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李银平:航天探究,梦想启航
作者:青海省湟中区下西河学校 李银平 发布日期:2023-08-01

编者按:2022年11月,在腾讯基金会的支持下,桂馨基金会联合中国航天基金会聚焦航天主题共同策划了面向中西部地区乡村儿童开展的系列科普公益活动,即“小红花梦想·光谱行动计划”。项目共有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四川省绵竹市46所学校参加,直接受益师生约2万名。该项目的实施,加强了社会各界对中西部地区小学科学教育和儿童科学素养培养的重视,开辟了一条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和发展科学教育的路径。在此分享参与了项目实施的一位学校老师的记录和一名学生的日记。

 

1706692151593238.jpg

2022年12月,在桂馨基金会牵头下,“小红花梦想•光谱行动计划”项目在湟中区启动实施。这对于湟中区广大科学教师和五六年级的孩子来说是非常值得庆幸的,而庆幸中的万幸是,在18所实施项目学校中,我所在的学校榜上有名。

虽然由于疫情影响,项目启动仪式是在线上进行的,但对于我和我校科学教师团队来说无不兴奋不已。因为我们学校承办过湟中区第四届桂馨科学夏令营,我本人也参加过第五届桂馨科学夏令营,深知这必将又是一次科学的盛宴,孩子们一定会兴趣浓厚。果不其然,项目开篇的“仰望太空,星辰大海”主题航天课程学习就验证了我的猜测。当时我们学校定的是工作日每天下午4点播放学习航天课程,每天1节。第一天的播放学习,与线上其它课程的学习情况类同,每个班总有三四个孩子不进课堂(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情况在第二天就发生了改变,第二天下午3点40多的时候,各班钉钉群里就有孩子发消息提醒老师,“老师,记得按时播放航天课程哦!”伴随这样的提醒,线上课堂出勤率出奇的高,两个年级四个班,只有一个孩子因设备问题未能进入课堂,其余孩子都到了,接下来的日子里孩子们每天学习都是全勤,并且学习的都非常认真,用小报、日记留下了他们学习的印记。

本以为开篇顺畅,接下来的活动一定会更好。可是,学期开学初的航天锚图创作活动却并不如意。在锚图创作比赛中,我校仅有四位孩子的作品在桂馨基金会的评比中获奖,而其它学校,上榜的人数让我们羡慕嫉妒。怎么回事?经团队几个科学老师仔细研究,发现问题出在我们指导老师身上。原来,我们对锚图创作理解不透,孩子们更是如此,锚图、手抄报、思维导图几者间没有区分开。发现问题,怎能让它继续发生?我们几人反复研究骆斌老师的培训内容,研究培训课件。在接下来的镇级、区级锚图比赛中,我校孩子表现突出,成绩喜人。

一路铺垫,项目高潮如期而至。伴随着水火箭制作培训和制作材料的到来,“光谱行动计划”项目实施被推向了高潮。水火箭的探究制作,让这群活泼的孩子们兴奋的几乎不能掌控。看着平时娇惯的孩子拿着扳手、手钻的专注劲头,以及不断拆卸、修改、重组的倔强,真是让人欣慰。望着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和不可思议的静默,听着兴奋的尖叫声和失败的哀叹,我想,这或许就是科学探究的真谛吧!这样的科学探究过程,必将会在这群孩子的心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我想,这一定会深深影响这群孩子今后的人生。航天、火箭、太空将不再遥远,必将是他们未来探索的远方。

作为此次项目实施学校之一,我觉得这群孩子是幸运的,因为曾经对于他们遥不可及的“火箭”,如今就在自己手中。作为项目学校的科学教师,我觉得我是幸运的,因为我看到了孩子们探究、改进的倔强与兴奋,明白了孩子们期待什么样的课堂。这次项目活动的实施,是对我们航天知识的一次普及,也是一次心灵深处的触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