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邓洁:成长,一路有你
作者:江苏省南京市科利华小学 邓洁 发布日期:2019-12-30

1578461728622312.jpg

前言:我一直以为成长是一瞬间的事情,但是通过这两年的桂馨科学夏令营我才发现,成长是潜移默化的。当我们在桂馨科学夏令营活动中为孩子们播撒科学种子的同时,也在自己的心里埋下了一颗公益的种子,当这颗种子慢慢长大,也不停地在给予我们力量,让我们在人生道路上不断勇敢前行。


去年加入桂馨大家庭成为一名志愿者时,我30岁。

对于我这样一个从小没有经历过困苦坎坷的人来说,没有“三十而立”的概念。在大家认为合适的时间工作、成家、生子,生活就这样平静的度过。对于公益,我停留在认为是一件做好事情的层面上。我不知道该如何去做,也不知道当我有机会做公益时,我会不会去做。           

推荐我来桂馨做志愿者的,是冯凌老师。她是我的领导,亦是良师益友。冯凌老师是资深的桂馨志愿者,去年她问我想不想去参与桂馨科学夏令营活动时,我可能是想让生活有所改变,也可能是年纪到了想做点什么,就答应了。就这样,我踏上了跟随桂馨的公益之路。

第一次,牺牲暑假的时间;

第一次,辗转倒车二三次;

第一次,面对其他省份的学生上课;

第一次,在暑假时间连续几天加班到深夜;

……

苦不苦?说实话不觉得苦,甚至有点嫌夏令营时间太短,没办法再让孩子们感受科学的魅力。巴不得倾尽所能教给孩子们探究科学的能力。我负责的萝卜高塔项目,是一天的大活动,要精心设计一天的活动内容,层层递进,让孩子们在保持兴趣、动手参与的同时,学习到科学知识和提升科学动手能力。从准备材料、改进教案到下水实验、正式上课,经历了一遍才知道夏令营中付出的,远远比表面看上去多得多。但看到孩子们从一开始的无从下手到合作完成活动后的欢呼雀跃,我会发自内心的开心。

更多的是其他志愿者给我的巨大影响。我们的志愿者队伍里,有默默参与很多次活动的名师;有中国知名学府毕业的成功人士;有海外上学的大学生;还有年纪跟学生奶奶差不多大的志愿者……从他们的脸上、行动中,我看到的是对这份志愿者工作的无限热爱和投入,是不计回报的付出,让我大为触动。 

今年,我又来了。为什么连续两年参加桂馨科学夏令营?没有什么大道理,暑假就自然而然的来参加了,就觉得自己该来。当看到一群老师和爱心人士正在默默的为某些地区的科学教育尽着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实现孩子们的科学梦而努力着,我就觉得自己没有不来的理由。这难道不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教育本质:“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吗?我在教育学生的同时,也是被教育者,也是在不停的成长。公益和教育的共同之处,让我既感动又更加坚定。

今年我又分在一营做辅导老师,又负责萝卜高塔的项目活动,又是辗转来到目的地,又需要连续工作好几天。但今年更多的是淡定,是坚定,是肯定。面对苦累更淡定,面对科学教育更坚定,面对桂馨科学夏令营的活动更肯定。看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我相信, 这一切都值得。

马云说过:“无论我们做不做公益,世界都会发生变化。但你做了,改变的是你自己。把自己改变好了,这个世界自然就会好起来。”这一路上,希望我们都能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