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襄阳日报】枣阳市培养新时代科学教育领跑人
作者:杨洋 王新英 发布日期:2021-04-14

1618453584119136.jpg

老师们通过探究与故事相结合、观察与记录相结合等方式,展示科学教育的科学性和趣味性。 通讯员 王新英 记者 杨洋 摄


近日,湖北省枣阳市七方镇、杨垱镇、琚湾镇的40多名科学教师代表和桂馨·枣阳科学教育工作室成员齐聚枣阳市第四实验小学,开展教育研讨活动,旨在培养新时代科学教育领跑人。


此次活动设有定课研究、专家讲座与研讨等环节。在定课研究阶段,张双洁和杨秀林老师通过探究与故事相结合、观察与记录相结合等方式,展示科学教育的科学性和趣味性。张双洁从小游戏“我说你做”入手,指导学生通过用眼睛看、用鼻子闻、用手摸等方法,循序渐进地观察空气的特点。杨秀林采取故事与探究相结合、绘图与板书和记录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们明白了空气占据一定的空间。两节课围绕“空气”主题,从观察和探究两个阶段展开,方式新颖,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引发了科学教师对科学课的思考。


在专家讲座与研讨环节,胡明老师结合人们一天的生活记录,通过高科技在交通、医疗、政务、购物等生活中的应用,比较得出了大数据的优越性,并借助PPT生动形象地展示了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新科技知识。胡明说,大数据时代是科技进步的标志,科学教师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步伐。


活动最后,枣阳市教研室科学教研员孙辉刚说:“每个学生就是一名科学家,每个教室就是一个科学实验室。希望老师们在此次教研活动中学有所获,不仅要做一名新时代的科学教师,更要与时俱进,做科学教育的领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