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第五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申请公告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9-09-30

1584170147519937.jpg


一、简介

“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简称“南师计划”,原南师奖)是已故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生前捐资发起,2012年10月由桂馨基金会与南怀瑾文教基金会设立。南师计划关注乡村教师群体,以弘扬师德精神和倡导有价值的教育为目标。2013年实施了首届评选,至今已举办四届,共60位优秀乡村教师入选。

第五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申请正在进行中,桂馨基金会希望继续携手相关教育公益组织、乡村学校、教育部门和媒体平台等,发现和支持兼具师德精神、教育理念和实践能力的乡村教师,倡导和支持有价值的教育实践。

我们希望“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项目成为有影响力和公信力的民间教师支持项目。


二、理念和标准


1、基本条件:

(1)在乡镇及以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任教(在编或非在编均可);

(2)持续执教时间10年以上;

(3)热爱教师职业和教育事业,工作积极认真;

(4)工作期间未曾有过违法及其他违反师德的行为。


2、核心条件:

(1)以人为本:

教育教学以学生健康的身心发展为核心和根本,帮助学生更加健全、幸福的生活与发展。

(2)知行合一:

坚持教育理想,尝试并持续进行丰富的教育实践。

(3)融合创新:

具备自主学习能力,拥有开放的视野和心态,融合教学并进行创新。


3、实践内容:

A 人文教育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的人文素养和人格发展,以多样化手段拓展文化与知识视野。

B 生活教育

教育内容与实践贴近学生生活和乡土文化特色,有助于激发学生的生命热情与学习的内在动力。

C 科学教育

注重乡村学生科学素养的整体提升,引导学生进行科学探究和思考,树立科学态度和责任,培养具有批判性思维、问题解决能力的终身学习者。

D 文学艺术教育

用文学艺术作品滋养学生的心灵,用艺术欣赏与创作激发学生的创造力,用艺术展示、表演提升学生的自信心,让文学艺术助力生命成长。

E 综合实践

在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学科课程整合、地方课程或教师特色课程开发中,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提高学生动手实践、团队合作等综合素养的提升。

F 其他


注:申请教师选择实践内容其中一项即可。如符合实践内容超过一项的,请在填写申请表时选择最符合的一项。


三、项目流程

1578548112588863.png


四、奖项设置

每两年一届,每届不超过15名教师获奖。  


五、奖励内容 

1、一次性奖金人民币2万元/人;

2、南师计划奖章和证书;

3、为期七天的桂馨视野之旅(游历、交流和学习等);

4、馨火计划支持;


六、申请截止时间

2020年11月30日


七、申请方式

点击链接进入申请页面注册账号后按要求填写信息申请即可。

第五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申请通道

       

八、相关咨询

联系人:任飞艳  

电话:010-59004753转820(工作日09:00-17:30)

邮箱:fyren@greenandshine.org  

微信&QQ:958100764

桂馨微博: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

桂馨微信公众号:greenandsh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