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钟雨溪:上好每一堂课
作者: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团结小学 钟雨溪 发布日期:2023-06-10

编者按:2023年6月5-7日,为促进西藏地区小学科学教育均衡发展,由桂馨基金会、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主办,鸿商集团捐赠支持,拉萨市林周县教育局、林芝市巴宜区教育局参与合作实施的桂馨科学教师培训项目在林周县、巴宜区两地正式启动实施。该项目计划在3年周期内,持续关注和助力两地小学科学教育发展。首期培训为期3天,从同课异构到专家讲座,从参与式培训到课堂教学设计,科学的印记正在这片雪域秘境悄然镌刻。在此分享钟雨溪老师参与巴宜区培训后的回顾与思考。

 

1706690758822768.jpg

满怀着喜悦的心情,我参加了林芝市巴宜区为期三天的桂馨科学教师培训活动,非常荣幸能听到黄海旺、张鹏、洪霞、王福玉四位专家老师的授课。培训中,我学习了小学科学包含的四大教学领域:生命科学、地球与宇宙科学、物质科学、技术与工程。四位专家分别对此进行了细致讲授,使我受益匪浅,就此我谈谈在此次培训中的思考与体会。

张鹏老师围绕物质科学领域内容向我们阐释了其特点和实验仪器的使用。作为一名科学老师,需要落实好课程标准。科学课是一门体现科学本质的综合性基础课程。这意味着要为每一个学生提供公平的学习科学的机会和有效的指导。同时要充分考虑到学生在性别、天资、兴趣、生活环境、文化背景、民族、地区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做到因材施教,有顺序的结合学段需求进行教学。同时,张鹏老师对一至六年级的物质领域实验做出阐释。在教学环节中科学实践占比77%,所以在小学科学中让学生们自己动手做实验是非常有必要的。探究既是科学学习的目标,又是科学学习的方式。亲身经历以探究为主的学习活动是学习科学的主要途径。科学课程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性学习能力基础上,向学生提供充分的科学探究机会。在科学课的学习过程中,要儿童在像科学家那样进行科学探究的过程中,体验学习科学的乐趣,增长科学探究能力,获取科学知识,形成尊重事实、善于质疑的科学态度。但也需要明确,探究不是唯一学习模式,在科学学习中,灵活和综合运用各种教学方式和策略都是必要的。

洪霞老师围绕地球与宇宙科学领域内容为我们分享了内容设计与教学设计。这个领域的学习中要让学生知道顺应自然、尊重自然和保护自然。洪霞老师从观察水这个实验入手,让大家通过类比思维,归纳出三种液体的相同点,从而导出小学科学核心素养的四个维度:科学观念,科学思维,探究实践,态度责任。在宇宙科学中,需要教师拥有专业丰富的科学知识。在教学策略中着重把握、精心策划课前观测活动,落实长周期探究活动。同时做好模拟实验,构建模型策略,这些对于该领域的教学是非常重要的。

在生命科学领域,王福玉老师对各学段内容做了阐释。一至二年级主要对外部形态的具体事物进行观察学习。三至四年级主要对内部进行观察甚至是长周期的观察学习,再逐步扩展到宏观。在观察方法的习得上,要以技能习得训练为前提,需要思维支撑,关注探究能力发展,加强小组合作,培养学生持之以恒的探究精神。复杂工具的使用和进行复杂的实验需要强大的思维支撑。所以在小学阶段给学生打好基础是非常必要的。

黄海旺老师对小学科学教材的编写做了分析,提到在教材编写中要遵守素质教育的理念,体现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生的主体性、创造性和实践性为本,借鉴国内外同类教材编制的有益经验,并且要按照四个领域划分单元,按照课标内容划分学段内容等。同时,教材编写要强调以科学实践为核心的学习过程,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注重科学概念的构建。而围绕科学概念来组织小学科学教学,对提高儿童的学习效率,促进儿童发展是十分重要的。因此我们的教学要放眼于让学生在社会中学习、成长。

张鹏、洪霞、王福玉3位老师在团结小学开展的现场展示课,以及黄海旺老师组织的研讨交流我更是收获了很多。第一,小组讨论的必要性:在小组讨论前需要抛出一个机会和疑惑,可在小组讨论时进行沟通;要控制好讨论的时间;小组讨论的要求需要难易结合;需要因材施教,随机应变;第二,核心素养的培养需要从目标、方法、过程、思考这几个方面环环相扣;第三,把握课堂节奏,行为习惯的养成是最重要的,需要在低年级养成,科学课最大的特点和优势是孩子感兴趣,所以更要制定好规则和秩序,才能让课堂有效、有序地开展。

作为一名新入职的科学老师,我在很多方面存在着不足,有着很多的疑问,因此在教学过程中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有了这次科学培训的契机,让我对本学科领域知识有了很清楚的认识。我也相信在接下来的教学中我会汲取经验,上好每一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