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探究的科学课——2019小学科学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在厦门举行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9-10-24

1578534997866306.jpg

10月22日-23日,“走向探究的科学课——2019小学科学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福建省教育学会小学科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福建省小学科学叶彩红名师工作室联合主办,厦门第二实验小学承办。


小学阶段,科学课是一门重要的基础性课程。有别于传统课堂上老师讲、学生听,科学课倡导探究式学习、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总的目标是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基于这样的教育理念和目标,科学课对于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探究、创新思维、科学精神和独立人格等,具有重要意义。


1578535018988856.jpg

“我们大家,不管是作为个人,还是作为社会,同科学素养都是利害攸关的”。这是美国《国家科学教育标准》中对科学教育和科学素养重要性的定义。桂馨基金会荣誉理事、科学课项目首席专家章鼎儿先生曾说:每个人每天都需要做很多的决定,这些决定做的好与坏,很大程度上是和这个人的科学素养直接相关的。譬如,拿一个菜篮子去买菜,买什么菜呢?上网找资料,找来一大堆,还不同,甚至互相矛盾,相信谁的?在电梯里,突然停电了,怎么办……


在某次接受媒体采访时,章鼎儿老师说:小学阶段,儿童会有对周围世界很多的问题。科学课堂上,引导孩子们观察认识周围的事物,回答他们所产生的一系列的“这是什么”、“这是为什么”之类的问题,符合小学生们发展需求。


1578535037234909.jpg

由于师资、硬件等多方面原因,科学课目前在我国很多学校开设情况并不理想。在许多地方,科学课依然是老师讲授知识为主,学生很少做探究实验。在一些学校,科学课甚至被挪作语文和数学课。根据2017年2月颁布的《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自2017年9月开始,小学一、二年级也将开设科学课。课时更多了,如何把传统的侧重于科学知识传递的科学课,转变成培养和提升学生科学素养的科学课,让学生在科学课堂上实践真正有价值的科学探究。小学科学课程开设十几年来,课程的目标基本是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实施与期望达成的。科学课的课堂教学怎么研究、怎么改革,科学课的课堂教学活动与过程怎么设计、怎么实施,才能有效达成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的目标?这是我国现阶段小学科学教育面临的现实问题。


此次在厦门举办的2019小学科学课堂教学改革研讨活动,即是基于这样的背景。过去三年多时间,由章鼎儿先生带领的名师团队结合教学实践,深入和持续的开展小学科学课堂教学的研讨和研究,以期推动科学课教学、改革与发展。本次研讨会即包含了基于过去三年研究内容和成果的展示与交流。希望与会专家、科学教师、教研员等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推动福建省小学科学课堂教学实践与教研的开展,共同探讨和交流小学科学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1578535054121274.jpg

本次研讨会内容包括中青年名师的课堂教学展示、交流研讨和专家主题讲座。来自福建省的300多名科学教师和教研员现场参与活动,大会直播面向全国进行分享,累计共有1.1万人次参与。


延伸信息:

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简称桂馨基金会),一家成立于2008年11月,关注中国欠发达地区基础教育的公益慈善机构。基金会遵循平等、互助的原则,以务实和专业的方式,致力于中国贫困地区教育环境的改善,促进教育公平与可持续发展。自成立伊始,桂馨基金会持续关注儿童科学教育。桂馨基金会为北京市5A级社会组织,机构连续六年保持基金会透明指数(FTI)满分,并获得了包括“中国基金会论坛组委会奖”、“北京市社会组织示范基地”、“中国慈善信用榜TOP30”等荣誉。


章鼎儿先生,原中国教育学会小学科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教育科学出版社《科学》教材(现行使用范围最广,使用人数最多的版本)主要撰稿人,著名特级教师。现任桂馨基金会荣誉理事、桂馨科学课项目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