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人民政协报】公开透明是慈善事业发展的“生命线”
作者:顾磊 发布日期:2022-12-27

12月23日,北京恩玖非营利组织发展研究中心(基金会中心网)在线发布“中基透明指数FTI2022”,中国基金会的透明度年度大考“成绩单”也新鲜出炉。

中基透明指数FTI是一套综合指标、权重、信息披露渠道、完整度等参数,以排行榜单为呈现形式的基金会透明标准评价系统,自2012年发起至今已11年。作为工具性指标,它不仅能够从分数上体现我国基金会信息公开透明的现状,也逐渐成为基金会优化内部运营管理、与外部利益相关方进行沟通的工具。

满分基金会大幅增加

今年共计有2561家基金会被纳入FTI2022观测范围。观测结果显示,公募基金会FTI2022指数为62.07分,非公募基金会为58.18分,总计平均分为59.07分。此外,今年满分的基金会有222家,比去年159家增加近40%,其中满分的公募基金会增长近30%、非公募基金会增长近46%,均有大幅提升。

“这说明在外部政策及内部要求的多方面影响下,有更多基金会更加重视信息公开方面的工作,这不仅仅是对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也对整个公益行业的公信力建设更加有利。”北京恩玖非营利组织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璐介绍,从整体得分纬度来看,今年整体透明度的中位数为55.4分,超过14%的基金会FTI2022得分在90分以上,其中95分以上有294家,比去年增长26%。更多的基金会对于信息公开更加重视,纵观残疾人、青少年、妇女、红十字系统的参评基金会,其信息公开都做得较为规范。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公募基金会与非公募基金会倡导性指标得分率均高于去年,说明基金会对于更高要求的指标已逐步熟悉并应用在工作中。

“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基金会在信息公开方面一直比较规范,今年参评的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基金会数量与去年持平,均为188家,总体平均分达到78.64分。其他基金会数量大的省市如北京市今年保持了一贯良好的优势,不仅整体排名上升,而且平均分也有提高。”王璐表示,今年非公募基金会的整体表现更加亮眼,尤其是大型非公募基金会,今年的平均分高于去年,为74.55分。

总体数字化水平仍较低

在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方面,基金会整体仍以被动为主。今年在观测期内官网有效的基金会2561家,比上年增长了6%,不到基金会总数量的1/3,总体数字化水平仍然较低,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基金会,其官网/网页的建设率接近90%;其次是北京市(56%)、上海市(45%);相比较而言,这几年基金会数量增长较快的河北省,官网/网页有效应用比例只有8%,数字化水平有待提升。

与此同时,观测范围内的基金会财务信息和项目信息可及性仍然很高。财务信息得分率为92.54%,与去年持平;项目信息得分率从去年的71.40%上升到今年的74.50%。值得注意的是,来自各家基金会官网的基本信息今年得分率为43.16%,高于2021年的39.73%,基金会主动公开情况有所提升。

此外,今年公益项目信息完整的比例明显增加,有更多基金会在官网设置了项目专栏并公开项目进展。从项目支出占比系数的指标来看,纳入今年FTI2022观测的基金会,整体上公开了其79%的公益事业支出情况,比上一年的56%有明显的增加。

“项目评估报告/阶段报告”是2022年观测新增的倡导性指标,其目的在于说明受益对象有什么变化,对于社会议题有哪些改善,向捐赠人和社会公众说明公益慈善活动的成果与影响。今年公募基金会中有22%公开了该项指标,非公募基金会为14.5%。其他新增指标“重要关联方”“薪酬Top5”“费用标准”的得分率在32%~38%。

从“慈善中国”网络平台上公开的情况看,在581家公募基金会中,有63%家基金会在募捐备案中公示其2021年开展的活动,不过仍有近31%的基金会没有公开“募捐进展”、40%的基金会没有公开“募得款物使用情况”。按照相关要求,公开募捐活动的信息应当在统一信息平台即“慈善中国”上按照要求进行及时的信息公开,而非仅在互联网募捐平台上公开。

针对基金会行业信息披露水平的提升,报告提出了几点建议:基金会应继续提升信息公开意识,建立主动披露信息的工作机制;行业服务性组织应推动基金会对信息公开的认知,助力提升基础数据质量,提升行业能力建设;媒体应引导并培育社会公众全面了解基金会,形成理性公益慈善文化;分数较低省市应向优秀地区看齐,促进全国公益事业均衡发展。

透明公开是行稳致远的关键

在与中基透明指数FTI2022评估中获得满分的基金会接触过程中,记者发现其负责人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一点,就是将中基透明指数FTI看成是信息公开透明的解决方案来协调内部工作。

“公益最重要的就是信任,而信任的基础就是透明、公开、公正。公开与透明已经成为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生命线’,成为慈善组织规范治理的重要手段、公益慈善项目的引领导向和公益人行为的基本标准。”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名誉理事长黄浩明说。

今年,是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连续第11年获得FTI透明度满分。对于将信息的采集、整理、发布贯彻到机构业务的各个环节,形成一套体系、一种习惯,该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深有体会。

“信息公开透明不是一个结果,而是一个制度,是每一个部门、每一名员工必须落实到自己工作中的一项准则。”樊英坦言,公信力建设的加强反哺了机构筹款等业务。目前,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拥有5000余名捐赠人、600余家捐赠企业和超万名志愿者。

灵析联合创始人侯正春告诉记者,该机构曾与一家开展乡村小学、幼儿园厨房改造的基金会合作,将项目流程信息化,通过数字化手段清晰呈现改造前后的成本和效益对比,并且告知捐赠人项目的覆盖地区、服务人群和碳减排成果。在他看来,将项目信息披露从基础层面提升到成效层面,有利于打动更多捐赠人,“现有的低成本或免费互联网工具有助于降低披露所需成本,关键是要提升信息公开意识。”

既然公开透明是公益的生命力所在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为什么仍有基金会公开度不足?

“不是不想公开,而是公开能力不足。”北京春泽社会服务能力促进与评估中心主任刘程程表示,有的基金会想公开,但仍会被“有不好的评价怎么办”“能不能公开”“公开到什么程度”等问题困扰。刘程程建议,公益行业应形成一个信息披露的支持系统,帮助基金会回应质疑、促进沟通,打造透明公益。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有更多的基金会正在发生着从“不得不公开”到“主动公开”的转变。王璐坦言,从使命驱动、有效运作、能力培养、数字化建设等不同维度进阶,实现更加有效的信息透明公开,将是公益行业行稳致远的关键,也是未来公益行业的“主旋律”。

“对政府来说,可以更好地看到注册基金会整体的信息公开情况;对基金会而言,可以利用中基透明指数FTI做一次‘体检’,向捐赠人更好地展示自己;对于第三个利益相关方也就是30多家互联网筹款平台,我们也非常愿意把信息透明的情况分享给筹款平台。”北京恩玖非营利组织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艳妮表示,期待中基透明指数FTI今后能够更好地为各个利益相关方所用,更好地服务于基金会领域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