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曲燕南:大山里的孩子
发布日期:2019-12-30

编者按:2019年5月6日-10日,馨艺术课堂公益项目连续第三年在宁夏自治区隆德县张程小学实施。本次项目实施期间,艺术家张成、侯丽梅夫妇,曲燕南女士和卓伦艺术张苏萍女士参与其中,为孩子们带去了为期一周的美育课堂。这是曲燕南女士第一次参与馨艺术课堂公益项目,本文为她参与活动后写下的心得,分享给大家。


1578459322921542.jpg

5月5日,经过一天的飞行,飞机到达固原,心情莫名地开始紧张,要见到支教的孩子们了,该怎么打招呼呢,该怎么微笑呢……然而,飞机广播打断了我给自己设计脚本的兴奋。因为固原下雨,飞机不能降落,要飞去银川等待。好在等待的时间不长,傍晚时分,我们终于降落在固原机场。

出了机场,还有80多公里的车程才能到达我们这次支教的学校——张程小学。漫漫车程并不无聊,因为固原很美,连绵的群山、长长的隧道,远远的六盘山云雾缭绕、巍峨壮丽,还有层层叠叠的梯田。这些原来只在电影、电视里才能一饱眼福的景色,就这么原汁原味地撞进我们的眼睛。美!细雨蒙蒙里,景色还添了一份朦胧美。最爱的梯田近在咫尺,有点小激动小兴奋,特别想到梯田上走走看看,用身心去感受梯田,这个很神秘的地方。

第二天清晨,拉开窗帘,窗外依然细雨绵绵。昨日到时已是晚间,加之群山围绕,我竟没发现自己已身处梯田之上,真是“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张程小学就建在梯田上,而我早已在不知不觉间踏上了心中的神秘之地。站在窗前向下望去,眼前是打着伞在校园里晨读的孩子们,耳边是他们清脆稚嫩的朗朗读书声。接下来的几天,同样的景色,同样的读书声在每一个清晨出现、响起。这群稚嫩的少年是这片大山里风景的灵魂,是这片大山静默的音符,他们在茁壮成长,未来必将成为这片大山的希望。

短短五天的相处,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大眼睛已经沉淀成我脑海里最深刻的记忆,清澈而透明,仿佛会说话。初来乍到,最初的交流都是用眼神,我说他们点头,有的孩子甚至不敢抬头看老师,很羞涩的样子,显现出山里孩子纯朴内向的一面。后来,经过几天的课上互动、课后交流,我们彼此逐渐熟悉,我感受到山里孩子纯净、善良和热情的一面。他们上课会主动回答问题了,在校园里遇到也不躲了,会跑过来问好、聊天,问好多问题。

五天时间不长,内容却足够充实。无论是低年级的发散思维课程,还是高年级的临摹大师课、电影欣赏课、户外写生课,以及最后的师生集体创作课程,老师们都竭尽时间和设计的极限,想要将最好的思维、艺术与审美带给孩子们。孩子们的表现更是让人欣喜。他们那么认真、努力地对待、完成每一次课程。有时候胆怯,需要老师的鼓励;有时候有创作热情便将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再进行二次创作。每一节课都有可圈可点的画作,有很多感动和惊喜。

去支教前我经常想:国家培养了我们,我们如何回报社会呢?参与桂馨基金会的这次支教让我找到了答案,圆了我多年的夙愿。短短几天支教的经历会让我终身难忘!

我们能做的虽然不多,甚至可以说只是一点点,但可贵的是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了一颗爱的种子。这颗种子会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桂馨基金会就是播种者,张程小学的马欣灵校长及老师们则是真正的园丁,每天给这些小小的种子浇水、施肥,把他们培养成栋梁之材。他们都很了不起,我由衷地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