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陈奕腾:一位青年纪录片导演加入月捐之后
作者:​陈奕腾 发布日期:2021-02-05


“这些爱心人士捐的新书都太漂亮啦,怕学生不懂爱惜,弄破弄丢。”

我几年前拜访过的一个乡村学校,校长在被问到为什么不常开放图书室时,是这样回答的。这个观点让人有些咋舌,但细想又不觉得奇怪。

——青年纪录片导演 陈奕腾


1618546633893268.jpg

我是一名纪录片的创作者,这些年在桂馨的引荐和支持下,有幸拜访过好些中国的村落,以及当地的村校,记录过一些叫人感动的教育故事。


2020年的下半年,我有幸又一次跟随桂馨的步伐,走访了湖南湘西及河南嵩县两地的许多个桂馨书屋项目点。


同时,我也是桂馨月捐计划的月捐人,这回走访,恰好可以更深入地去认识和了解,我和其他月捐人持续支持的项目,是怎样在乡村学校里实施的。


对于桂馨书屋,我之前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几年前拜访过两次的青山村小学。它坐落在河南嵩县的小山村里,外表与大多村校无异,但学校里却安放着一个非常精美的图书室。


1618546668696488.jpg

据了解,这个“桂馨乡村悦读空间”的建立,是基金会对青山村小学多年来认真开展阅读项目,打造书香校园文化成绩所给予的一份“奖励”。 


青山村小学是我走访过的乡村学校中,极为少见的真的将“阅读”刻入校园文化,变为学校所有师生日常生活的一个典范。


书屋里,图书收纳摆放得很整齐,而完全崭新的图书很少见,这不恰是学生们常来翻书看书,而且爱惜书屋的一个例证吗?


1618546720164900.jpg

而这次走访的两地学校,都是较新的项目点学校。


这些学校在项目的实施上,主要还是先以建设“书屋”为主,即给学校专门设立或改造原有图书室,给学校更新一批适合适龄学生阅读的图书,同时推动学校做好图书馆的开放和管理工作,让孩子们能常常看书,爱上阅读。


这听着似乎是特别简单的事情,但实际上,在乡村学校推广阅读并不如想象般容易。


正如我遇到过的,因太过爱惜新书不愿意让孩子多看的老师,在中国的乡村学校不在少数。被过度呵护的图书资源,流入学校就被关在图书室或锁在箱子里,失去应有的价值。


另外,乡村学校的师资不及城市学校充裕,老师要一人兼多个科目的现象非常普遍。


繁杂教学和行政工作已经足够让学校的老师忙不过来,那图书管理员这个职位呢?自然难有专人负责。即使有老师兼职这块工作,也很难苛求他们能满心热情去运营。


更有甚者,在一些地区的学生家长,仍认为除了教材外,其他的书都是“闲书“。多看就一定会降低孩子的成绩。


在“升学主义”仍被广泛认同的乡村,这些家长对“阅读”的不认可,也会阻碍孩子们阅读习惯的养成。


随桂馨的伙伴走访,我知道了,原来推行书屋项目并不仅仅只是将图书送到当地学校就完成了。


对于项目点学校教师的解惑、鼓励,以及管理方法的指引也是工作中的重要一环。


桂馨所捐赠的图书种类较多,哪些类别适合低年级学生看,哪些类别需要教师指引才更易让学生读懂,这些细小的经验桂馨的伙伴都会仔细地分享给项目点的老师。


同时每到一所学校走访,我都会听到桂馨伙伴对当地教师的叮嘱,“不要怕书被翻旧翻破,不要怕丢,这都是因为学生对图书太喜欢了。图书丢了破了,我们都可以补,只要学生喜欢看……”


1618546761615085.png

(左一为桂馨工作人员罗洁)


在一次走访完当天计划的最后一所学校后,拗不过学校领导的热情,我们和老师们一同吃晚饭。


期间,学校领导表示想继续安排我们行程剩下几天的晚饭,并把学校的其他年轻老师也带过来,让他们多跟桂馨学学怎么做阅读。


我当时感觉,或许乡镇人们的应酬也离不开觥筹交错的饭局形式,但这位领导也在以他的努力,去培养年轻老师,去抓住每一个能够让学校变得更出色的机会。


这种努力,也让我感到尊敬。


还有一个更让人惊喜的发现,有的项目学校,已经开始让学生参与图书管理工作。


小管理员们轮值负责管理书屋,给其他学生办理图书借还的业务。这样既分担了老师们的工作压力,还间接锻炼了孩子们,培养了他们的责任和能力。


1618546793523126.jpg

阅读,可能是最容易实现的教育公平了。


图书会变旧,但内容对每个新读者来说都是崭新的。


我分享一段让我特别触动的,来自一位乡村学校校长的话:“我们耐心努力搞好学校的阅读文化,这样这一代乡村的孩子看书了,他们的阅读习惯,就会带给他们的下一代,甚至子孙后代。”


“不要怕书丢,不要怕书破,不要怕让孩子看‘闲书’。” 我们习以为常的观念,需要持续不断的努力才能在乡村发展起来。


乡村仍很缺乏图书资源,但一定不缺爱书的学生,更不乏力求上进的老师和学校领导。给他们一些支持,一些方法,一些鼓励,他们一定开垦出一片美丽花园。


而能够尽绵薄之力,支持到远方的这些人,我感到欣慰,更觉得荣幸。


作为桂馨月捐计划的同行者,我想对乡村的老师和孩子们说:“我们会一直支持,请您慢慢读,开心地阅读下去。”同时,我也想和桂馨的伙伴说:“感谢桂馨,让我们有一个持续表达爱和善意的机会。”


如果您愿意支持桂馨阅读教育公益项目,

欢迎识别下方二维码成为我们的月捐人!

16185468284983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