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们一起读书
作者:豫三屯小学 李秀珍 发布日期:2019-01-01

  阅读,我认为它应该是每个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就像我们的吃饭睡觉一样,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古人说:“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我觉得,说面目可憎有点牵强,但是,如果几天不读书,心里会空虚烦躁倒是真的。但是,就是这样一件自然的事情,我们很多人却觉得它是一种负担。记得南京参访回来,我在学校做一个交流,其中提到:“要想让孩子们爱上读书,我们首先要做一个爱读书的人。我们读的书很多,如果觉得专业的书读起来太枯燥,可以先读一读绘本,读一读沈石溪,黑鹤等作家的动物小说。”之后,就有老师跟我抱怨:“也不是不想读书,只是学校的事情太多了,等闲下来时再读吧。”而我推荐的诸如《朗读手册》《和孩子聊书吧》等经典书籍,至今仍无人问津。其实,读书的时间比比皆是,主要看自己有没有这个愿望。

  我个人特别爱读书,从小就爱。曾经在课堂上读“闲书”被老师叫办公室思过,也曾读《平凡的世界》一夜没有合眼。这些不被老师和家长赞许的窃读,却成了我现在最美好的回忆。每当回想起小时候的事,想到最多的并不是哪个老师哪节课教的好,我都学到了什么,而是童年里所读的那些故事,至今仍藏在记忆的深处。

  因此,当我也走上讲台,成了一名小学语文老师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绝不会限制我的学生读书,我会和他们一起读。但是,刚上班那会儿,条件不好,学校根本没有图书,也没有网络,自己更没有手机,所以,阅读一度处于停滞状态。别说儿童文学作品,就是老师读的书籍也完全空白。只有每次我到洛阳去参加自学考试时,我会到图书城去买一些书带回去,自己读,然后读给孩子们听。《活了一百万次的猫》就是那时候买的,我和孩子们都爱不释手。但当时并不会引导孩子们看图啊,猜测啊等等,就是和他们一起去读,特别快乐。

  后来,我从王坪乡调到三屯镇教学,这里的条件相对好一点,学校有自己的图书室。当时我兴奋极了,自主申请当图书管理员,其实,当时的图书室并没有开放,学生根本没有机会接触到图书。拿到了钥匙之后,我没课就钻进图书室,可是,现实却让我大失所望。图书是比较多,但是可读的却寥寥无几。里面大多是为了应付检查学生带来的书,甚至各种课本、养殖业、做菜的书都不少,还有的是某个单位捐来的,好多都是盗版,里面错别字很多。再有就是一些陈旧的作文书,当然,也有一些比较好的图书,但只是少数。就算是这样,我也很开心。当时也没想过阅读推广什么的,只是想让我们班的孩子有书可读。于是,我从中挑出了一批比较好的,带到教室里,并印制了图书借阅记录。孩子们读书的热情很高,但是我发现他们读书不太深入,总是喜欢不停的换,一本书翻两页就想换下一本,这样读书自己没有一点收获,还给管理图书的同学带来了很多麻烦。后来,我读了《让孩子踏上阅读的快车道》这本书,学到了一个办法:给学生准备了一张得星卡,五次作业得优可以得到一枚星,当天值日做得好得到一枚星,上课发言最积极的小组得一枚星······如果实在得不到星的学生,我也会找借口表扬,送他们星,一枚星可以借阅一本书。这样一来,孩子们上课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作业也大有改观,同时,因为得星不易,借一本书不容易,学生借到的书就读的比较认真,有的甚至读好几遍。读过一段时间,我就每周的星期五下午第三节让孩子们说说自己最喜欢的一本书,有时让他们读读有趣的段落给大家听,我也会随性的读一篇或者几篇,每次我的书,下周就会成为学生们热追的对象。让我特别有成就感。后来读了《和孩子聊书吧》《班级读书会ABC》之后,才发现自己的组织太过于随意松散了,还需要提前做更精细的准备。

  图书室的好书太少了,正在发愁怎么找到新的书源时,我偶尔听说我们附近的一所学校最近受捐了一批书,而那个学校的校长正好是我的同学,我不禁喜出望外,第二天我就去找了那位同学,借到了一批图书,并和他约定以后半个月更新一次,这样,孩子们就读到了更多的图书。

  之后,我们学校就幸运地建立了桂馨书屋,而我也成了图书管理员,惭愧的是,在学校图书推广方面,我做的并不好。但是,我们班的孩子却受益匪浅,我们的图书角终于有了强大的后援,我再也不用为找不到好的图书而发愁了,我们班同学也读到了以前没有的绘本,有时看到他们上课时偷偷的拿出来看两眼,我也微微一笑,想起自己小时候的窃读,不禁感叹现在的孩子多么幸福!

  4月份在南京的参访,为我的阅读推广打开了一扇明亮的窗。近距离的观看名师的课堂,我发现自己做的实在是太少了,原来儿童文学的阅读课可以上的那样精彩。回来后,我尝试着上了《大脚丫跳芭蕾》《犟龟》《魔法学校》等课,收获很大,但是总觉得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因此,很希望参加7月份的南京培训,让自己有更大的进步,可以更好的引领孩子们融入阅读,浸润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