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刘耀祖:科学的奥秘
作者:四川省什邡市国人小学 刘耀祖 发布日期:2019-12-30

1578462158708142.jpg

今天下午,桂馨科学夏令营的老师教我们做水果电池。同学们异常开心,非常的期待。

老师让组长拿来材料,材料有大号电池、小灯泡、导线。有的同学一见材料就嚷嚷:“明明是水果电池,为什么没有水果呢?”老师不紧不慢地说:“做水果电池,要一步一步来。”老师让大家试试,看哪个小组能最先把小灯泡点亮。我们赶紧开始了。

我们小组一会儿把导线的一头压在电池下,另一头接在小灯泡屁股下的接源地方,灯泡没有亮;一会儿又在电池的小痕那触导线的一头,另一头接在灯泡“脖子”上的一个接电源的地方,灯泡也没亮;一会儿又把导线接在电池头小柱子上,另一头触灯泡的“头”,还是没有亮。不管我们怎么压、触、接,灯泡就是不亮。

正在这时,忽然听见一声:“我们组的灯泡亮了!”原来一组点亮了灯泡。我偷偷瞄了一眼一组,只看见他们是用电池把导线一头压着,一头在电池上面,我想:“这线在电池上面,那灯泡肯定在电池头顶立着,导线肯定接在灯泡上面接电源的地方。”我把这个方法告诉我们小组成员,也用这种方法,灯泡果然亮了。“我们组的灯泡也点亮了!”我们欢呼着。

之后,老师强调:“这次挑战增加难度,大家想一想,怎么让灯泡更亮?是加导线或电池?还是灯泡?”老师话音刚落,我们小组成员就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选什么?”“选导线吧!”“不,还是选电池吧!”“反正绝对不能选灯泡!”“好吧,就选导线吧!”于是我们向老师申请选择导线,可是一试灯泡并没有更亮,而选电池的小组的灯泡变得更亮了。于是我们又向老师申请换了电池,灯泡果然变得更亮了。

老师说:“刚才的实验只是第一步,现在我们正式开始做水果电池。”接着,老师一边给我们每人分发材料,有铜片、锌片、二极管、小型红灯、导线等。我们先把导线和锌片穿起来,把二极管插在两根红黑两线连在一起的材料中,再拿出两个西红柿,把这些材料分别插在两个西红柿中,但是锌片和锌片不能插在同一个西红柿中,铜片也如此。一定要让铜片和锌片插在一个西红柿中二极管才会亮。我试了试,果然二极管在一瞬间就亮了。

为什么这些材料分别插在两个西红柿里二极管就会亮呢?我查了查资料,原来是因为充电器里面有一块金属锌和一块金属铜,金属锌片容易失去电子,而金属铜却恰恰相反,容易得到电子。西红柿的汁液是有酸性的,充电器的插头插进西红柿受到酸性的作用后,电子就会从锌片上传递到铜片上,电路接通,电子就会源源不断的从电路上流过,充电器的红灯就会亮起来。我们今天做的实验和充电器的道理是一样的。

科学的世界原来这么神奇呀!我们要积极探索,刻苦专研,勇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