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阳慧:盛夏里的故事
作者:湖南省攸县联星小学 阳慧 发布日期:2023-09-01

1706691271434391.jpg


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始终走在成长的路上,我们要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2023年的夏天,于我而言难忘又难得,因为这个夏天我有幸参加了桂馨科学夏令营,成为了株洲站攸县营的一名志愿者,度过了充实并且不重样的七天夏令营生活,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大朋友,认识了许多聪明可爱的小营员。这是我第一次当夏令营志愿者,很多事情对我来说是新奇的,是充满挑战的,同时也是使我成长的好机会。

故事一:盛夏里的泡泡机

吹泡泡应该是所有孩子都喜欢的游戏,看着一个个晶莹透亮的泡泡飞向天空,我们就不由自主地欢腾起来。这次,我将成为夏令营辅导员带领同学们探究如何制作泡泡机。虽然我已经站上讲台好几年,是个有点经验的科学老师,但第一次上夏令营的探究课,一次课的时间将近三小时,我心中还是有些紧张。好在我们营的何利老师打头阵,给我做了个学习榜样,又帮我准备活动器材,这才让我心中有底气。

第二天,我早早地到了一分营,做好课前准备,迎接小营员的到来。在讲台上,我回想着前一天何老师的课,照着她昨天在二分营的样子一步一步地引导学生,渐渐地,课堂似乎沉寂了,一分营的小营员们似乎更加害羞不爱表达。这时我意识到,学生是有独特性的,不同的学生不同的老师应该要有一个新的课堂,作为年轻老师,我不该只是模仿,得有自己的发现和思考,我在带学生进行探究活动的同时也在探究新的课堂和学生。于是,我鼓励学生表达自己的想法,请害羞不愿举手的同学说说自己的想法,在老师的鼓励和同学们的期待下,他慢条斯理地说出了他的设计思路。我观察到,当他听到老师的表扬和同学们的掌声时,他低下头开心地笑了。我给了足够多的时间让孩子们表达自己的想法,在夏令营的探究课堂上,他们畅谈自己的设计思路,他们的思维相互碰撞在盛夏的热空气中擦出火花。

到了孩子们自己动手操作的时候,我又有些担心了,因为在调试泡泡机这一步连我都尝试了好几次才成功,每次微小的差距令我都有些不耐烦,孩子们能顺利完成吗?他们会因为失败而心情沮丧丧失信心吗?于是我问学生:“你们喜欢彩虹吗?知道什么情况下才会有彩虹吗?”有个学生说:“要在夏天的暴雨之后。”我笑道:“是啊,彩虹风雨后,成功细节中,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我们待会儿可能会遇到些问题,你们可能会失败很多次,但成功后你能看到阳光下的泡泡也有彩虹的颜色。”孩子们听了后兴奋地开始了制作、调试。看到他们测试时一丝不苟的模样,我发现我之前多虑了,他们比我想象中勇敢得多、认真得多。

我们来到教室外的空地上调试各自的泡泡机,同学们的泡泡机不断地吹出泡泡,七月的骄阳透过浓绿的枝叶,盛夏的风来得正好,吹走热气,顺带着泡泡越飞越高。

故事二:盛夏里的小危机

桂馨科学夏令营的探究项目都以小组为单位合作完成,同时根据小组成员的整体表现对小组进行评价,营员们想在小组评价中获得好成绩,首先要懂得团结协作。

但我们二分营有个小组似乎不太一样,他们组总是闹矛盾,甚至直接在上课的时候当着大家的面爆发冲突,开始我们为了探究活动能顺利进行,总是对他们进行安抚和压制。但在夏令营第四天下午,这个组又闹矛盾了,有个同学打另一个同学的手,另一个同学立马回手,同时两人争吵起来,他俩的叫嚷声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我想,再这样下去可能过不了多久还得爆发一次,不但不利于他们小组解决问题,还可能影响老师和其他同学参加活动,于是我拉着他们的手出去谈心。

遇到这种情况,我本来是很生气的,觉得这两个小孩太不懂事,转念一想事出必有因,作为班主任我得找出原因,解决问题。于是我让这两位学生分别倾诉心声,当他们说完一长串的话后,情绪稳定多了,不再像之前那样大喊大叫或哭泣。听完他们的表述后,我了解到可以说是“积怨已深”,难怪问题压制下去马上又弹了出来。然后我让他们找找自己在这件事情当中的问题,并说说要是没有这些问题,他们组将会怎样?最终,两位营员都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保证改正,要克制暴脾气、学会沟通、学会包容。之后的一天半活动中,他们组都是有商有量的,没再爆发冲突了。

有时营员中的矛盾如同洪水,堵不如疏。作为班主任老师,我们不只是要关注学生项目探究进程,更要关注他们的心理状态,当出现问题时要及时进行引导。

回想这次夏令营生活,有些疲累,但更多的是收获。想到孩子们一大早来学校的期待、成功时的喜悦,想到我们这么多热爱科学的同仁聚在一起,享受这盛夏里的科学盛宴,这段记忆顿时又鲜活起来,感动的暖流在心窝流淌。感谢桂馨科学夏令营给我学习的机会,让我得以继续锻炼,继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