄:
26
学校:
吉林省东辽县安石镇第一中学
职务:
科技社团辅导教师
教师事迹

“语文不能只教语文书,应该把它引到生活,引到社会,引到自然界中。”因为学生的一篇作文,王老师开始探索语文与科技的结合之路,自创“开放语文”新教学方式。除了任学校科技社团教师,组织学校进行科学教育及科技活动,对学生的科技发明进行指导与各种科技大赛的组织工作外,他还担任东辽县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支持开展对学生的知识产权宣传教育及科学课程的开发(编写校本教材),如科技知识讲座、科技手抄报展示、科学教师培训、与各学科间的整合与研究等。五年时间,共影响学生超400人,学生分别获省级各类奖项近80余人次,同时有3名学生的作品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不断地探索与研究,学生进步了,王老师自己也获得源源不断的成就感。


他分享到让自己最骄傲的一件事是五年前组织学生参加辽源市首届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时,班里一位家庭困难、学习比较差的学生荣获全校唯一的市长奖,不仅拿到奖金,还获得当地电视台的采访,也正是因为这次特别的体验,这位学生对科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因此走向了更美好的人生之路。

按时间顺序显示
李秋媛:
二十多年来,王永明老师在教学上取得了卓越的成绩,但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贫农”身份,时时想着给自己补课,因为终身学习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他认为:一名教师,光有崇高的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还远远不够,还要坚持不懈地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王老师愿意学习,开展研究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2021.07.17
高傲:
多数教师认为,把自己的学生教好,把分数提高上去,就算完成了教师的本职工作,王老师却不这样认为。他认为教育科研是推动教育改革的前提,是提高教学质量与效率的法宝,是实现教师专业化成长的有效途径。所以,多年来他坚持教研开路,在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开展研究并成立了名师工作室,由王永明老师担任工作室的主持人。当前有些教师职业倦怠,不思进取,原因就在这儿,不搞教研,没有尝到教学的乐趣。所以王老师劝大家要搞教研,从中获得教师专业化成长。2016年7月份,吉林省教育学院在我校召开了“追寻王永明老师专业成长足迹座谈会”。王老师把他十几年来在教研方面的做法进行了总结和提升,为我们教师的成长明确了方向。
2021.07.17
马冬雪:
王永明老师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在长达26年的农村一线教学实践中,加强学习,不断反思,撰写出35万字《课改日记》,印刷20余万字学生作文集,编写出11本校本教材,发表论文80多篇,总结出“教、学、思合一”的教师成长规律获教育部教学成果三等奖。长期扎根一线开展研究,指导学生进行科技发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形成“开放语文”教学风格,出版《王永明与开放语文》等专著6部,在全国各地讲座培训80余场,获部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5项。先后获“中国课改杰出教师”“中国好教师”“全国乡村科技好教师”等荣誉称号40多项。为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引领更多的人迅速成长,2010年东辽县教育局成立了王永明语文名师工作室,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青年教师,评为2020年度全国先进名师工作室。他结合自身成长经历总结出来的“三段九步教师成长模型”在全省实验推广。
2021.07.16
张英俊:
王老师扎根乡村25年,开展研究性语文学习,培养学生观察生活,关注自然,走向社会,进行开放式语文教学,培养了学生研究性学习的习惯,无意中把学生引导上科技发明的道路上,成立科技发明小组,培养学生创新精神,6年来,学生科技作品获国家,省市发明奖120余次,编写科技教材由东北师大出版社出版,学校获组织奖10余次,承担省科技厅项目结题,曾经被评为全国乡村科技好教师,辽源市科技名师!
2021.07.16
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