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陈建:点亮山乡孩子的科技梦
作者:四川省绵竹市广济学校 陈建 发布日期:2023-08-01

1706690322120091.jpg  

石亭江畔有一所美丽的乡村学校——绵竹市广济学校,绵竹这个小县城的一所边远学校。孩子们离学校的远近不同,最远的开车要30分钟。一些孩子们的父母在外地打工,跟着自己的爷爷奶奶生活,没有太多的课外活动,赶场是常态;金花山里面的孩子赶场都是一种奢望,做完作业,能做就是骑着自行车在家附近溜达几圈。桂馨科学夏令营在广济学校举办,丰富了这些孩子的暑期生活,让小小科技梦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10后的孩子利用网络接触的东西多了,心里总是有十万个为什么,对万事万物都感到很好奇,解决他们好奇心的最佳办法就是让他们自己动起手来,亲身去感受。我是一个既教数学也教过科学的老师,科学课上有很多小实验,如果只是老师在那动手演示,估计下面的孩子都会“睡着”,而学生的亲身体验带来的感觉那肯定是不一样的。记得过去带孩子们做过一个加热白糖的实验,说实话我在之前都没做过,整个加热过程中每个孩子都目不转睛的看着,从白糖融化、变颜色,孩子们能用自己的语言描述出来,课堂变得轻松愉快。还有一次,带孩子们用显微镜观察标本,从动手制作到观察成品,孩子们对微观世界有了全新的认识。一次次的科学活动,填补了孩子们的好奇心。

桂馨科学夏令营举办期间,孩子们每天都沉浸在科学的世界中。我的营员有低年级的小朋友,也有高年级大朋友,虽然年龄不同,但是科学探究的热情都是一样的。我们一营的科学老师按照孩子们的年龄进行了分组,同年龄段的孩子分在一个小组。5日下午,当一营的孩子全部到齐后,在分营营长组织下,我们进行了团建。首先,每个小组思考营名和口号,最终大家投票决定。有了营名和口号,一营这个大家庭成员就牢牢地团结在了一起,我们有着共同的一个词语和一句话,这个词语和一句话是我们这群大小朋友之间的牵引绳,让我们变得熟悉、让我们学会彼此合作。

开营仪式上,最吸引孩子的莫过于那三个表演节目,水火箭一飞冲天,每个孩子的眼睛都目不转睛地盯着降落中的火箭,直到它们落地;奇妙的溶液,让每个孩子看的摸不着头脑,虽然不知道里面深奥的秘密,但是孩子们都希望得到那一点点神奇的水;最吸引孩子眼球的是殷坤跃老师的表演,四个一碰就碎的鸡蛋,却能承受他百余斤的体重,而在增加重量的过程中,每个孩子都捏了一把汗,也有孩子质疑鸡蛋的真实性,当殷老师敲开鸡蛋那一瞬间,每个孩子都“哇”的发出一声尖叫。开幕式的精彩表演,大大提升了孩子们对接下来几天科学探究活动的兴趣和热情。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和孩子们一起开展了丰富的科学探究活动:模拟造纸、手绢敲拓染画、神奇的电动机、科考家、探寻远古生命、气球小车。活动过程中,感动于我们的小营员坚持不懈地跟着老师操作,因为年龄小,有些探究活动他们没法自己完成,但是没有一个小朋友想放弃。也感动于高年级的大孩子们对低年级孩子的无私帮助,当自己完成了小制作,总是主动的帮助其他小营员,处处充满了温情。感动于孩子们的坚持,每一个项目都不是轻松能够完成的,拓印过程中,敲击声不断,要想完成一幅美丽的作品,不知道要重复敲击多少下。研学路上,虽然很晒很累,但是每一个孩子都在认真听着老师、讲解员的解说,河边寻找自己喜欢的石头,丛林中摘取自己喜欢的植物。也感动于科学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袁朝安老师是一名老科学教师了,几天相处下来,我看到了他对科学教学深深的爱,他也拥有广博的科学知识,炎热的研学之旅,虽汗流浃背,但他的讲解不止......感动的细节还有很多,带着自己的作品,我们的夏令营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孩子们依依不舍地离开,每个人都期待着下一次的夏令营活动。

短短6天时间,很累很辛苦,但我收获的也是满满的幸福,因为山乡孩子圆了他们的科技梦,以及那份成长的快乐。未来的道路上,我将继续努力,继续点亮他们小小的梦想,期待有一天,从他们中走出科学家,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