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顾怡年:水火箭制作日记
作者:青海省湟中区下西河学校五(1)班 顾怡年 发布日期:2023-08-01

1706692245785751.png


一提到科学小实验,我就兴奋不已,因为我是一个喜欢探究的孩子,通过做科学小实验不仅让人觉得好玩,而且还可以使自己学到不少的知识,对我有很大的帮助,既锻炼了动手能力又学到了科学知识,真是一举两得。

这学期我有幸参加桂馨基金会的水火箭活动,其中有苦也有乐,当我在烈日炎炎的大中午,在学校操场上一次次的试验我们组制作的水火箭是否能成功发射时,我是那么的满心欢喜,满心期待。一次次的试验,一次次的失败,到最后我们组被选拔参加决赛,我知道了制作水火箭的每一步都必须仔细检查,尤其是发射前一定要提前检查好各个环节,不然就会功亏一篑。

水火箭是由水瓶等材料制作的,在制作过程中可以很好地培养我们的探究精神。制作水火箭需要用手钻先在水瓶上打出一个10毫米的小孔,这一步就很难,需要极大的耐心,如果打出的孔不在正中间可能就会漏水;然后用空心螺丝把瓶子连接起来,最后装上尾翼,尾翼的大小可能会直接影响到飞行高度。

水火箭是由反作用力喷嘴喷出水推上去,发射时,灌入三分之二的水,利用打气筒打入空气,到达一定的压力后再发射,压缩空气把水向下高速喷出。在反作用力下,水光箭快速上升,像导弹一样有飞行轨迹,最后到达一定的高度时,在空中打开降落伞降落。看着我们亲手制作的水火箭发射升空,我们大家激动的在操场上欢呼着,呐喊着,内心有说不出的喜悦。

通过水火箭的制作和发射,我们初步了解了火箭有关的一些科学知识,懂得了航天火箭的一些原理。它不仅可以锻炼我们的动手能力,也让我们变的不粗心大意,一个小小的误差将会影响到飞行高度,我深深的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和创作的乐趣。

最后,我还要谢谢各界爱心人士,给我们提供了这次机会,如果还有机会,我一定会积极参加。(指导老师 张宝琴