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馨基金会2018年11月工作简报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8-12-01

       一、机构动态


       1、桂馨十周年年会在北京举行

       11月10日,以“从馨遇见你”为主题的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十周年年会在北京温情举行。当天的年会活动分为上午场和晚上场,现场共汇聚了510余位关注乡村教育的爱心人士,他们包括陪伴桂馨十年一路走来的全国各地的捐赠人、项目合作伙伴、志愿者代表,以及桂馨理事会成员、艺术家、公益同行、媒体代表、外国友人等各界人士。现场,桂馨与大家一起回顾过往,展望未来,并通过互动体验、嘉宾分享、视频播放等形式,让嘉宾们了解到桂馨十年公益发展历程、公益成果,以及未来发展战略。在当晚慈善之夜活动中,通过馨公益义拍、项目认捐、馨公益市集等环节,桂馨基金会共筹集善款1842.63万元。基金会所得善款将全部用于实施现场公布的桂馨公益项目方面,以及非限定项目、桂馨志愿者和机构发展基金方面。


       2、桂馨基金会三届四次理事会会议举行

       11月10日,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第三届第四次理事会会议在北京举行。会上,理事长石平先生对桂馨基金会未来十年战略发展内容做了说明,秘书长樊英女士做了《桂馨基金会2018年工作执行情况汇报》。各位理事审议了《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章程(修订版)》和《桂馨基金会未来十年战略发展蓝图》。会上,经理事表决通过:同意辛罗林先生不再担任副理事长职务,成为荣誉理事,保留桂馨(香港)理事职务;理事齐家珊先生因病去世,退出理事会。同时,增补赵晓红女士、马雪征女士为桂馨基金会理事,选举樊英女士为桂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任秘书长,同意高娜女士担任秘书长助理。


       二、项目动态


       1、2018桂馨科学教师交流计划(总第九期)在浙江绍兴结束

       11月23日,来自湖南株洲地区6名科学教师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上虞区3所合作学校完成了为期六周的交流学习,标志着湖南株洲五县科学课项目完成第一阶段基础教师培训任务。


       2、2018桂馨幸福园丁·乡村教师培训走进湖南龙山

       11月24日-25日,由桂馨基金会、湖南省龙山县教育局合作实施的“2018桂馨幸福园丁·乡村教师培训(湖南龙山)项目”在湖南省龙山县教师进修学校举行,本次培训由名城集团捐赠实施。由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汪薇、张红莉两位老师主讲,两位老师通过专题讲座、游戏体验、互动问答等环节,通过积极关系、积极投入、积极情绪、积极自我四个不同主题,为湖南省龙山县的教师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幸福课”,让乡村教师们走近积极心理学,积极投入,发掘自我,并理解积极心理、幸福教育的意义所在。来自龙山县的100余位老师参与了为期两天的培训。


       3、桂馨阅读领航人计划县域教师培训再次走进贵州罗甸

       11月24日-25日,2018桂馨阅读领航人计划县域教师培训在贵州省罗甸县举行。本次培训由桂馨基金会主办,罗甸县教育局承办,桂馨之友捐赠实施。本次培训专家团队由来自来自南京的特级教师胡红老师及其名师团队成员一行4人组成,罗甸县180余名小学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主题围绕统编教材背景下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展开,从另一个角度对阅读进行了解读,内容上也更加契合老师们的实际工作,更接地气。


       4、湖南省保靖县卧当小学桂馨乡村悦读空间揭幕

       11月26日,湖南省保靖县卧当小学桂馨乡村悦读空间揭幕仪式在该校举行。保靖县教体局局长张世军、毛沟小学校长彭必文、北京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常乐、中关村人居环境与材料研究院许志钢、桂馨基金会项目经理冀志伟等参与了授牌仪式。 自今年5月开启桂馨乡村悦读空间设计大赛征集空间设计方案,到北京林业大学家居系、中关村人居环境工程与材料研究院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和师生需求对获奖作品进行修改和整合,至11月底历时半年,一个有着孩子们喜欢的大树、猫头鹰等元素的悦读空间终于在学校落成。承载着全校师生无限期待的空间,未来在校园阅读工作中将发挥重要作用。该校悦读空间由桂馨之友捐赠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